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都航空以党建做引擎 让党的旗帜高扬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13 16:58:00

2019年是注定要载入中国民航发展史册的一年。这一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承载着民航人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年对首都航空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首都航空转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顺利完成了在首都机场的各项任务,在确保安全平稳运营的基础上,机队规模持续扩大,运营品质稳步提升,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首都航空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公司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发展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成为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的源泉。


2019年8月2日首都航空在北京大兴机场组织青春志愿活动

以党建作发展引擎

党建是一面旗帜。2019年伊始,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就要求各单位始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首都航空党委立即落实,根据党中央、民航局党委和海航集团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大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专题学习70余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0余次,设置党员先锋岗47个。

为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首都航空以飞行部党建为重点,于2019年5月13日正式成立飞行部党委,下设8个区域党支部,并在2019年10月22日召开活动部署及飞行部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首都航空公司党委书记关磊要求各级党组织学习先进,加快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动安全经营工作迈上新台阶。


首都航空党委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首都航空党委组织中高层管理干部走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红色培训等形式深刻感悟革命精神;组织干部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学习体会。为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首都航空树立了一批规范化建设的党支部典型,从党支部建设、公司经营管理、支部建设、安全生产、真情服务、增收节支等方面进行核查,确定了飞行部党委、运控部党总支为表现优秀的党组织。

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航空党委组织开展了国庆主题“十个一”系列活动,包含北京地区升旗仪式、演讲比赛、国庆主题航班、国庆主题氛围营造、主题歌MV拍摄、大兴机场主题快闪、观爱国电影、主题党日活动、媒体深度报道等。活动深入公司各基地各单位,展现了首航人爱党爱国的情怀。

以党建抓飞行安全

航空安全工作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安全工作要靠平时养成,平时养成要从基层党建抓起。首都航空牢牢抓住基层党建的牛鼻子,举全公司之力,以飞行部党建为重点,基层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共同坚守安全底线。2019年,飞行部全体飞行党员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在共产党员和飞行干部带动下,飞行部整体不安全事件较2018年大幅减少,公司飞行安全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5月13日,首都航空成立了飞行部党委,在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


2019年6月28日首都航空举行2019 年“七一”党 群表彰大会

“在飞行部党建工作中,最大限度发挥党务人员的力量,同时借助各区域的管理力量,飞行干部学党建,党务人员学飞行,开创了安全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模式,取得了实效。”首都航空纪委委员、飞行部党委副书记于宝兵说。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目前,首都航空飞行部有约1100名飞行员,党员飞行员占比达20%以上,建立了10个党支部,其中4个区域党支部书记由基地管理干部担任,并根据需要设立了22个党小组。飞行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均编入飞行部各党支部和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对企业组织和党员的全覆盖,构建了以区域化党支部为特色的组织格局,为党组织声音和公司的安全政策落实到一线奠定了基础。

自飞行部党委成立以来,飞行部加强党的基本工作制度建设,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工作制度,组织飞行部党委会6次、支委会57次、党小组会69次。特别是飞行部党委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人做自我批评,其它成员逐人对其进行批评,触及灵魂,发人深省。同时建立飞行部党委理论学习和调研工作制度,确保党委成员学习、调研经常化;建立飞行部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争先创优制度”等,将“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党员”活动经常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共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才能带动整个团队不断进步。2019年,首都航空飞行部涌现出了一大批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责任心强的优秀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先进示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首都航空纪委委员、飞行部党委副书记于宝兵告诉记者,在重大或紧急保障任务中,飞行部的共产党员总是带头冲锋,吃苦在前,勇担重任。

首都航空飞行部共产党员、飞行教员南洋,不仅成功执行了大兴机场低能见度验证飞行等重要保障任务,还在海航航空党建主题飞行论坛中荣获一等奖。机长经桐在暑运航班运行中及时发现一起飞机重心安全隐患,确保了运行安全。工匠标兵李杰民、刘子铭等,作风纪律优良,飞行技术过硬。被民航局授予功勋飞行员称号的李建华等,都长期战斗在一线,为航班运行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保安全。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共产党员带头表率,奠定了首都航空安全运行的基石。

党建始终在路上

党建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19年,首都航空将飞行部党委的成功经验予以推广,成立了客舱部与地面服务部党总支部、运行控制部党总支部,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作为党建工作中的“最末梢”,基层党支部建设是衡量党建工作是否有效开展的重要评判依据。首都航空运行控制部党总支部成立于2019年8月16日,共有正式党员64名,预备党员2名,下设3个党支部。运控党支部把基础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以党建保运行,以基层促发展,探索出了开展运控部党建工作的新方法。

在常规学习、思想交流与沟通之外,运控党支部还在强班子、严管理、丰富党员活动、树典型等方面下功夫。支部委员会保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对重要讲话、党内经典著作进行集中学习并集中交流心得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近期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制定整改计划。

运行控制部党总支确定每月22日为主题党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定期的组织党员座谈和心理疏导,做好党员的知心人,帮助党员解决问题,缓解工作压力。此外,还组织了爱国主题题材电影专场观影活动、专项一帮一扶贫工作,福利院志愿行动、参观红色展览,与北京市档案馆、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单位共建等。党总支还重点关爱困难党员,看望慰问生病党员和困难党员,让党员们的心暖暖的。


2019年首都航空党委组织开展了国庆主题“十个一”系列活动,图片为北京地区升旗仪式

首都航空对基层党建工作持之以恒的重视结出了累累硕果。首都航空客舱部“鸾凤”精品示范乘务组获得“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杨达乘务组获得“海航集团杰出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飞行部党委获得“海航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首都航空将继续以党建做引擎,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持围绕安全抓党建的初心不动摇,用凝聚促安全,抓作风建设、抓能力提升、抓飞行安全永远在路上;坚持以典型优秀带动群体优秀,推动公司重点业务部门党建水平提升;坚持发挥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先锋表率作用。不断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的功能,打造首都航空的特色党建品牌,为实现战略转型发展装上腾飞之翼。(《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