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内蒙古公司运营6周年:草原金凤 凌云而上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13 15:52:00

1.jpg

运行控制中心AOC繁忙工作景象

2020年1月8日,国航内蒙古公司正式运营6周年。6年来,国航内蒙古公司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中航集团整体战略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中求进之路,逐步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2.jpg

地面服务人员优质服务旅客

筑牢基石 安全态势持续向好

运营6年来,国航内蒙古公司始终把确保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坚守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在安全管理全过程践行主动、敏感、严谨、开放的安全理念,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持续实现了高质量安全运行年。截止2019年12月底,公司累计安全飞行11.21万小时,起降5.79万架次,运输旅客915.6万人次。

持续加强安全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从思想认识、发展决策、生产组织、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着手加强体系建设和资源配置;作为华北局试点,融合现有体系深入推进法定自查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和关键领域,严格制度执行和队伍管理;严把机组力量关、签派放行关和飞机维护关,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地,建立基于风险的安全绩效管理体系;加强安全投入核算管理,在民航局2018年度航企安全保障财务考核中获得第二名。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持续推进SMS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专项风险评估、系统与工作分析、组织管理风险评审和关键风险评估;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狠抓无后果违章,不断增强专业技术队伍责任意识和规章意识。

3.jpg

客舱乘务人员摆放检查行李架

持续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和作风建设。强化专业队伍人员配备,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形成安全工作多层级监督、安全队伍多层次搭建的良好局面。通过开展EFB网上理论及运行实操培训、应急处置培训、飞行作风培训、重要时间节点考试,有针对性地对租借飞行员进行技术摸底和特殊航线讲解,不断促进飞行员能力提升,持续强化飞行队伍作风建设。通过排班精细化管理,合理配置机长和副驾驶,着力消除人为因素隐患;根据公司呼和浩特、北京两场运行的特点,结合飞行员所在地构建“航班环”,有效增加飞行员有效出勤时间。

4.jpg

国航内蒙古公司圆满实现2019年飞行安全年

协同联动 运行品质不断提升

6年来,从整章建制、规范管理到优化流程、创新管理,从AOC初步组建到“运行大脑”枢纽作用日益凸显,从运行控制新模式运转到智能化、可视化数据全览,国航内蒙古公司航班保障能力、运行效率逐步提升。

在监控与协调保障上做文章。积极发挥AOC席位运行保障联动效应,先后完成湿租飞机、新开航线、赤峰机场直接越障减载运行等各类补充审定以及执管飞机高度性能监控,推动延伸跨水运行、高原运行和ADS-B运行资质的审定审批工作;落实值班经理负责制和AOC交接班制,对正常率较低航班重点盯防。针对特殊天气保障,AOC制定了“5-4-3-2-1-0”特殊天气航班保障流程,从航班起飞前5小时到0小时,按时间节点进行气象评估、会商、分析等工作,将天气因素对航班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2019年公司自有航班正常率达到86.12%,同比提升2.94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4.43个百分点。

在制度和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公司持续完善运行会商制度,深化运行业务研讨,强化签派情景意识;建立备降航路数据库,增加安全运行裕度。2019年,公司获得局方颁发的新版《运行规范》,顺利通过CCAR-121-R5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并全面实施运行,顺利接受IOSA审计,安全运行实力与国际航空安全标准接轨。公司强化生产运行全流程控制,智能生产运行系统投产使用,显著改善保障流程;建立运行控制监控平台,飞机监控信息的准确度和完备性有效提升;完善外委模式,持续加大对常见故障、多发性故障的监控排查力度,维修保障和工程管理能力稳步提高。

5.jpg

机务人员引领飞机入位

聚焦旅客 服务创新“多点开花”

坚守“真情服务”底线,践行“一流服务”理念,以软性服务提升为突破口,突出民族特色,传播草原文化,推进空地服务产品建设,打造独具内蒙古特色的服务品牌,致力成为内蒙古区域的一张“亮丽名片”。

精益求精,优化空中服务流程。深入推进 “魅力内蒙古”特色服务项目,提供有感情、有温度的细微服务;有效运用“移动客舱”,精准定位旅客需求,注重服务预案制定;使用“笑脸贴”“订餐识别卡”,着力提供个性化服务;围绕“地域特色”“家乡味道”,推出具有民族特色餐饮服务,让广大旅客体验更温馨愉悦的空中旅程。

以点带面,塑造精品航线标杆。“抓航班保障要像种田一样,精耕细作,用心呵护好自己的‘庄稼地’”。以CA1833/4北京-厦门-北京航线为切入点,开展精品航线体系建设。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精细保障流程;开展“行李安排小达人”“乘务员劳动竞赛”等活动,引导乘务员正确面对困难与挑战,提高航班运行正常率和旅客满意度。北京-厦门航线因机上行李卡控导致的航班延误明显减少,航班正常率提高4.67个百分点。

大胆创新,助推“便捷旅行”服务落地。上线“一‘码’当先”二维码值机项目,促进“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扫描二维码开具航延证明和逾重行李费发票、在双头廊桥分叉口配备过站航班专用蓝牙音箱、摆渡车加装LED显示屏、优化行李条格式实现行李快速查找定位等服务“微创新”项目实现多点“开花结果”,行李信息服务系统和登机口自助登机系统应用有序推进,公司持续改善服务旅客的软硬件,服务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度融合 党建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有效发挥引领、驱动、服务、凝心的党建功能,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引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坚持找准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建立独立承担安全责任、经营责任、服务保障责任的能力,专心谋事,用心做事,在恶劣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等急难任务保障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的工作的重点,找准切入点积极发挥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服务群众、干部服务员工、机关服务一线、全员服务旅客的意识明显增强,职工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强化“三基”建设。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2019年,公司在组织优化过程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一线安全责任重、管理幅度宽的部门增设专职党支部书记岗位。部分支部增设支部副书记,推荐优秀年轻员工担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项目,开展主题党日策划竞赛和微党课竞赛等活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编制党群制度手册,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

6.jpg

飞行人员风雪中例行检查

主动谋划,改革发展深入推进

变则通,通则久。对于“二次创业”的“内蒙古国航人”来说,起始维艰,新的征程上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6年来,经过2100多个日夜的探索实践、攻坚克难和拼搏奋斗,内蒙古公司呈现出增投增产增效的良好态势,在做强做优做大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着力优化结构,补齐短板。公司谋划长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2019年,在中航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稳步推进组织优化工作。飞行、签派、机务、乘务、地服等核心岗位编制和生产支援序列人员占比明显提升,整体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专业队伍以年均超过20%的比例增加,人机比下降幅度超过60%。推进地面服务业务发展,成立旅客服务中心,强化地服员工内部轮岗,加大地服基础设施投入,积极拓展站坪业务,地面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持续推动创新工作,整体建立创新机制,多层次搭建创新平台,组织创新大赛,每年都产生一批有价值的创新成果,极大地促进了流程改善和管理提升。

着力转换动能,担当责任。坚决服从中航集团战略部署,积极支持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6年来,公司遵循引进运力、培养市场、形成能力的思路,立足本土优势,发挥龙头作用,以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在拉动就业、贡献税收、定点扶贫、民族团结等方面认真履行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荣获2018、2019年集团级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立足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响应航空运输“省会通”的号召,公司依托国航航线优势,航线网络逐渐完善,航线数量从5条拓展到22条,公司机队规模从2架增至11架。把握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机遇,根据集团总体规划,未来五至十年,将增至25架以上。

伴随公司的蓬勃发展,近几年来,公司的基层组织和员工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不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飞行部飞行中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飞行31年的乘务员梁德臣被评为“最美国航人”。客舱服务部百灵乘务组、运行控制中心护航班组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飞行部的带头人郝志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双十佳”职业道德标兵荣誉称号;地面服务部“温馨港湾”班组长李敏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飞行员高向阳、王飞宇、张潮,乘务员王珂、海潇、郭静宇,签派员魏世民、地服客运员刘乐等一批深受组织和广大员工认可的先进人物以奋斗者的美好姿态持续发光发热,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

中国民航事业不断凌云而上,对于年轻的国航内蒙古公司来说,前路漫长。展望未来,有着强劲发展势头的国航内蒙古公司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业绩,为中航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通讯员孙欣)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