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服务明星”莫慧群:25年乘务生涯真心不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9 21:48:00

5月28日,17时04分,MU5370航班平稳降落,打开舱门,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部优秀乘务长莫慧群与旅客一一道别,她25年的乘务职业生涯就此圆满收官。

3.jpg

怒放的鲜花,热烈的掌声,甜美的生日蛋糕,曾经带教过的徒弟们《谢谢你》的手语歌,VCR上远在外地徒弟们衷心的祝福,分部微信群起落安妥的接龙祝福,让她惊喜到感动流泪,也让在场的所有人泪湿眼眶。25年的坚守真心不易!

17.jpg

莫慧群是东航甘肃分公司唯一两度荣获东航服务明星的乘务长。第一次荣获东航服务明星是在2003年,那一年,甘肃分公司刚刚加盟东航,飞行8年的她成为甘肃分公司首位获得东航“服务明星”称号的乘务长。时隔12年后,2016年,她再度获此殊荣。而且东航甘肃分公司第一个获得95530表扬的也是她。

两度获得东航股份“服务明星”的背后,是默默支持她的民航世家,是心中持续涌动的服务热情,更是她时刻不忘的换位思考、常年忘我的努力付出……

民航世家,和谐美满

莫慧群出生于一个民航家庭。

父亲是一级飞行通信员,荣获过三等功一次,是民航二级安全飞行奖章、安全飞行铜质奖章获得者,屡次荣获先进生产者、五好职工等荣誉称号,2016年成为东航最美甘肃人。父亲因飞行而养成的“丁是丁,卯是卯”的严谨作风对莫慧群影响很大,使她从小就养成了做事认真、观察细致的好习惯。

23.jpg

身为一名空勤人员,莫慧群的父亲很能体会女儿身为一名空中乘务员的辛苦和不易。他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外孙女上学、放学的任务,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解除了莫慧群的后顾之忧。

莫慧群的爱人是机务维修出身,是一名机务大拿,工作辗转北京、杭州等地,只有逢年过节能够回家,一年回兰州几次,家里也操不上更多的心,电话和微信就成为一家四口之间沟通的重要工具。很多个晚上,身在不同地方的一家四口就在微信上互相沟通和聊天。

刚开始,两个女儿非常不理解莫慧群的工作,看到别人家小朋友天天有妈妈接送上下学,就问她:妈妈,你怎么几天才回一次家呀?慢慢地,她们理解了妈妈的工作,习惯了她说走就走,三四天才回一次家。2011年六一儿童节,大女儿与她一起亲身经历了一次飞行全过程,真切体会到了妈妈飞行的辛苦和不易,从此更加懂事,再也没有了抱怨。莫慧群说,因为在家时间少,一个月20天不在家,两个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己洗袜子。

14.jpg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莫慧群依然坚守岗位, 2月21日,莫慧群执行MU799包机,送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已是80高龄的父亲帮她修改广播词,两个可爱的女儿还绘制了《拥抱》、《在春暖花开时,等你》……说起家里人对自己的爱与支持,莫慧群的脸上写满感激与骄傲。因为那是她工作的源动力,正是父亲、爱人、女儿的理解和支持,才让她能够毫无牵拌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将旅客当作家人,为旅客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

换位思考,用心服务

1995年,莫慧群如愿走上乘务工作岗位,开始了她的蓝天职业生涯。25年的客舱服务经历,使她形成了具有超强亲和力的服务风格。在客舱里,她所独具的服务魅力总是在不经意间绽放,她服务过的特殊旅客中,生病旅客视她为白衣天使,老奶奶视她为孝顺女儿,无人陪儿童视她为知心姐姐,年轻妈妈们视她为育儿专家,而对于大意丢失物品的旅客,她又成了一名尽职尽责的快递员……

在客舱里,换位思考是莫慧群在为旅客提供服务时坚持的第一原则。无论面对何种旅客,她都站在旅客的角度去思考和判断,旅客需要什么,旅客的难处是什么,旅客为什么会有意见,正是有了这样的意识,在扮演每一个不同的角色时,她都能够恰到好处地诠释这个角色的内涵,能够自如转换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注重经验积累的好习惯,使她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让她遇到特殊旅客时,都能够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莫慧群对如何养育孩子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没成想,居然有一天这也派上了用场。有一天,她执行航班任务,在不到两个小时的航班上,旅客满员,再加上严格的服务程序,让乘务组的工作异常紧张而忙碌。即便如此,一位坐在32排C座的携带婴儿的女性旅客还是引起了她的关注。这位旅客刚一入座,婴儿就开始哭闹。莫慧群主动上前询问:“孩子怎么了?是不是饿了?”妈妈回答:“临上飞机前给冲过奶粉,孩子不喝,也许是飞机环境和人太多让他不适应”。起飞后,婴儿依然在不停地哭闹,妈妈不停地摇晃、轻拍着,也依然没有效果。莫慧群再次上前关切地询问:“孩子不舒服吗?需要帮助吗?”“应该没什么呀,不知道怎么搞的。”细心的莫慧群发现,孩子穿着一件高领衣服, “天这么热,给孩子是不是穿多了?”“噢,但是,早上比较凉”说话间,妈妈赶紧将小孩的衣服换了。孩子终于不哭了。没想到,莫慧群返回服务间不久,孩子又开始大声哭闹起来,她先是抱着孩子来回地走动,对其进行安抚,让妈妈有时间吃完飞机餐,然后又帮忙热了孩子的奶粉,喝饱了的孩子很快就睡着了,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飞机快落地了,莫慧群第六次来到这位旅客面前:“您有人接吗?行李多吗?您带个孩子很不方便,我让人帮您送下飞机,您看怎么样?”又是一连声的感谢。这位妈妈下飞机时,特意仔细看了莫慧群的服务牌,牢牢地将“莫慧群”三个字记住了,并致电95530进行了表扬。

扶危济困,爱心使者

飞行当中,不时会遇到生病旅客、轮椅旅客、担架旅客,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莫慧群都对他们格外给予照顾。她说:“旅客生病,我们帮不了别的,只能尽量给予安慰,让他们在飞机上能够感受到一点温暖,这样他们心理上就会舒服一点,多多少少对他们的病情有些缓解和帮助。”

22.jpg

一次执行任务,航班上有一位重病老人,被病痛折磨的厉害,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莫慧群的心里难受极了。在老人坐稳后,她拿来毛毯枕头帮老人垫舒服、盖好,用热毛巾为老人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为防止起飞降落时压差造成老人的肠胃不适,她又半蹲在老人身边,轻声细语地指导老人做吞咽动作;飞机进入平飞后,她不厌其烦地给老人送热水、热毛巾,全程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

还有一次,她执行兰州飞北京航班时,飞机上来了一家四口,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带着一对老人,老人都是被轮椅推上来的。看到这一幕,她立即主动上去给予帮助,引导并帮助一家四口安稳入座。这对小夫妻是永登的农民,在县城摆了个水果摊,这次是带年迈的父母去北京旅游,老人们身体不好,腿脚不便,一辈子没有出过门,但特别想去北京天安门看看毛主席!经过几年的积攒,小夫妻终于能够带父母去北京一了心愿!听到这里,莫慧群被小夫妻的孝心感动!她将自己钱包里所有的钱悄悄地塞给了他们,“拿着,钱不多,是我的心意!为了你们的孝心,也为了老人的心愿!”

授业解惑,良师益友

在甘肃客舱部,莫慧群属于“师奶”级的人物,当年她带出来的徒弟现在都是客舱部的业务骨干,有的徒弟都已经开始带徒弟了。

21.jpg

这两年,由于甘肃分公司机队规模逐年加大,新乘务员大量涌入,速成班的培训,给带飞培训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作为资深带飞教员,莫慧群积极服从客舱部带飞任务安排,不管是一对一,还是一对二,她都严格按照带飞记录本各项要求,逐项进行带飞。面对有些紧张的新学员,她不急不躁,耐心讲解,让他们很快放松,逐步适应飞行工作。新学员合格后,她又认真填写他们的100小时跟踪记录,并不断与新学员进行沟通,解答她们飞行中的难点和疑惑。由于她带飞耐心细致,讲解到位,她带飞的新学员都是一次检查通过。

除了带飞新学员外,作为带飞教员的莫慧群还参与带飞了新聘乘务长、头等舱乘务员。在带飞过程中,她与各等级学员相处都非常融洽,同事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很多年轻乘务员私下说:“跟莫姐飞心里很踏实!”

在业务上,她手把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带;在生活上她也尽量帮助学员,给予大姐般的关怀。有一次,一名年轻的乘务员在机场宿舍不慎滑倒摔伤,她得知后,马上打电话询问受伤情况,并到兰州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购买治疗扭伤的黑药膏,晚上坐机组车送到宿舍,亲自将膏药贴上,等到忙完,已经是夜里11点了。

25年来,莫慧群用她的爱心,在飞机客舱这个不大的空间中,迎接无数个晨曦的第一缕阳光,送走无数个日落的最后一抹余晖,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散发着她的服务魅力,温暖着旅客!

18.jpg

2020年5月28日,莫慧群正式开启人生下半场,回归家庭,开始她快乐美好的退休生活。(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荣英 图:姜静 马军)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