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打造新疆货运物流基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1 13:17:00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近年来,新疆推出多项政策,推动“一带一路”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加速开拓新疆航空货运市场,切实促进乌鲁木齐临空经济产业发展,为新疆企业和新疆产品“走出去”创造了机遇。如今,南航积极发挥基地航空公司优势,构建进出疆航线网络,积极打造国际货运中转基地,为新疆贸易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朝发夕至

打造出疆“新鲜速度”

2018年12月27日,首批462公斤羊肉从新疆图木舒克机场起飞,当日即抵达目的地广州。至此,图木舒克特产结束了“陆运+空运”的中转历史,第一次实现了空运出疆。

图木舒克机场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通航,是新疆第21座民用航空机场,也是第20座疆内支线机场。图木舒克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光照充足、热量丰沛、无霜期长,有丰富的肉苁蓉、罗布麻、野西瓜等资源。南航工作人员介绍,在图木舒克机场通航前,当地货物需要通过“陆—空—空”联运方式出疆:首先通过班车运送到阿克苏或喀什,然后空运到乌鲁木齐,再中转出疆航班,前后需要2天~3天时间。现在开通了定期航线,当地货物从图木舒克到国内各大城市已经实现当日达,运输时间缩短了一倍以上。

图木舒克的农特产品飞出新疆,正是南航通过疆内航线网络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优质果蔬一直是南疆地区的重要产品,但漫长的旅途、薄弱的基础设施曾经让很多人对南疆望而生畏,也使各地的投资者望而却步。2018年9月,南航“若羌红枣号”首航仪式在新疆若羌楼兰机场举行,首批3吨优质若羌冬枣经乌鲁木齐发往浙江杭州。这是继“尉犁枸杞号”“库尔勒香梨号”后,南航2018年开通的第3个新疆巴州特色农产品系列航空货运专班,若羌红枣实现了从田间到东部城市市民舌尖的“零距离”对接。

农产品运输,提速是关键。2013年,南航推出了“南航快运”产品,乌鲁木齐作为首批快运枢纽之一,开始为货主提供优先预订、提前交运、短信跟踪等多项空运服务;2014年,南航新疆分公司试运行机坪货物中转项目,对海鲜、水果等时限要求高的货物直接进行机下互转,进一步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2016年,南航在吐鲁番—上海直达航线上正式开始承运货物,打通了吐鲁番水果至华东地区最快运输渠道,从新疆果园采摘到端上上海餐桌只要10小时;现在南航疆内航线“1小时航空圈”已形成,全面实现了疆内货物不到2小时即可运至首府并中转东线航班的“新疆速度”。

仅2018年采摘季,南航在疆水果运输量就达2100多吨。依托完善的疆内和国内航线网络,南航积极发挥航空产业优势,确保新疆特色农副产品第一时间进入市场,助力农民增收。若羌县金戈壁红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葛玉柱介绍,在开通“若羌红枣号”航空货运专班后,当天采摘的鲜枣在8小时内便出现在了消费者的餐桌上。“红枣外销快了,运到内地的红枣新鲜度高,口感好,价格自然不一样。作为生产企业,我们将继续诚信种枣,通过提高产品品质不断开拓红枣市场”。

持续发力

织密空运保障网络

航空货运的发展离不开航线网络的构建与机队运力的投入。2010年和2017年,南航集团两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乌鲁木齐航空枢纽建设,为货运的快速发展插上腾飞之翼。2018年,南航新疆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机队调整步伐,提高安全运行效率,提升航空服务品质,全年接收10架波音737-800和10架波音737MAX8飞机,调入2架波音787飞机,波音777和波音757飞机全部退役,机队更新速度为有史以来最快。

机队更新推动了航线网络的完善。截至2018年末,南航在新疆市场上执飞各类航线128条,比2017年末增加了19条。在喀什、伊宁、库尔勒投放过夜飞机,新开乌鲁木齐—库尔勒—若羌、喀什—和田—阿克苏等8条疆内串飞和环飞航线,实现疆内机场全覆盖;使用宽体机执飞北上广蓉核心航线,新开乌鲁木齐—长沙—宁波、和田—乌鲁木齐—西安、伊宁—乌鲁木齐—杭州往返航线,疆内地州城市直飞中东部城市航线增加到22条;加快国际市场开拓步伐,新开乌鲁木齐直飞巴基斯坦拉合尔和泰国曼谷航线,加密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俄罗斯莫斯科航线,国际通航点增至17个,市场地位得到巩固,品牌形象得以提升。

目前,南航正利用互联网积极构建货运全流程跟踪系统,实现全国货运信息联网,面向客户实时推送运输状态信息。“近年来,南航货运积极拥抱‘互联网+’,货物全流程跟踪管理系统是南航为实现货物信息实时传输、推动货运收发数字化建设的一次创新。”南航新疆货运部经理张剑表示,“该系统全面覆盖乌鲁木齐始发航线连接的所有航站,收运工作提速3倍,在航班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实现货物在航空公司的运输‘旅程’不超过24小时。这能有效增强南航在新疆货运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这样的运力投入和航线开拓背景之下,南航2018年在疆货邮吞吐量较2008年增长了2.4倍,年均增长率超过14%;2018年的国际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25.5%,真正实现了“货销全球,物流天下”。

拥抱电商

包裹收得快、走得顺

2018年11月,第10个“双11”购物节来临。各大电商自2018年10月20日起就推出特惠活动,27天的超长大促创造了历史之最。2018年“双11”当天,天猫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个。随着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的兴起,新疆的干果、鲜果、肉类、乳品等“飞”遍国内外。电商为航空货运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成为南航在疆发展货运业务新的重要引擎。

2018年秋季,新疆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皮亚曼石榴成了“网红”,9000吨的总产量中有七成在2018年10月中旬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剩余的则由商家妥善存储,在2019年元旦、春节等节日陆续销售。针对市场变化,南航不仅要做好“双11”的服务保障工作,更要持续承担好疆内特色电商产品从田间飞到餐桌的品质保鲜责任。皮亚曼石榴、红旗坡苹果、库尔勒香梨、伊犁马肠等电商热销产品平均7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机场。2018年“双11”前夕,25吨巴基斯坦松子飞抵乌鲁木齐,在办理完海关手续后直接转运杭州,在杭州完成深加工后进行销售,真正实现“朝发夕至”,中转速度比以前快了1倍。

2018年“双11”期间,南航在疆投入了历年最大运力,航班密度也维持在高位。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航线的每日班次均在4班以上,北京航线还用宽体机执飞。喀什、和田、库尔勒、伊宁、阿克苏这些疆内主要航点日均班次也都在5班以上。高效的保障流程加上充足的运力,保证了快递在高峰期依然收得快、走得顺。

如今,南航在新疆的发展建设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契机。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南航将继续借力新疆独特的物流区位优势,依托“疆内成网、东西成扇、依托疆内、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布局,打造“一带一路”航空货运物流基地,加速开拓中国与中西亚航空货运市场,让距离不再是阻碍,让新疆商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张思维)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