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机长:海外救援任务中见证担当与成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13 23:00:00

 

[video:加勒比飓风灾区撤运包机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1]

加勒比飓风灾区撤运包机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

 

“等一下,你先别走!去飞个任务!”东航机长郭万清至今还记得,2011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傍晚6点,他在东航飞行部老大楼里,被时任东航飞行部副总经理唐红星叫住的一刻。

这时,郭万清刚飞完上海-东京往返,准备回家以后第二天陪亲人过年,他毫不犹豫地答道:“好!去哪里?干什么?”答案同样简短有力:“去开罗!去救人!”这短短的对话,开启了此后郭万清飞向全球各地的救援任务经历。


郭万清(中)和同事们

“去开罗!去救人!”

2011年初,利比亚、埃及等北非多个国家陷入动荡,我国政府着手组织当地撤侨。这也是中国民航首度在海外大规模撤运同胞。

比起一个月后,2011年3月民航各大航司调集机队的集体行动,乱局甫起之际早期的撤侨任务,是当初中国民航人一道前所未有的考题。在国人刚刚开始大规模到海外工作、中国企业还在走出去初期的彼时,怎么飞、如何撤、遇到危险和困难怎样处理……都缺乏先例经验;而且原先安排的时间是在春节后,但因为当地局势骤紧,已经有部分同胞逃离战乱地区,这次开路先锋的包机飞行必须马上出发。

作为党员,作为机长,郭万清明白,哪怕自己和身后的团队同事都没经验,哪怕这是一次艰难的探路破冰,但没有任何理由退缩。接到任务4个小时后,他驾驶涂着东航凌燕航徽的A330飞进了茫茫夜空,一路飞,郭万清一路和机组成员们在驾驶舱里翻阅了解东航运控部门刚刚找出来的纸质航图。开罗是东航没有飞过的航点,航路、机场信息都得边飞边了解。2月2日除夕凌晨三点,飞机在乌鲁木齐机场降落--任务时间太紧张,快要飞出国境了,开罗机场的落地许可、沿途阿塞拜疆的飞越许可,都还没来得及申请下来,得在乌鲁木齐继续等待。

清晨6点,东航终于取得了许可,才躺下打算休息一小会儿的郭万清立马起身,联系安排风雪中的乌鲁木齐机场抓紧清理跑道、给飞机除冰。重新起飞后,又经过6个多小时,开罗机场出现在郭万清的视野里,一并出现的还有围绕着机场的驻军坦克和高射机枪。

飞机降落后,机场没有安排客梯车,也不知道要接的同胞在哪儿。大后方的同事们还在紧张联系协调,郭万清干脆根据任务单上的电话,打给了我国驻埃及大使,说明情况。在大使的帮助下,他联系到了当地机场代理,几经周折,终于在飞机降落近7个小时后,开始上客。

没有托运行李,因为惊魂未定的同胞们都是从战乱地区逃出来的,只来得及带一点随身物品;没有身份核对、人员查验,更没有登机牌,因为开罗机场根本无力保障,登机安排全靠随机东航地服人员现场手写、记录人数。只要是我国同胞,无论拿着中国护照、我国香港特区护照或者台湾地区的证件,都能上飞机。

在开罗机场经过9个小时的漫长等待,郭万清终于带着260余名同胞飞往北京,机舱里,许多人热泪盈眶,由衷说着:“感谢祖国”;港台同胞们也又是自豪又是欣慰:“我是中国人,终于回家了。”

5米外,阿姆斯特丹机场航油人员叫他“stop”

东航是一家有着履行社会责任优良传统的民航央企。在东航的飞行队伍里,遇到紧急救援任务时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一代代薪火相传。

早在1960年,彼时刚刚3岁、尚无夜航经验的东航前身民航上海管理局飞行中队,就曾经为了广东抢救火灾重伤员所需,紧急抽调飞行员夜航,飞往广州运输血浆。东航半个多世纪履行社会责任的历程,就此谱写了第一章节。

此后,在江西血吸虫病区,在唐山大地震震区,在汶川大地震震区,在舟曲泥石流灾区,在高高原的玉树地震震区……这支队伍一次次响应召唤。

对郭万清来说,与危险距离最近的任务,可能就是2014年8月运输我国援非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当时,塞拉利昂等西非国家的疫情失控,大量人员患病、死亡,当地医疗系统几近崩溃,此前部分发达国家派出的医疗队未能控制住埃博拉传播,随着若干症状潜伏的患者经由航班抵达欧洲等地,疫情引发全球性恐慌。向海外疫区国家派出医疗队,投入全球新爆发传染病防治的最前线,这在我国是第一次。这时,塞拉利昂已没有商业航班通达--最后一家通航首都弗里敦的法国航空,因为疫情宣布停飞。

准备会上,刚履新东航飞行部A330大队大队长的郭万清告诉包机飞行团队:“这是一个危险的任务,我肯定带头去。但疫情的危险程度,目前确实没人能准确回答。如果哪位同志要退出,现在可以说,咱们再换人。”由共产党员和飞行业务骨干组成的团队成员,没有一个人退出。

郭万清驾机从上海起飞,到北京接上医疗队,又经停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机场上空,机组发现,黄昏时分跑道助航灯光竟然没有打开--因为平时已经没有起降的航班,郭万清呼叫地面后,机场这才开灯。

航班降落、送别救援队一行后,考验并未结束:按飞行保障要求,必须下机完成绕机检查,与当地工作人员完成确认后,才能起飞,而埃博拉能通过飞沫和身体接触传播,离开机舱、接触当地人员,就意味着增加风险。郭万清告诉机组同事,自己来负责这个任务,而倔强的副驾驶孙嘉骏坚决要求陪他一起,两人完成检查后,航班起飞回程。

途中,飞机再次技术经停阿姆斯特丹时,郭万清被要求滑到货机坪停靠,机场航油人员紧张得甚至没敢和他亲手交接油单,而是隔着5米就喊“stop”,然后把单据揉成团抛过来。郭万清说,自己并不责怪这位工作人员的表现,因为中国医疗队成功在西非控制疫情还得等到几个月之后,而彼时全球性恐慌正炽。郭万清更相信,中国为全球防疫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民航人在其间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因为去程经停阿姆斯特丹时,同样是这位航油人员,曾经真诚地祝愿他们“Good luck(好运)”,竖起大拇指夸奖这次救援飞行“Great(伟大)”。

“保障一次比一次给力”

“当初飞开罗,时间紧张,资料全是纸质的,内容也有限,有啥情况只能靠卫星电话语音沟通,而且咱们当时海外救援经验少,各个国家的申请都没那么快。后来去塞拉利昂,东航开始用电子飞行包了,能在iPad上检索,方便了不少。保障一次比一次更给力,迄今最得力的,就是去安提瓜和巴布达!”回顾一次次万里赴戎机的救援飞行,郭万清对日益完善先进的保障能力印象深刻。

2017年秋天,本世纪以来最大的飓风肆虐加勒比海。9月28日傍晚,民航局紧急要求东航派出包机,赶赴当地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维尔·伯德机场,接运灾区中方人员。这次飞行,往返全程3.4万多公里,飞经19个国家领空,是中国民航航班首度飞抵安提瓜和巴布达,是东航飞机第一次飞越大西洋,也是东航历史上飞越国家最多、距离最远的一次飞行任务。郭万清是率先出发的8971号机责任机长。


由郭万清驾驶的飞机即将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


郭万清执行的撤运加勒比飓风灾区中方人员任务(殷立勤/摄)


郭万清执行的撤运加勒比飓风灾区中方人员任务(殷立勤/摄)

2017年9月29日下午,已经有了丰富海外救援经验的东航,接到任务后只用不到一天就拿齐全部国家的许可。当晚22:18,郭万清首先驾机起飞,8972号于一小时后出发。飞机将穿越亚欧大陆、穿越大西洋,地球另一端,是翘首以待的381名灾区同胞。起飞前,郭万清的电子飞行包之中,东航运控中心已经准备了沿途航路、飞机性能要求、当地机场等各类详尽信息,还有纸质资料包作为补充和备份。此时,东航也建成覆盖全部宽体客机、中国民航规模最大的机上wifi空中上网机队,航路沿线临时出现的新信息、新情况,机组能随时通过工作联络群,得到后方的支援。

更让郭万清安心的,是技术扎实、经验完备的团队伙伴。此次任务的总领队、东航安全总监舒明江,正是当年郭万清开罗包机任务时,在首都机场负责航班抵达后地面保障的时任东航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客舱、空保、运控、机务、地服等团队成员,同样有许多人参加过利比亚撤侨、埃博拉疫区包机等任务,在技术经停点的马德里机场,当地东航营业部团队也提前做足准备。

背靠给力的支持保障,凭借精湛的技术,2017年国庆之夜,郭万清和同事们在机舱中“欢迎回家”的问候声与“祖国万岁”的欢呼声中,带着飓风灾区同胞,平安降落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吴双桐)

郭万清飞行生涯:

1992年进入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飞行,1996年大学毕业进入东航飞行部工作,1997-1998年曾在法航接受培训,有过MD-82、MD-11、A320、A340、A330等多种机型的飞行经历,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成为A320机长,2008年成为A330机长,2013年起任东航飞行部A330大队大队长(后改称飞行六部经理)。

曾经执行过撤运埃及和利比亚我国同胞包机、日本福岛大地震震区加班航班、我国援助塞拉利昂埃博拉疫区医疗队运输、接运加勒比飓风灾区中方人员包机等多次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