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去哪儿首创“退旧买新” 改签机票平均每单可省200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5 17:0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报道:4月15日,去哪儿网在行业首推国内航线“退旧买新”功能,10%的用户改签不仅不需要多花钱,还可获得退款。

怎么最划算,“退旧买新”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24家航司完成制定了“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让越早退改的人享受更多优惠,引导用户合理的规划行程。不过,有旅客表示,研读各国内航空公司“阶梯费率”,新的退改政策没有改变改签总体费用,有可能出现比新购机票还贵的现象。

比如,旅客因为个人原因需要对机票进行改签时,除了需要向航空公司支付明码标价的“改签费”外,还要另外向航空公司支付有可能发生的升舱费。“这导致极端情况下,改签一张机票的总费用比新购机票还贵”,去哪机票事业部员工表示。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平台上起飞前3天内请求自愿改签的数量,占总数的7成以上;在起飞前3-4天改签的乘客,占总人数的2成以上;超过4天改签的乘客不足3%。更不用说各个航空公司真正实行优惠的起飞前7天以上的变更费率。

为了让用户花最少的钱、有更自由的退改选择?去哪儿网以自有技术为驱动,业内首创 “退旧买新”方案。

当用户需要改签时,去哪儿网不仅将同一航司可改航班的改签手续费和升舱费总价计算并告知用户,还为旅客提供退掉原购机票后购买当日所有同航线其他航司在售航班和同一航司改签总费用之间的对比。

2.jpg

是改签划算,还是退票再买划算?旅客不用再自己计算多航司航班比价,从去哪儿网APP上能够一眼看到。据去哪儿数据统计,使用这项功能的10%的用户改签不仅不需要多花钱,反倒可以收到一笔退款。

作为业内首创,去哪儿网表示,“退旧买新”功能不仅为有紧急出行需求的旅客节省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也从技术角度解决了旅客因为退改手续费、舱位差价等复杂的退改签政策而造成的损失。改签机票比重新再买一张机票还贵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退旧买新”服务已经覆盖所有的国内航线,平均每张机票为用户节省了200元。这一功能也体现了去哪儿网作为信息技术公司的技术、数据优势,证明了在线旅游平台真正的价值。

目前,去哪儿推出退改签服务也很快速。在自愿退票服务上,即使用户直接在航空公司购票后办理退票,一般需要较长时间的审核,航空公司才会完成退款操作。如果用户是在第三方平台购票,退票资金流转的过程则更复杂。

就此,去哪儿网启动了机器人审核流程和严苛的风控系统,系统自动审核退款的时效以秒计算,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等待成本。只要符合航空公司政策的退票申请,去哪儿网一律自行垫款向用户退款,最快10秒就能完成向用户账户打款的全部动作,其中钱款的流转和等待的时间全部由去哪儿承担,用户几乎无感知。

帮你省,还帮你讨要机票钱

不同于国内机票市场退改签政策的标准化、透明化,国际机票更具复杂性。通过“阶梯费率”改革,“不退、不改、不签转”机票现象在国内机票市场销声匿迹,但国际机票市场依然存在。

据去哪儿网在线订票平台所覆盖的68万条国际航班搜索数据显示,超4成机票不能退改。其中以亚洲航空、新加坡酷航空为代表的低成本航空,不能退票的比例高达72%,不能改期的比例为53%;其他全服务航空不能退票的比例5%,不能改期的比例为37%。

不仅如此,托运行李额、餐食、甚至提前选座都有着五花八门的政策。其中,国内航司普遍执行的“因病全退”的服务在国际航司中并非理所当然。

去哪儿网机票数据显示,在国人高频次乘坐的50家境外航空公司中,明确支持“病退”的航司有25家,也就是说不支持“病退”的航司达到一半。支持病退的21家航司要求提供明确的诊断证明、不宜乘机证明、医院收据等多项相关材料,有些还只能提供英文翻译版。

用户不仅要额外支付一笔巨额翻译费,有可能还面临着原单无法全额退款的窘境。

数据显示,去哪儿帮助旅客成功向境外航空公司申请“病退”案例月均25单,单票平均值4240.142元。其中,包含大量航空公司不支持的“退改”案例。

2019年,在去哪儿帮助旅客争取的追讨损失中,单笔最高金额高达13万,尽力帮助旅客在出行过程中缩小损失。

1.jpg

部分境外航空因病退票政策(数据来源:去哪儿网)

此外,为提高旅客境外出行时的用户体验,去哪儿网还建立了出行保障基金,一旦旅客遭遇地震、山体滑坡等重大危险事件,去哪儿网将为旅客承担损失,仅去年的保障计划支出就超过500万。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