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15 14:21:00

深化军民融合 加快空域管理改革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上,2019年注定是各行各业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一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早早抵达北京,为参会作准备。这一次,他带来的是关于《深化军民融合 加快空域管理改革》的建议。

接受《中国民航报》记者采访时,阔步赶来的李海鹰刚刚参加完一场小组讨论会。谈及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他表示,今年的政策信息让自己备受鼓舞。“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专门提到了加强民航和通用设施建设,这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国家对发展通用航空是非常重视的”。

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四川试点”或将形成全国可复制经验

作为国内大型航空公司四川航空的董事长,李海鹰为何对军民融合以及通航发展的议题如此关心?事实上,这与近年来四川省肩负的“探路使命”有关。

2017年12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方案》获得国家空管委批复同意,四川省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此后,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6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下简称“低空办”)成立。同年12月6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下文简称“低空管理中心”)在成都正式挂牌运行。作为一个服务平台,低空管理中心的成立,让军、地、民三方集中提供管理服务成为可能,并确保了低空飞行安全、高效、有序。

“事实上,这个项目正是由川航集团建设并运营的”。李海鹰表示,低空管理中心主要给当地的低空空域管理和运行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变军民分块管理为军民协同管理,把原来的管制变成“放管服”;二是把原来的管制指挥飞行模式,转向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模式;三是构建了由省级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军民航空管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军民融合管理新模式。

低空管理中心成立后,相关工作迅速推进。2018年12月18日,四川省低空办发布了《首批低空协同管理空域建议方案》,决定将已有的6个孤立空域用低空通道连成通航飞行网络。6天后,多家通航公司在首批空域内安全完成首飞。

尽管已经取得多项重要进展,但是在低空管理中心的运行过程中,李海鹰发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深化军民融合,加快空域管理改革》的建议中总结了五个要点:一是建议在国家空管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空域协调和空管协作,为民航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二是建议推动军民航的深度融合,建立长期高效的军民合作机制,推动国家层面的空域立法,实现军民空域资源共享互用。三是建议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进一步建立空域的分层管理体制,从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入手,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四是建议全面推行全国空域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的空域资源。五是进一步深化低空空域的管理改革,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对于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方案的效果,李海鹰认为,空域改革是发展通用航空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目前看来,试点方案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不断发现问题和完善系统之后,这个项目一旦通过验收,有可能会形成一个全国可复制的经验”。

“组合拳”发力

推动航班正常率稳步提升

2018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以及相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中国民航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数据显示,2018年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创造了安全新纪录;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0.13%,大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谈及民航真情服务,李海鹰表示,对于旅客关心的正点率问题,四川航空一直非常重视。“过去一年,我们的航班到港准点率为84.76%。在提高航班正常率的过程中,公司结合自身运营和航线特点推出了一些转变措施。比如,在运行不正常事件的管理方面,我们实行了有辨识度的运行时间管理。也就是说,不再是简单地收集航班延误数据,而是对航班延误进行归类管理和成因管理。除此之外,我们还调整了办公方式,在值班时进行集中办公,尽量降低信息传递过程中造成的障碍。另外,我们还升级了运行保障体系,比如信息化和后台支持。当然,还有一些常规的办法,比如优化航班考核管理、加强值班、提升事件反应的灵敏度……这些措施看似零散,但是在进行了体系化和固定化后,它在提高航班运行效率的过程中就会发生很大作用。尤其是在出现航班运行不正常偏离的情况下,它的纠正速度非常快”。

除优化运营流程外,近期,四川航空还进行了一项重要升级。2019年2月底,四川航空按照民航局CCAR-121-R5(以下简称“R5”)标准,对飞行排班系统、乘务空保排班系统等四个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

据悉,CCAR-121-R5是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29号令公布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的第五次修订的简称,着重对机组疲劳风险管理、机组资格管理和训练管理、燃油管理政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和要求。

对此,李海鹰表示,在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R5”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它能够从多个方面,倒逼航空公司高质量运行。比如,它会对你的飞行时间和运行时间进行限制,短期内它可能会因为资源配置的问题给航空公司带来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它会推动航空公司优化航班和航线安排”。

“从我们现在预试运行的感觉来说,我认为,不仅是安全水平有所提升,而且航班的正常管理也有进步。此外,它还提升了飞行员的健康管理水平”。

“无纸化”服务加强

大型机场争取年底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在民航局真情服务的要求下,机场和航空公司不断引入新技术,改善旅客的服务体验。其中,最为广大旅客所熟悉的就是“无纸化”服务。

2019年2月,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无纸化”便捷出行示范单位称号。对于这项备受旅客欢迎的服务,李海鹰表示,通过手机二维码进行“无纸化”安检和登机确实让乘机更方便了。“目前,在国内大型机场内,我们大概已经50%实现了‘无纸化’。今年上半年,我们计划实现85%的覆盖率,到年底争取实现大型机场全覆盖。”

与商务旅客较多的大型机场相比,中小型机场在推行“无纸化”的过程中则困难得多。李海鹰表示,“中小机场的难点在于三方面。第一,在旅客的构成上,这些机场内的商务客人不多,旅行客人较多。第二,这些机场本身的设施、设备铺设不全。第三,技术方面还存在一些盲区”。

对于这些问题,李海鹰表示,川航正在探索解决方案。“一方面是通过川航网站、APP引导旅客使用电子登机牌;另外一方面,则是加强现场的管理和机票系统管理”。在他看来,不论是“无纸化”还是其他新型服务,普及肯定都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如何让更多旅客享受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川航不会停止探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