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钱凯法: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贡献民航硬核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22:12:00

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贡献民航硬核力量

——访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钱凯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运输关乎胜败。民航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安全、顺畅、高效的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在这场战‘疫’中,作为江苏民航的主力部队,我们严守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保障防疫物资人员‘空中通道’,畅通返工复工‘空中动脉’,主动作为,危中寻机,努力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贡献民航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钱凯法表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硬核力量

庚子新春,疫情突至。“我省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3批次、2811人从集结到出发,时间紧、任务急、物资多、要求高,人员往返多数为航班包机,东部机场集团为医护人员出行提供了优质、温馨、贴心、及时的保障。”这是来自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感谢信。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东部机场集团各机场紧急运送医护人员、防疫物资,严防严控,筑起稳固屏障,充分彰显了民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硬核力量!”钱凯法坦言。

据了解,东部机场集团旗下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扬州泰州机场、徐州国际机场、盐城南洋机场,共保障驰援湖北航班70架次,运送医护人员4719人次,保障防疫物资4678.17吨。

在驰援疫区的同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集团根据国家、民航局、省市政府要求,及时完善应对方案,全力做好各机场疫情防控,严防死守把牢江苏的空中门户。与海关、边防、公安、外事、疾控、文旅、卫健委等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精准监测,关口前移,对入苏返苏旅客实行健康状况主动申报,严把机场进港和出港两个“关口”。高效处置发热人员,设立临时留置点,进行留档登记和流行病学调查。科学消杀,严格落实重点场所消毒指南,对航站楼所有服务设施24小时不间断消毒。重点关注航站楼空气质量,加强楼内外空气流通。安全专业高效完成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入境分流航班保障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团将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最专业、最稀缺的防护用品全力保障一线员工,近万名员工“零感染”,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出行保障。

当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先行官”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要求,在助力复工复产中,我们积极助力铺设‘复工空中通道’,畅通人员出行和物资运输‘空中动脉’,使人流、物流有序转动起来。”钱凯法说。

2月21日,江苏首架复工包机将16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送达盐城机场。目前,东部机场集团共保障了16架次复工包机,将3000余名务工人员送回岗位。与此同时,集团主动沟通协调各航司,新增加密复工航线,有序恢复航班运力。夏秋换季,集团7家机场新增近20条航线,加密深圳、重庆、成都等重要干线和省会城市航班,通达性进一步增强,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近一个月来,客流量明显回升。

受疫情冲击,国际客机腹舱载货运力严重缺失,对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民航局及时推出降低国际航空货运成本、提升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效率、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等六大措施。

“我们顺应形势,把握时机,谋求发展,通过‘客改货’等方式,积极开辟航空货运市场,既保通保运,又增强物流国际竞争力。”钱凯法说。

截至5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共保障芬兰航空、艾菲航空、汉莎航空、以色列航空、勒奥斯航空等3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客改货”及全货机航班255班510架次,向25个国家和地区运送以防疫物资为主的货物7065吨。优质高效的保障得到局方和航司的认可。今年4月,淮安机场、盐城机场、扬州泰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均实现大幅增长。

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贡献民航力量

在去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钱凯法提交的《关于加快空港功能平台建设 促进枢纽经济发展》书面建议得到民航局、海关总署、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高度重视,重点督办。

作为建议落实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5月8日,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以医药、冷链、航空货运为侧重点,打造区域性进口高附加值商品仓储分拨中心、进口生鲜食品分销中心、进口医药产品集散中心和航空货运运营中心。“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全省唯一高等级对外开放口岸的跨境电商中心,助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打造优质平台。”钱凯法表示。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奋力开动生产引擎,提升运行品质,为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钱凯法坦言。

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将于今年7月底投用,与T2航站楼“双楼合璧”,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连云港新机场建设项目航站楼工程实现封顶,将于2021年建成投运。常州、扬州泰州、徐州、淮安、盐城机场陆续启动实施改扩建工程。

年轻的东部机场集团紧紧把握“高质量”和“一体化”,高起点规划、高效率融合、高标准管理,主业发展跃上新台阶。数据显示,2019年,集团7家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37万架次,同比增长11.9%;旅客吞吐量4698.1万人次,同比增长12.8%;货邮吞吐量45.5万吨,同比增长5.7%;集团本部实现业务总收入31亿元,实现利润6.2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9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正式迈入世界大型机场行列;凭借卓越客户体验,揽获国际机场协会授予的2019年度亚太区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至4000万人次级机场服务质量“最佳机场奖”“最佳环境和氛围奖”“最佳客户服务奖”“最佳基础设施和便利性奖”四大奖项。集团认真践行“真情服务”理念,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式,提升机场的运行效能,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流动;围绕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实现由“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变,为旅客带来更加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越是此时,越要坚定向前。

钱凯法坦言,作为江苏民航主力军,东部机场集团将紧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民航强国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更高标准地建设运营连接世界、接轨国际的空中门户,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培育新动能、开启新引擎贡献民航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