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启用国内首个民航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29 08:54:00

a2.jpg

RFID帮助旅客精确查询行李信息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一边在登机口等候飞机,一边就能在东航的微信小程序上,看到自己的托运行李发来准确的定位消息--它已经来到机坪、正在被装上飞机;2019年春运之际,如是一幕成为了现实。1月28日,东航在国内民航业启用首个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首先在其虹桥-武汉航线上线。

a3.jpg

RFID行李条

RFID是一种通信技术,无需机械或者光学接触,就能够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基于RFID技术的行李条和行李全程跟踪系统,是当前国际民航业行李管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之一,较之光学扫码等模式,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过去,行李在民航业常被称为“不会说话的旅客”,要准确了解一件行李是否跟上主人、运输中的准确位置,难度颇大。而有了RFID,就能让行李运输数据的记录更加及时准确,既可以供航司自身追踪管理,也可以面向旅客开放。在东航此次上线的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中,旅客就能像查快递一样,在微信小程序“中国东方航空”界面上,扫描或输入自己的行李牌号码,实时了解托运行李有否已经被分拣、装机,是否同机到达。

a4.jpg

工作人员读取记录RFID行李条信息

在RFID技术推行之前,东航已经积极探索采用光学扫描条码的方式,在行李收运、分拣、装机及卸机等关键节点进行数据采集,动态追踪每件行李的运输状态,成为国内首家大规模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的航空公司,在浦东、虹桥、昆明、西安等国内主要站点实现了动态追踪功能,同样也开放给旅客查询。目前,东航平均每天已经有超过8万件行李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供旅客查询;而随着RFID技术的应用,行李数据信息的采集率和行李追踪的准确性,都将大大提升;比起过去只能在某一个扫码节点定位、提供信息,RFID能够使行李信息真正实现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让旅客行李全程“有迹可循”、“开口说话”。

据悉,早在2016年,东航及旗下的上航、中联航,就着手协调机场、技术单位、供应商,启动了RFID应用于行李追踪的技术研发。2018年,东航全面测试了RFID打印设备、RFID行李条、读取设施、后台数据管理平台和现场操作流程,在中联航的虹桥-南苑、南苑-佛山航线,东上航的虹桥-武汉、浦东-武汉、虹桥-重庆、浦东-重庆、浦东-夏威夷等航线上,进行了实际运营航班的双向测试,为最终RFID行李追踪技术在虹桥-武汉航线正式双向全流程上线,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和技术支持。

随着RFID正式亮相首条虹桥-武汉航线,其后续推广已经启动,在紧张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就计划建成基于RFID技术的行李实时追踪系统。未来,东航将逐步推广实现以RFID技术为主,以光学扫描为辅,精准采集行李运输的全流程数据,让托运行李的旅客,更好享受到高科技服务带来的便捷、安心体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