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南航空“一带一路”的五年发展纪实(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9 16:39:00

微信图片_20181119162101_副本.jpg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海南航空与罗罗公司在英国国际贸易促进部副部长Baroness Fairhead见证下签署备忘录

2018年11月7日,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三天,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海南航空与有着十多年合作历史的英国知名航发企业罗尔斯·罗伊斯(简称“罗罗”)公司再度签约,达成发动机采购与服务协议的合作意向。

海南航空与罗罗牵手,呼应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这段演讲所传递出的理念,也正是海南航空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海南航空为代表的海航集团旗下各航空企业始终遵循与践行的宗旨。

国际航线为“一带一路”织密蓝天通衢

2018年10月20日,一架喷涂着海南航空“大鹏金翅”航徽的客机徐徐降落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海南航空深圳-维也纳航线成功首航,一条新的空中丝路,从中国通向欧洲腹地、延伸到多瑙河畔。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基础环节,奥地利、捷克都是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推动合作更有赖于良好的交通保障。

2018年4月8日,在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访华期间,中国与奥地利正式签署《关于未来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的联合声明》,支持两国企业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具体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并共同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方,奥地利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共享、共商、共建的合作前景抱有很大期待。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曾表示:“奥地利和中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在旅游、经贸和文化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深圳=维也纳航线的开通,也将吸引奥中两国游客互访,令奥中两国联系更加紧密。”

深圳-维也纳航线的开通,是以海南航空为旗舰的海航集团旗下各航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创行业之先、搭建空中桥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者、中国企业来到奥地利、捷克等中东欧地区,海南航空将航线网络延伸至此,既使中欧旅客有了更便捷、多元的出行选择,又为中欧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

捷克与我国近年来经济、社会交往深入频繁,捷克总统泽曼也是唯一出席我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欧盟国家领导人。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推进,海南航空于2015 年9月开通了北京-布拉格航线,这是我国首条飞往布拉格的直飞航线,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距离。

2016年,海南航空开通北京-特拉维夫航线,这是中国民航首个直航以色列的航班。此后,海南航空又陆续开通了上海-特拉维夫、广州-特拉维夫航线。而在2018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布鲁塞尔、深圳-马德里、深圳-苏黎世等中国内地直飞欧洲的国际航线相继开飞。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5年间,依托“新枢纽、新市场线”的错位航线发展路径,海南航空就在“一带一路”沿线新辟国际航线近40条,为诸多中外城市铺就便捷直达的空中丝路。

民族航企为国产客机搭建丝路舞台

今年11月的珠海航展,是国产飞机盛大的展示嘉年华。除了矢量版歼10战斗机、首度公开展示弹舱的歼20战斗机等国产军机明星,我国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在航展现场以新用户的涂装登场,其中就包括海航集团旗下航司乌鲁木齐航空的靓丽身影。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当日,乌鲁木齐航空与中国商飞签署协议,确认今年年底前,将从中国商飞接收2架ARJ21-700飞机,并计划于2019年接收3架ARJ21-700飞机。

微信图片_20181119162111_副本.jpg

2018年珠海航展期间,乌鲁木齐航空涂装ARJ21飞行演示现场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重要航空企业,乌鲁木齐航空此前共运营波音737-800、E190两种机型,主基地地处“一带一路”在我国的重要节点、亚欧大陆腹心要冲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航空目前通航城市逾30座,其中疆内开通乌鲁木齐至和田、喀什、克拉玛依等地的多条航线。ARJ21飞机在高寒、高原环境下的出色性能,使之能够适应我国中西部机场的起降条件和复杂航路的越障要求,从而更好地满足乌鲁木齐航空在新疆地区的航线运营所需。

乌鲁木齐航空还表示,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支线网络,开通更多疆内环飞、串飞航线,联通新疆旅游城市,打造新疆旅游品牌;同时努力构建“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干支结合、联通欧亚”的航线网络布局,逐步开通飞往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国际航线,搭建亚欧经济文化交流的空中桥梁。国产新机型的引入,为乌鲁木齐航空的航线网络蓝图畅通了关键的支线血脉,也将给用户与生产商创造双赢的机遇,进而帮助更多旅客、更多航空公司熟悉ARJ21,在丝路之上为国产客机搭建云端舞台。

其实,不只是珠海航展,早在今年7月,海航集团就与中国商飞在驰名世界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签署了20架ARJ21飞机的意向订单,并透露这20架飞机计划由旗下航司作为主体负责运营。珠海航展的精彩展示,正是范堡罗舞台上ARJ21亮相的续篇。

牵手全球伙伴引入供给侧动力

“此次签约进一步深化了我们与罗尔斯-罗伊斯之间的成功合作与深厚友谊。海南航空在去年庆祝了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合作10周年纪念,今天借此进博会交流良机,期待今后双方在民用航空领域、领导力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首届进博会期间,在雅号“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海南航空与罗罗签约现场,庄重落笔之后,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确实,当“进口博览会”“供给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热门词时,海南航空早已先行一步,在世界范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牵手各国伙伴企业,为自身的供给侧发力、高质量发展引入国际化资源。

早在2007年,当第一架装配罗尔斯-罗伊斯“Trent 700”发动机的空客A330飞机交付海南航空时,海南航空便与罗罗结缘。2015年10月,在中英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海航集团又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订了民用飞机发动机选型及维修服务协议,海南航空由此成为全球最大规模、运营安装了罗罗发动机的空中客车A330 机队之一。

在客机、发动机、航材等领域之外,海南航空的国际化合作步伐正迈向更远。阿提哈德航空、法国蓝鹰航空、澳大利亚维珍航空……在“一带一路”沿线,“海南航空小伙伴”的名单,已经越来越长。这些伙伴间代码共享、服务资源分享、积分打通等不同类型的合作,正为沿线旅客提升出行体验,让中外航线网络更加通畅便利,也助力海南航空的供给侧改革、国际化高品质发展,有力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也正是以海南航空为代表的民航航空企业创新发展、找准前行路径的五年;立足新节点,海南航空将在聚焦主业、做强品质上再度出发,抓住投身“一带一路”的机遇,谱写新的蓝天篇章。(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