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警用安防无人机发展亟待提升综合战斗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3 22:4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近年来,警用安防无人机在我国正得到广泛运用,在处理突发事件、大型活动安保、群体性事件处置以及森林防火、应急防控等多种作战任务发挥出良好的作用。不过,如何在使用中让警用无人机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战斗力,也正在成为公安部门和无人机领域热议的话题。5月22日,在沪召开的“警用安防无人机技术创新及实战应用论坛”上,专家们就此相关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论坛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中,全国25个省份公安机关已经配备各种警用无人机近千架。实践中,已有多起警用无人机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范例,警用安防无人机的使用将成为未来公安工作的发展趋势之一。

与会专家们纷纷分享了警用无人机在实战中的应用案例,比如:突发事件时,无人机可快速飞抵事发现场完成视、音频数据的采集,通过无线传输方式,传输到地面的接收机,供指挥中心指挥者进行及时判断和决策;在复杂情况下,无人机搭载扩音设备对现场进行喊话,向现场群众及时传递有关信息,搭载生命探测仪帮助搜寻生命迹象,使救援队伍更迅速、安全地采取救援行动;可将小量急需的救援物资空投到救援人员和车辆暂时无法到达的地方;无人机还可以深入危险地区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侦查任务,也可以对现场情况不间断地拍摄,为警方固定证据;无人机还可以追捕逃犯,跟踪、监视或搭载红外设备进行夜晚监控,丛林扫描式搜索……

据苏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唐为甲介绍,由于警用无人机的各方面优势,使得警用航空或将形成新的战斗力,同时无人机技术随着5G的发展,将弥补现有无人机技术在行业方面的不足,使得联网无人机将成为行业应用主体。警用无人机的应用将成为立体化巡防的重要补充,实现“空地一体化”巡防。

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鲍东旭警长从痛点分析、体系介绍、应用场景、项目总结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有关应用于动态巡防、防爆处突、流动警务等多种场景的最小作战单元装备体系。核心功能上,实现对多架警用无人机的集群控制,进而产生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前端指挥作战平台。其机动性好,应用场景灵活,性价比优异,易于复制。该装备体系在国内尚属首创,所有核心技术、硬件设备自主研发。

出席论坛的部分专家合影

但是,警用无人机在使用中也可能会发生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无人机队队长孙义行便表示,当前由于当前警用无人机装备运用不完善、协同水平较低等因素,使得警用无人机难以有效应对复杂案情形成综合战斗力。此外,警用无人机机组人员的基础飞行普训、一线警务人员警用无人机基础知识缺乏等也是部分原因。因此,加强基础训练、打牢实飞根基,强化警用无人机机组人员和一线警务人员的战术意识,才能有效发挥装备性能,确保实战需要。

针对飞手的培训,上海玄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松称,无人机培训是警用安防无人机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操控更复杂,要求更高。因此,警用安防无人机在复杂的环境下的起降和飞行,为飞手的飞行技术带来极大的考验。同地面警务安防人员进行协同时,也需要掌握更多的实战知识。当前无人机培训还属于发展初期“飞行技能+实战应用技能”将会是无人机使用单位迫切需要的标准化培训。

此外,技术发展也将极大提升警用无人机的战斗力。上海市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蒋旭洲表示,他们拥有多样的无人机机型,30倍变焦、红外热成像等挂载装备,完善的无人机侦测反制装备,专业的服务团队等设备,在活动保障、违法取证、治安巡逻、事故勘察、平台服务、反制服务等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上海复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曹亚兵介绍了通过AI机载终端+自动飞行算法,AI机载终端地空联动,实现警用无人机AI自动飞行。警用安防应用中,在重要防控区域部署复亚全自动飞行系统,通过AI云平台对无人机拍摄画面实时分析处理,能实现人群密度分析、人群行为分析、危险对象识别等功能,可有效预防群体突发事件。在交警应用方面,AI云平台能对车辆车牌、违章行为进行识别、分析,配合喊话模块、led显示模块,可用于远程交通管控。

该论坛由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上海安全防范报警协会、上海市保安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协会共同主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等单位支持,并由上海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冠名。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