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坚守金银潭75天的“最早逆行者” 东航包机接您回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6 19:11:00

东航包机团队欢送“最早逆行者”钟鸣医生(前排居中)回到上海-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包机团队欢送“最早逆行者”钟鸣医生(前排居中)回到上海(本文图片、视频均由东航提供)

4月6日,被称为“最早逆行者”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钟鸣医生搭上东航MU7876“武汉-虹桥”航班,和另外471名战友一起,回到上海。1月23日小年夜,在武汉已经“封城”关闭离汉通道、各地医疗队尚未启程之际,他就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率先从上海出发,孤身逆行武汉。此后,他在武汉战“疫”最激烈的金银潭医院坚守了75天,终于在春暖花开之际,乘坐东航航班启程回家。而在这天,东航共执行MU7874、MU7876、MU7872这3班包机航班,承载上海、陕西两省市593名援鄂医护人员返回家乡。

完成雷神山任务后回到上海的医疗队员-东航供图_副本.jpg

完成雷神山任务后回到上海的医疗队员

飞过轰炸机的党员机长,放下孩子中考“陪考”接战友

“这一天终于来了。我的战友们,我多数人认不出你们的容颜,记不住你们的名字,不知你们归往何处家乡。我想说一声再见,那意味着真是再见,天南地北的朋友们。我会记得2020的冬春之交,金银潭南楼高区的不凡,直到永远。”4月6日凌晨,钟鸣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了这么一段临别问候。而东航人也以同样浓烈的对防疫战友的牵挂,保障防疫包机。

4月4日上午,东航上海飞行部六部接到指令,要选派一套优秀机组执飞武汉接返上海医疗队的任务。按照规定,航班结束后机组需要隔离健康观察14天。消息传来,正在为孩子准备中考的六部三分部副经理张毅请缨受命:“我是党员干部,执行这样的任务是我的责任,该隔离就隔离,一切听组织安排。” 这位机长曾经飞过轰炸机后又转飞客机,是飞行团队中的业务骨干,接下任务后,张毅立即与同样执行此次任务的另外两位飞行员--党员机长孙瑜、90后副驾驶王钦联系,6日当天提到到港,做好航前准备,让这架A330客机用最好的状态接回白衣天使战友们。

 

[video:钟鸣医生致谢执行包机的东航机组-东航提供]
钟鸣医生致谢执行包机的东航机组

 

在万米高空,MU7876航班的乘务组向钟医生送上了乘务员们精心绘制的画作,并给全体医护人员赠送了东航特别定制的登机牌。飞机落地虹桥后,张毅机长与钟鸣医生相互携手走下了舷梯,向这位“最早逆行者”再次致意。

回到虹桥机场的上海医疗队-东航供图_副本.jpg

回到虹桥机场的上海医疗队

碰肘礼+手舞,热情迎回白衣天使

在从武汉飞往西安的MU7872航班上,乘务员在登机时向陕西援鄂医疗队员行“碰肘礼”,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贺卡,上面写道:“谢谢你们为我们筑起生命的防线,你们用一个个不眠不休的夜晚,用一件件湿透的衣衫,用一条条充血的勒痕,给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勇气!”

 

[video:东航包机为陕西医疗队员准备了写有坚守武汉天数“65”的蛋糕-东航提供]
东航包机为陕西医疗队员准备了写有坚守武汉天数“65”的蛋糕

飞行过程中,伴随着《听我说谢谢你》的小提琴音乐,乘务员为医护人员献上一段手舞,提前准备的蛋糕被推至客舱中间,蛋糕上插着“65”的数字,代表着为今天回家的医疗队在武汉奋战了65个日夜。

 

[video:WeChat_20200406191651]

 

东航包机在咸阳机场穿过水门

在航班降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时,飞机缓缓穿过机坪上的“水门”仪式,民航人以最高礼仪为白衣天使们接风洗尘。

医疗队员们带着东航乘务组赠送的画作走下飞机-东航供图_副本.jpg

医疗队员们带着东航乘务组赠送的画作走下飞机

民航人的敬意,在包机上环环传递

MU7874航班由东航上海飞行部二部的党员机长黄强和90后副驾驶马辰搭班,“从武汉飞回上海的航路上,所有的管制员都知道我们飞机上运送的是谁,他们都郑重的向我们表示敬意,祝我们平安、顺利。给出的航路,也是最短最快的。”这份来自管制人员的敬意,由通过机组执飞,变为回家包机最顺畅、平安、高效的执行。

东航飞行员挥舞国旗致敬医护人员-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飞行员挥舞国旗致敬医护人员

也是在这班包机上,东航乘务员夫妻王芫波和张莹共同加入了乘务团队。夫妻二人曾多次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在病毒面前,白衣天使选择了逆行,选择了用生命去维护生命,英雄身份的背后也只是平凡的父母、丈夫、妻子和孩子。作为民航夫妻这个小家庭,我们渴望为抗疫付出我们的绵薄之力。”航班落地后,夫妻二人来到机舱口,向每一位下机的白衣天使们挥手致意,一声声:“谢谢,你们辛苦了”道出了东航全体机组对医护人员的感恩和敬意。

执飞MU7876的张毅机长,从军航飞到民航、从麦道飞到波音再到空客,总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12000小时,他说:“飞了这么多年,各种机型都接触过,各种重要任务都执行过,但今天还是会让我感到一种特殊的使命感。”


告别武汉时,钟鸣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致意战友

据悉,除了坚守金银潭医院75天的钟鸣医生外,其余在4月6日当天搭乘东航航班回程的沪陕两地医疗队员,主要是在雷神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等战“疫”阵地上,完成任务后返程回家的。从3月17日至4月6日,东航已累计执行78班医护人员返程包机,顺利接运11363名援鄂医护人员,从武汉和襄阳返回上海、西安、太原、昆明、兰州、合肥、西宁、银川、南京、宁波、杭州、南昌、扬州、徐州、盐城、赣州等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吴双桐)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