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抓住“三基”建设主线南航客舱加强培训演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2 17:22:00

20190522_008_02_34_副本.jpg

孙娜娜/摄 

承载着中国梦想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在即,南航于5月13日率先使用一架空客A380飞机执行试飞任务,并平稳降落在大兴机场西一跑道上。

作为第一批进驻大兴机场的航企,南航在2016年便明确了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战略布局,为实现顺利转场和高质量起步排兵布阵。随着战略的推进,南航客舱部紧紧跟随大兴机场发展的步伐,抓住“三基”建设主线,夯实人才队伍基础,练就扎实的业务本领,努力实现空中服务同步发展,在前沿阵地守候梦想实现。

完善在岗培训体系构筑人才培养基础

近年来,为满足“双枢纽”运力加大需求,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注入南航客舱部的大家庭中。南航乘务员数量目前已经超过1.5万人,其中飞行不满5年的新乘超过50%。随着南航在京起降航班的增长,2019年还将有3000多名新乘务员加入。面对如此庞大年轻的乘务群体和不断提高的服务标准,南航客舱部一直在积极探索在岗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建立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体系来保持业务根基的稳固。

实际上,随着2017年底南航大兴基地奠基开工,一个全新的部门——业务提升处——也在南航客舱“呱呱坠地”并茁壮成长。自成立以来,业务提升处健全完善了各项在岗人才培训制度,创新构建了“ABCD”四个提升培训类型,结合“初级、乘务员、两舱、两长”四个层级和“安全、服务、英语、新乘、管理”五个内容,形成“四四五”课程体系架构,为系统提高乘务员业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20190522_008_02_35_副本.jpg

程锦波/摄

大兴机场基地建成启用后,除了南航航班增长,还将新开多条北京出发的国际航线,服务也将全面升级。为此,南航客舱部按照机上的实景布局和训练需求精心设计,建成了占地664平方米的“木棉训练营”培训基地。“木棉训练营”包括两舱馆、模拟馆、形体馆、文化价值馆和茶艺室共“四馆一室”,为乘务员搭建了360度研学高端服务和安全知识的实景在岗训练平台,为打造既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又兼具国际化元素的南航特色“木棉系”空中服务品牌添砖加瓦。

目前,包括南航北京分公司在内的南航16家分子公司的客舱部均建有了静态舱模拟训练培训基地,“三基”建设成果犹如朵朵木棉之花绽放在祖国各地。“做不好培训工作,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南航客舱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坚持不懈地做好在岗培训基础建设,为业务拓展和绽放输送充足的营养。

狠抓演练落实促进基层能力提高

为深入学习“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南航客舱部在狠抓“三基”建设上下功夫,在日常演练中向乘务员树立“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意识,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努力保障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万无一失。

为了充分开展基层实战训练,南航总部基地建立了“公司—客舱机关—乘务部—乘务分部”四级培训体系,每个月开展联合应急实际操作演练,各分子公司客舱部也同步使用静态舱开展常态化安全演练,完成全年全员全覆盖的演练指标。每当经过培训基地时,飘入耳中的都是“书声琅琅,杀声阵阵”……

自2015年以来,南航客舱系统每年举办一次岗位大练兵——机组联合演练。2018年,其创新了客舱部片区演练考核模式,扩大演练覆盖面,分批次在武汉、珠海、广州开展机组联合演练,外籍机长也参与其中,进行一轮轮真枪实战的安全比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南航乘务组在近年发生的实际应急事件中做到处置熟练、应对有序,有效保护旅客的生命安全,展现出客舱训练有素的专业形象。

打造专业培训团队练好基本功

保障“乘务新兵”素质持续稳定和提升,不仅需要建立科学系统的培训体系和日积月累的基层训练,还需要有专业、高水平内训团队的引领。2018年6月,南航在全国分子公司客舱部范围内严格选拔、精挑细选出60名客舱培训师。这些拥有精湛业务技能、出色教学能力,并对培训满怀热诚的培训师,承担着客舱系统培训传递火炬手的角色,将统一的培训理念、标准传递到各单位和基层中去。

为了夯实教学基本功,挖掘每一位培训精兵强将的潜能,客舱部还在客舱培训师内部建了9个工作坊。南航总部基地组建了乘务员、两舱乘务员、乘务长、安全、英语共5个工作坊,分子公司客舱部组建了东北、西部、中部、华南片区共4个工作坊。在工作坊内,大家携手并肩开发研讨培训课程,工作坊之间相互交流研发成果,分享教学经验。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客舱系统在岗培训能力的提高注入了强劲动能。

聚沙成塔,水滴石穿。2018年,南航实现累计安全飞行超过2100万小时,获得“飞行安全钻石二星奖”;民航局公布南航的投诉率为24.26%,获得“Sky?trax”全球最杰出进步公司,其中客舱单项创佳绩。

为了完成接下来大兴机场转场的艰巨任务,南航客舱部将继续抓好“三基”建设,夯实队伍的业务基础,维持稳定发展,南航全力支持北京枢纽建设,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奋力前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梁若楠 张玉)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