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构建乘务员一体化管理系统 提升山航精细化管控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5 11:15:00

 中国民航网讯:为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建立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管理模式,山东航空打造了国内首家集乘务资质管理与训练管理于一体的乘务资质管控系统,并于近日顺利完成验收。山东航空集团副总裁、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姜成达、股份公司副总裁周立鑫协同信管部、飞管部、客舱部、培训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远航通项目团队共同出席了验收会议。

山航乘务资质管控系统建设以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交付的“三高”要求为标准,是积极响应国家及民航局号召,深入探索山东航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运行安全及效率的重要支撑。

nEO_IMG_图片1.jpg

当前各航空公司普遍存在人员资质信息管理分散、管理流程标准不一、管理模式过度依靠人工等弊端,不仅工作量大、耗时长、极易出错,而且难以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加快构建针对专业人员全职业生涯的管理体系是从源头提升专业人员能力的根本之策,也是航空公司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山东航空积极统筹布局空勤人员资质与训练管理系统建设,于2015年开发了飞行人员资质与训练管理系统,为安全飞行提供有力保障。基于对系统架构进一步升级,建立灵活的流程引擎,2018年4月,山东航空前瞻性地与远航通携手合作开发乘务员资质管控系统,成为首批构建乘务员资质管控系统的航空公司,同时,该系统的建设符合民航局2019年1月25日颁发的《客舱乘务员的资格和训练》咨询通告中所规定的“合格证持有人应按照规章制定客舱乘务员资格要求;建立客舱乘务员训练记录管理和控制的系统,以确保这些记录的内容和保存持续符合规章”各项要求。

该项目得到山东航空领导和民航山东监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项目组由山东航空信管部、飞管部、客舱部、培训部等部门以及远航通的业务、技术专家共同组成,联合团队攻坚克难,全面梳理了山东航空7个部门的乘务员管控流程,建立9大功能模块,涵盖34项业务功能及75个子功能,服务覆盖4000多个用户。系统围绕核心资源管理能力、综合展现分析和决策支撑能力三个层面展开,构建了一套智能化、流程化、标准化的乘务员资质与训练管理体系。凭借创新性的业务亮点,引领行业标杆。

nEO_IMG_图片2.jpg

职业生涯全流程管理

系统实现对乘务人员资质、训练、晋级、航班运行过程的全职业生涯的跟踪管理,可自动监控提醒训练进度和结果。并且,实现与FOC系统对接,自动推送乘务员更新资质和训练结果到FOC系统,为生产排班、航班放行提供判读依据。未来还将逐步通过乘务员训练质量评价分析、资质能力水平科学量化评估等功能模块的研发,为管理层提供更加科学和准确的决策支撑。

灵活配置晋升资格准入体系

系统在晋升资格准入方面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管理,晋级人员审核秒级筛选,相比之前凭借人工审核,不仅解放大量人力,同时减少人为差错。此外,根据业务需求,可自由灵活配置资格准入要求。系统具有充分的可扩展性,以备日后更好进行服务优化。

全面构建乘务员电子档案

构建涵盖资质信息、训练、飞行经历于一体的乘务员基础电子档案库,实现智能化地分类统计和自动告警提醒。电子档案可快速提档、查阅,相对于纸质档案更便于利用,解决了以往管理过程中数据分散、记录缺失、效率低下的问题。

山东航空乘务资质管控工作已迈入新台阶,下一步,远航通将持续配合山东航空做好系统推广运行工作,并深度挖掘其功能与价值,以期实现更具前瞻性、信息化、智慧化的民航业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