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蓝天座驾接力冲刺世界一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1 16:02:00

蓝天座驾接力冲刺世界一流

——东航改革开放40年来机型发展与机队建设侧记

东航首架A350抵达虹桥机场.jpg

东航首架A350抵达虹桥机场

2018年11月30日,一架喷涂着东航航徽、雅号“墨镜侠”的空客350-900宽体客机,从法国图卢兹飞抵上海;而就在今年9月,东航引进的首架波音787-9“梦想”客机也已交付投入运营。同一季秋天,连续迎来两位新一代宽体机伙伴,其中还搭载了东航研发的最新一代全球顶级客舱服务系统;如是为旅客们精心打造新的“蓝天座驾”,恰是改革开放以来,东航大步向前推动机型发展与机队建设、不断接力冲刺世界一流的缩影。

东航首架波音787加盟旗下上海航空机队.jpg

东航首架波音787加盟旗下上海航空机队

把握机遇,追赶进入喷气宽体时代

1957年上海民航管理处飞行中队开航时的革新型飞机.jpg

1957年上海民航管理处飞行中队开航时的革新型飞机

作为东航成长史的起点,1957年1月上海民航管理处飞行中队正式开航,7架“革新型”飞机来到上海、组成最初的机队。“革新型”是新中国民航事业起步之初,民航人自力更生“拼装”出来的机型;其机体来自美制DC-3客机或其军用型号C-47,由于新中国成立后遭遇的封锁,这些飞机发动机寿命陆续耗尽、缺乏后续来源,机体寿命则尚余不少时间;艰苦奋斗的民航人尝试用苏制发动机,配上美制飞机机身,保证了国家急需的航空运力,开始了艰苦创业。此后,随着国民经济逐渐恢复,安-2、里-2、伊尔-14……这些苏制机型逐渐充实到民航上海管理处。但在计划经济年代,这支机队的机型,始终较之世界先进水平有着较大差距。

早期的伊尔-14客机.jpg

早期的伊尔-14客机

三叉戟飞机让东航机队进入了喷气时代.jpg

三叉戟飞机让东航机队进入了喷气时代

改革开放之初的1981年,2架三叉戟2E型客机加入了东航前身民航上海管理局执管飞机的行列,此前的1974年,1架三叉戟基本型客机已落户,至此,上海终于有了一支喷气式客机机队。英制“三叉戟”客机1962年亮相于英国范堡罗航展,是第一种具备恶劣天气条件下全自动着陆能力的民航客机;彼时,这是东航机队里最先进的机型,但在全球范围内,已开始渐渐落伍。

飞机是民航事业发展的基础,国门初开,中国得以拥抱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急起直追,东航人的前辈们也不例外。

波音707让波音与东航第一次握手.jpg

波音707让波音与东航第一次握手

1983年,2架波音707客机在上海安家落户,这是驰名世界的波音客机与东航的第一次握手;在今后的日子里,二者的合作将日益紧密。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707的到来,则意味着这支队伍的机型发展,触及了喷气式宽体客机这一国际民航业最为旗舰的机型层级。

品质攻略,从“最大规模”到“最优配置”

东航A310客机是中国民航的首架空客飞机.jpg

东航A310客机是中国民航的首架空客飞机

1985年,一架编号为B-2301的空客A310型客机来到了上海,空中客车公司这个世界民机领域的后起之秀,第一次亮相中国民航。由这架A310起步,东航成为空客在中国市场的重要伙伴,中国民航的第一架A300、第一架A340也都花落东航,开始他们的中国故事。

30多年时光荏苒,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汹涌澎湃,推动着东航与合作伙伴共赢成长。今天,东航旗下已经有了由1架A350、56架A330客机、306架A320系列客机所组成,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空客机队。

1989年,日后将加入东航的上海航空,迎来了第一批波音757-200型客机,成为波音又一个重要用户,此后,波音737、波音767等波音经典机型,同样加盟东上航。到了2014年9月,东航的新一代旗舰波音777-300ER正式交付,随即,在上海-纽约、上海-巴黎、上海-伦敦、上海-多伦多等东航全球航线网络中最重要的洲际航线和上海-北京等国内精品航线上,波音777成为当红主角。而随着今年波音787-9“梦想”客机交付东航,东航的波音机队规模已达317架。

2002年,东航与中国西北航空公司、云南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成立新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2009年,东航又与同城伙伴上海航空联合重组。一次次重组中,一方面是企业做大、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机队的机型结构日趋多样,造成飞机维护、航材采购成本高企。

为了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降低成本,东航开始精雕细琢,优化机队配置,波音767、波音757、空客A340、BAE146……那些曾经的功勋机型,纷纷功成身退。由此,东航以波音737和空客A320构成窄体机队、以波音777和空客A330构成宽体机队的机型结构逐渐成形,成为当时我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公司中,机型结构最简约的机队。东航的机型发展和机队建设,从数量增长,转向规模扩容与质量、效益成长并举。

而在2018年,随着最新一代宽体机A350“墨镜侠”和波音787“梦想”的加盟,东航的机队优化,又迈出了新步伐。

航空报国,冲刺世界民航业先进水平

今天,规模步入全球前列、重视品质建设的东航机队,不再仅仅是民航业的学习者、追赶者,更在越来越多领域成为开拓者、引领者。东航依托新机型的引进,以飞机为平台,打造出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推出全球首发的客舱设施设备和顶级配置,着力构建以旅客出行场景为核心的全新出行生态体系,重新定义航空旅行新标准。

随着新机型而亮相的东航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jpg

随着新机型而亮相的东航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

2018年9月22日,编号为B-1111的波音787-9“梦想”客机加盟东航旗下上海航空,这是全球首架在机舱内配备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支付设备的787客机,给航旅消费场景创造新契机。

首发的NFC设备,让东航客机承运的旅客,得以简化升舱及空中消费,能由NFC方式通过手机更方便地支付。这款新机型上,东航最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的更多亮点,也让人们惊艳不已:国内民航业首款带移动滑门的商务舱,为旅客营造更私密的独立包厢空间;客机超级经济舱和经济舱分别配备了13英寸和12英寸的高分辨率触摸屏幕,其尺寸同样是国内民航业同级别舱段中最大的;而在旅客视线之外,东上航的波音787厨房内,则安装了智能化厨房控制设备、浓缩咖啡机、多功能冰箱和新款微波炉,在万米高空提供更出色的蓝天美食。如是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将在东航引进的全部15架波音787和20架空客A350上投入使用,引领客舱服务新标杆。

近年来始终强调“航空公司也是互联网公司”、“信息化是航空公司最高形态”的东航,其对机型的精心打磨,更特别发力于信息化与网络建设环节。

西雅图上空的东航波音777-300ER.jpg

早在2014年,加盟东航的首架波音777,就成为民航业第一架在交付用户时就预装了卫星上网设备和机上wifi的波音777。2015年11月12日,东航与中国电信合作,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将机上wifi投入商业运营的航空公司。目前,东航宽体机已全部实现空中互联服务,“空中互联”的机队规模、航班数量、用户人数均为全国第一。

2016年11月1日,东航的机队建设与机型发展,又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2016珠海航展上,东航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发用户。改革开放40年来,从全球民航业学习者、追赶者,迈向引领者的东航,将用自己40年来积累的机型运营经验,助力国产大飞机初试啼声。这家民航央企的航空报国梦,也将在改革再出发的大潮中,写下新的篇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 钱擘 通讯员 李盛)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