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行员眼中的民航变迁:14年接回14架新飞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10 14:13:00

简历

丁南明,东航江苏公司机长,功勋飞行员,从事飞行工作41年,安全飞行28400小时。自2005年以来,他为东航江苏公司接回了14架新飞机,人称“接飞机专业户”。

 

“丁机长,我们又见面了!”

今年元宵节,在天津空客整机组装厂,空客公司试飞员握住丁南明的手,并热情地与他交谈起来。算下来,这是丁南明第8次到天津空客整机组装厂接新飞机了。再加上他去法国和德国一共接了6次飞机,丁南明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共接了14架新飞机,是名副其实的“接飞机专业户”。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710141045.jpg

丁南明在江西工作期间留影。

接来“新娘子”

回忆起14年前第一次去法国接新飞机,丁南明多少还有些紧张。他说,现在接飞机与过去接飞机不仅有个人情绪上的差别,整个接飞机工作的变化还是相当大的。

2005年5月19日,在经过试飞特殊训练后,丁南明一行受命启程前往空客公司总部法国图卢兹接新飞机。这是东航江苏公司第一次派员将飞机直接从欧洲“提”回家。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710141005.jpg

2005年5月25日,丁南明第一次接飞机归来。

在此之前,中国民航引进的飞机并不多,中方机组人员的飞行执照还有使用限制。购机协议通常约定,在飞机引进过程中,由中方机组配合外方机组,在试飞和返回阶段中方机组都担任副驾驶,直到飞机在中国境内落地方视为飞机交付。

初到图卢兹这座法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航空航天城,丁南明发现,当地市民都以空客公司落户此地为荣。在完成了安全教育、地面检查、文件交接和测试飞行等一系列工作后,丁南明和另一位机长与空客公司派出的两位飞行员按照一中一外的搭配一起将这架新飞机飞回祖国。

担任机长和教员多年的他还是第一次与空客公司的飞行员搭班飞行,虽然坐左座或右座没有带来不适应感,但运行环境与日常航班飞行大不同,机组也是全程用英语交流。好在他英语流利,交流无障碍。这种从欧洲调机到中国的任务在当时有很多,空客公司的飞行员几乎每月往返一次,两位外方飞行员是轻车熟路。

来自德国的飞行员汉斯给丁南明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不同国家的领空,汉斯总是用不同语言跟管制员打招呼,如用波兰语向波兰华沙的管制员送上问候,用俄语跟俄罗斯莫斯科的管制员说再见。丁南明说,与幽默的汉斯搭班飞行,让一段看似寂寞漫长的航程轻松了许多。

丁南明还清楚地记得当年5月25日下午在南京禄口机场受到热烈欢迎的盛大场面。他在经历了14个小时的连续飞行后疲惫又兴奋地走下舷梯,鲜花簇拥而上。站在受欢迎的队伍中,耳边传来各级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声,他却忍不住回头看自己接来的“新娘子”——B2410号飞机。从此,这个飞机号对他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在此后十几年的飞行中,每当他登上或看到B2410号飞机,就有一种别样的亲切感涌上心头。

姜还是老的辣

在随后的数年间,东航江苏公司新增加的飞机均由东航总部调配而来。到2011年,东航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增资扩股的协议,飞机引进的数量迎来了新的飞跃。

在2011年丁南明第二次到图卢兹接飞机时,购机合同的条款已修改为由中方飞行员直接将飞机飞回我国。第一次独立远程飞行,压力可想而知。行前,丁南明等4位机组人员为此次远程飞行认真而郑重地准备了2天,从飞越的国家、经过的管制区到机场,都做足了功课。由于空客A320飞机是中短程飞机,需要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进行技术经停,他们两人一组,完

 

成了前段7个小时、后段5个多小时的艰苦飞行。在重要的起降阶段,机组4人同时在驾驶舱内忙碌,待飞机平飞后,换一套机组去休息。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710141053.jpg 

2018年7月4日,丁南明作为接机机长在东航江苏公司第60架飞机接机仪式上发言。( 寇灵楠 摄)

丁南明说,他参加接飞机14年来,最初的技术经停站在新西伯利亚,由于前段飞行距离相对较远,为了省油,要尽量飞到升限高度;后来改到距离居中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这些年则基本固定在机场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技术经停站的选择越来越科学合理,反映出中国民航引进飞机经验的丰富和此项工作的日臻成熟。

有一年12月,按照调机计划,丁南明在从德国汉堡起飞前查阅航线资料,发现阿斯塔纳的雪下得很大,而后续预报降雪量依然不会减小。在制订航线计划时,有外方工作人员建议选择哈萨克斯坦另一座机场作备降机场。丁南明认为,该备降机场距离阿斯塔纳太近,天气条件相似,有可能落不下去。后来大家重新商议,选择了另一座较远的机场作为备降机场。

当天欧亚大陆天气恶劣,风雪交加,同行的机组成员认为丁南明经验最丰富,请他主飞。丁南明一边开玩笑说“你们欺负我这个老头子”,一边坐上了左座。这一趟表面波澜不惊,而精力高度集中的飞行虽然辛苦但很顺利。看到飞机在风雪中成功降落,几位较年轻的同行者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姜还是老的辣!”

闲庭信步与精益求精

有人不解:东航江苏公司那么多飞行员,为什么总是丁南明去接飞机?

原来,完成接飞机任务,不仅要把飞机开回南京的基地,而且要在正式交付前对飞机进行一次验收试飞。目前东航江苏公司经过特殊培训的试飞员不超过10人,个个都是顶尖高手。因大部分试飞员都是在职干部,工作繁忙,所以组织上经常委派丁南明接飞机。久而久之,他就成了“接飞机专业户”。

与平时飞航班对舒适性有较高要求不同,试飞工作需要做一些幅度较大的机动动作,如在空中将飞机的角度倾斜到60多度(一般航班飞行不超过20度),或者急剧上下高度等,将飞机飞到设计极限,以检测飞机性能。这些在业内人士看来颇有风险的事情,丁南明却胜似闲庭信步。

在丁南明的印象中,欧洲的航空公司多是派2名飞行员、2名机务人员去接飞机,接飞机的过程相对简单。而中方要求非常高,不仅在飞机制造过程中派员监督,还会查看飞机生产过程记录和录像。接机小组也非常认真,执行标准严格,如果发现一点儿瑕疵,一定会严正指出,要求维护到位,可谓精益求精。

得益于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和对飞机运力的旺盛需求,2007年,空客公司在天津设立了以中国为大客户的飞机整机组装厂,并于2009年交付了第一架飞机。此后,丁南明等飞行员接新飞机的主战场转移到了天津。

谈到从法国图卢兹或德国汉堡接飞机与从我国天津接飞机的不同,丁南明说,流程完全一样,但在我国国内开展工作会方便很多,人也会轻松很多。这得益于我们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更说明中国民航在世界航空业的地位明显增强。

丁南明接回的14架飞机如今都在东航江苏公司服役。当被问及当年接机有没有在经停站留影纪念时,他摇摇头说:“没有,经停都在半夜,加个油,简单维护一下飞机,不等天亮我们就再次起飞了。”然而,从2005年5月他第一次接飞机回国到现在,相隔14年,岁月的痕迹已经悄悄爬上了他的面庞,而那14架一架比一架新的飞机正在他追随的目光中飞向深邃的天际!(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传华)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710141057.jpg

2019年2月19日,丁南明(右)和空客试飞员在天津空客整装厂作试飞前准备。 (李传华 摄)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