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小小电子烟 大大的隐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16 14:54:00

 

20191016_004_01_3.jpg

10月5日21时许,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接到中国联合航空机组报警称,在由上海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有两名旅客在飞机滑行入位的过程中,在客舱座位上吸电子烟。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登机口处置。

经过现场了解及取证,民警依法将两名违法旅客口头传唤到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初步调查,严某和刘某均为在校大学生,“十一”假期结束后准备返校。二人表示,知道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不能吸烟,但误认为在滑行阶段可以,于是怀有侥幸心理在座位上吸电子烟,并没有意识到严重后果。

在询问过程中,二人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针对其在飞机客舱内吸电子烟的行为,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分别给予二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电子烟到底是不是烟?自从电子烟问世以来,就一直打擦边球,声称对人体的危害小于香烟,不含尼古丁,不会上瘾。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电子烟虽披着安全的“外衣”,打着高科技的幌子,但其烟的本质和有害成分没有变。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相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传统烟草靠燃烧,电子烟是一种非燃烧型烟草替代产品。其通常以不锈钢制成,外形如普通香烟,以电池为电源从而产生热量,通过加热电子烟液体产生气溶胶。在吸电子烟时就如同吸真的香烟,伴有火光和烟雾,使人有吸烟的感觉。

对电子烟的归类不明确、使用规范界定不清晰,加之许多电子烟销售人员的宣传,声称可以在任何场合吸电子烟,误导了许多电子烟使用者,也让电子烟越来越受欢迎。

尼古丁的危害众所周知,而烟草之所以会让人产生快感,让人上瘾,正是尼古丁的作用。如果没有尼古丁带来的快感,一般人就不会吸烟。所以,虽然目前也有一些电子烟声称不含尼古丁,但其实大部分电子烟中的液体还是含有尼古丁、丙二醇、甘油和调味剂这些化学物质的,只是含量多少有区别。

飞机客舱作为一个密闭的空间,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健康隐患。在机上吸烟,其含有的许多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各种添加剂成分会污染客舱环境。另外,电子烟是由电池供能的,一旦发生故障,有很大的风险。据报道,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娜市一名男子凌晨时分在卧室中吸一种改良过的电子烟,在他吞云吐雾之际,电子烟装置发生爆炸。爆炸十分猛烈,装置碎片飞至房中各处,其中一小片嵌入卧室的天花板,床上的衣物也被点燃。这名男子后来不得不在医院接受脸部和手部治疗,恢复难度很大。由此可见,电子烟如在机舱中爆炸、起火,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如此,电子烟产生的烟雾极有可能触发飞机上的烟感系统,引起旅客恐慌,给飞机运行造成很大不便。

2015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发布,将“吸烟(含电子烟)”明确列为航空器内禁止的行为之一。其实飞机上严禁电子烟早已有明确和严格的要求。2006年,民航局就专门发布了《关于在飞机上禁用“如烟”雾化电子烟的咨询通告》,其中指出“如果允许抽吸类似‘如烟’的物品,很容易造成客舱秩序的混乱,甚至可能造成难以控制而危及客舱安全的局面”。

如今,在飞机上吸电子烟面临的处罚不单单是罚款和拘留5日~10日这么简单,还有可能被列入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名单。今年10月8日,贵州贵阳龙洞堡机场派出所就处罚了一名在飞机客舱内吸电子烟的旅客,并上报民航局将该旅客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一年内其将无法乘坐飞机。

前车之鉴

●2019年9月5日,在北京—安徽阜阳的KN5911航班上,一男子在卫生间内吸电子烟,被机组人员发现。阜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并收缴了违规使用的电子烟。

●2019年7月13日,赵某乘坐春秋航空9C8710航班由日本大阪飞往江苏扬州,因在卫生间内吸电子烟,被警方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8年9月29日,在浙江杭州飞往吉林长春的航班上,旅客付某因在卫生间内吸电子烟,被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5年9月12日,南航CZ328航班在广州白云机场降落后,机场公安人员将一名男性旅客带离飞机协助调查。据悉,该旅客因在航班飞行过程中吸电子烟,触发客舱烟雾探测器,被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