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王煜:做有担当的民营企业“领头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22:12:00

做有担当的民营企业“领头雁”

——访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


自2020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接连导致全球受到显著冲击,交通运输业尤其是民航直面疫情冲击。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民航业第一季度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407.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6.6%和53.9%。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

活下来就是第一步的胜利

作为我国低成本航空龙头企业春秋航空公司的“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经历了极不寻常的4个月。“此次疫情发生在春运旺季,原本是最赚钱的时间段。我们的航空和旅游业务在春运前期势头非常好,可谓是大面积‘丰收’。然而到了1月21日,形势急转直下。”王煜说,“但是我们坚决贯彻民航局、文旅部的要求,积极为旅客退票,阻断疫情传播。春运期间,累计免费退机票141万张,旅游退票25万人次。”

十几亿元的航空退票损失给春秋航空带来不小压力,保证资金链成了首要任务。“不等不靠先自救,活下来就是第一步的胜利”。春节前夕,王煜通过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洽谈,确保资金链坚实不断裂,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并采用直播、促销等营销手段,争取快速恢复生产。4月25日,王煜开启直播首秀,向广大网友介绍春秋航空即将开通的夏秋航季新航线。在1个半小时的直播中,累计838.7万人“围观”,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66.66万人。王煜成为国内航空公司董事长直播“第一人”。

在王煜看来,抗风险能力和业务快速恢复能力是低成本航空应对疫情冲击的优势。通过及时调整疫情期间的航班数量,尽可能减少损失。为了降低成本,春秋航空成本委员会在春节前多次召开会议,将非必要的成本性支出尽可能“砍”掉。王煜主动带头降薪,率先实行“零薪酬”上班。“包括我在内的几位高管已经是第4个月‘零工资’了,但对于基层员工,我们尽全力保证他们的收入,特别是因为疫情而工作量激增的员工,我们还增加其工资。”王煜表示。

内有积极自救,外有政策扶持。民航局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对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资金支持,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空管、航油收费标准等。这些政策为春秋航空战胜疫情,缓解经营困难,帮助其渡过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春秋航空的信心。

抗击疫情自有大担当

作为春秋航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自1月至今,王煜每天工作近12小时,带领员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援复工复产。“尽管疫情的发生让航空和旅游业受损严重,但是,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民营企业必须担负起应尽的使命和责任。”王煜坚定地说。

在抗击疫情期间,春秋航空积极投身其中,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创造了“五个一”。春秋航空是全行业第一个提出免费运送防疫物资,也是主动免费运输抗疫物资最多的公司。目前,已为全国防疫一线免费运输115批次救援物资,共5282件。其中,医药用品471箱、口罩508.6万个、防护服5万套、医用手套110.5万副、脚套9500对、护目镜9661个、呼吸面罩2620个。2月1日,执行日本东京羽田至武汉的特殊包机航班,运送111名滞留在日本的湖北籍中国公民返乡,作为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第一次参与国家撤侨任务。率先在全行业发布民航第一张“复工包机”海报,得到了行业20余家公司积极响应。自春节至今,累计已运送几十万名返乡务工人员重返岗位。是民航业第一个启动“无接触招聘”的航空公司,并面向湖北籍招工。在民航业内第一个提出给“援鄂医疗队”贵宾卡和免票权益,总价值逾千万元。

国家有召 民营企业责无旁贷

自5月以来,春秋航空的运营逐步恢复。运力恢复水平和客座率水平在主要上市公司中均属最快速的。目前,其国际航线仍严格执行“五个一”政策,国内航线航班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平均客座率达到75%。部分国内热门旅游航线恢复尤为迅速,个别航班甚至接近满座状态。

王煜表示,虽然疫情给春秋航空带来了困难,但危中有机。在此期间,春秋航空练内功、稳队伍、补短板,为航空旅游的复苏以及未来长远发展做好准备。“针对业务量减少的当下情况,我们组织员工开展大练兵,开发了几十门在线课程,组织员工在线业务学习。IT部门也利用前一段时间业务量较少的低谷期,加班加点优化整体运行系统,让‘打补丁’解决一些业务问题的方式成为过去时。”王煜说。

在带领春秋航空抗疫数月的过程中,王煜不忘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肩负着参议议政的重要责任。此次,他便带着一份关于建议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议案赴会。“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防护服、快递、物流、商超、一般生活用品的产能主体是民营企业,并在物资捐赠、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王煜说,“因此,我建议将事关国计民生的骨干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应急指挥、协调体系,让骨干民营企业参与到国家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中,使国家应急救援工作效率最大化。”

与此同时,王煜也认识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常态化挑战成为大概率事件,延续良好的卫生习惯应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针对于此,他提议要立法规范分餐制等公共卫生行为,提升我国公共卫生文明水平,加大公共卫生宣传力度,养成分餐制、公筷制、口罩文化、勤洗手等良好的国民卫生习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