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正式实行国内机票退改手续费阶梯费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7 13:3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潘职林、钟诗敏、杨少芬 报道:近日,记者从南航获悉,为落实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机票售后服务,南航于2019年3月24日(含)起正式实行新的国内客票退改手续费收费标准,成为国内率先改革退改签手续费的航企之一。

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2018年南航承运旅客超1亿人次,此次机票退改规则调整将使广大旅客受益,整体降低机票退改费用,规范了航空业退改票的规则,且使“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的规则正式成为历史。

越早退改,手续费越低

实行新标准后,南航机票退改由原两档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即实行“阶梯费率”。“航班起飞前7天(含)之前”、“航班起飞前7天(不含)至2天(含)”、“航班起飞前2天(不含)至4小时(含)”、“航班起飞前4小时(不含)至航班起飞后”,四个时间段内的退改手续费收费标准不同且时间计算精确到分钟。

南航方面表示,通过综合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因素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将进一步完善机票退改签收费制度,越早退改,手续费越低,以此满足旅客弹性退改需求,有效改善旅客出行服务体验。例如,距离航班起飞7天前,广州-北京的5.4折经济舱E舱单程机票,手续费标准调整前变更手续费为375元(30%)、退票手续费为625元(50%),调整后变更手续费为125元(10%)、退票手续费为250元(20%),大大降低了旅客进行退票改签的成本。

特价机票也能退改签,退改费率与机票折扣挂钩

旅途行程有变,购买的特价机票却无法退票改签曾经是许多旅客出行计划中的痛点,而此次新标准实行后,南航所有国内客票均可办理退改业务,也包括每月28日南航会员日的低折扣优惠机票。

记者了解到,除了退改时间外,退改签费率与购票价格和舱位也有关。同样以距离航班起飞7天前,广州-北京的单程机票为例,新标准下5.4折经济舱E舱机票的退改手续费为变更费125元(10%)、退票费250元(20%),而全价经济舱Y舱机票的退改手续费为变更费0元(0%),退票费116元(5%)。总体遵循机票折扣越低,退改费率越高的规则。

国内率先支持全渠道自助退改

据南航介绍,为了整治市场乱象,规范机票退改业务,南航还上线了国内客票全渠道退改功能,不管通过哪个渠道预订的机票,旅客都可以通过APP实现机票退改,在行业内率先打破了以往“从哪里买去哪里退改”的惯例,以此解决旅客退改服务痛点。南航全新升级的退改服务一方面是退款可“秒到账”,改期可“秒处理”;另一方面是有效遏制了第三方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等,向旅客收取高额退改费用从而获取不当利益的行为,有力保障了旅客权益,给旅客带来更加优质、便捷、安全、透明的服务体验。

使用机票退改计算器,手续费心中有数

为了使机票退改收费更加透明规范,消除企业和旅客之间信息不对等的壁垒,南航于2018年在APP上线了退改计算器功能,旅客不管在何种渠道购买了南航的客票,都可以通过南航APP的退改计算器功能查询实时官方退改费用,在进行退改操作前提前了解手续费收取标准,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上当受骗。南航表示,如旅客发现第三方平台南航机票的退改手续费标准与南航官方渠道不一致,还可向南航进行举报,南航将坚决制止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