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一款空客民用飞机 背后蕴含着多长的生产链?(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11 16:04:00


一位工人在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厂房内进行A350部件的生产工作

我们知道,一款民用飞机由无数结构和部件拼装组成,由此自然就产生了一个庞大的为此提供支持的供应商链条。这样的链条到底有多长?市场空间又有多大呢?空客公司首席采购官Klaus Ritcher表示,就空客飞机而言,仅针对飞行部件的采购,全球就有超过1500家的供应商,每年的预算高达600亿美元,其中350亿美元用于民机飞行部件的采购。

最看重供应商的竞争力

能在一款民用飞机制造中分得一杯羹自然是“大买卖”,但进入供应商“名录”绝非易事。选择供应商是一项具有很大价值和风险的战略决策,自然有着严格的标准和流程。Klaus Ritcher指出,对于空客来说,最看重的是供应商的竞争力,包括商业方面的竞争力和工业表现方面的竞争力。

当然,其中的选择是依据标准严格的流程进行的。候选企业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达到同样的规格和要求,之后还要展开多轮的沟通与交流,确保完全了解候选企业是否具备前面提到的竞争力,此外还包括成本方面的竞争力。“当然,所谓的成本竞争力并不是说要选择最便宜的,而是要看供应项目的整体成本,这里面还包括我们后期帮助这家供应商成长所要付出的成本,以及因地理距离带来的成本。” Klaus Ritcher说。


空客天津总装线

Klaus Ritcher介绍,空客全球的1500家供应商主要针对飞机相关部件的采购。所谓飞行部件,就是直接用到飞机上的材料。如果再考虑间接采购的话,也就是综合的一般性采购,这个数字就相当巨大了,要达到1万家。这里面包括服务、基础建设、工厂设备的采购,每年的采购额高达100亿左右。而且,这1500家供应商指的是一级供应商,相应的还有大量的二级供应商,尽管并不需要直接管控,但空客还是要被告知具体选择了哪些二级供应商,确保其符合相应的资质。

对于供应商的质量把控,则由专门的团队来完成。在空客,采购部门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商业团队,主要展开合同的制作、成本计算以及招标等方面的工作,一个是供应商的业绩管理及质量控制团队。空客的全球采购团队有2000多名成员,他们其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包括跟供应商开展有效的合作,来提高它们的业绩。

至于是否存在因供应商供应质量问题而影响交付的情况,Klaus Ritcher指出,质量问题总是会出现的,但他们能在这些影响到客户利益之前使问题得到控制和弥补。通常来说,飞机的整个制造和交付的流程是很长的,根据机型的不同,有的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有的则要到一年半的时间,因此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控制工作包的质量,而且这样的质量测试也是分阶段进行的,会贯穿整个生产制造周期。

供应链的本土化带动

针对一款飞机来说,因技术含量不同等一系列因素,导致各部分的价值也不尽相同。拿空客的单通道飞机来举例,整个供应链的价值是发动机、整个结构和系统各占1/3。发动机由专门的发动机厂家来提供。起落架、驾驶舱以及空中导航系统等,空客多选择欧美的一些大型的供应商。目前,我国的供应商主要针对飞机结构生产这一领域。Klaus Ritcher指出,中国的供应商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正逐步建立其系统完整的生产能力。

由中航工业成飞供应的单通道飞机舱门,占到了空客全球单通道飞机一半的比重。空客A350的方向舵、升降舵以及扰流板是价值非常高的部件,都是由先进的复合材料制作而成的,其全球唯一的供应商在我国。如今,我们很多航空制造企业都已成为空客的供应商,还有很多企业是由空客与中国企业合资成立的。

Klaus Ritcher介绍,在中国总装的单通道飞机的机翼都是中国供应商供应的,而且完全实现了本土化。“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生产一些重要的部件,后来从材料到零部件再到大的部件组装,最后到整个机翼的组装,整个过程在中国都可以完成了”。

这其中还包括众多生产零部件的一二级供应商。近期,空客向华夏航空交付了一架新飞机,飞机的座椅就是由国内企业航宇嘉泰生产的,其成为拥有空客座椅供应资质的企业。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名字出现在了空客客舱选择的供应商名录里面,如果有航空公司青睐航宇嘉泰,就可以选择他们生产的座椅。据悉,中航工业近期也获得了空客A320飞机厨房供应商的认证,目前空客在全球针对这一领域的供应商包括中航工业在内只有两家。

企业成为供应商的过程一方面可以带动生产,另一方面的价值还在于推动本土化战略。地理优势是推动本土化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比如,空客的一款机翼是由空客和中航工业合资的一家企业生产的。最早的时候它的材料都是从欧洲国家运来的,而后来则逐步实现了本土化。这个本土化就从一开始的原材料本土化转变为一些零部件生产的本土化,再到大的结构件组装的本土化过程,起到了很大的带动效应。

空客天津总装线已运行了10年,对本地化的供应合作就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Klaus Ritcher指出,空客为本地供应商从流程、资质、技术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帮助。不仅如此,他们也在说服欧美等国的一些供应商来中国建厂,对于推动本土化战略都是极大的利好。

Klaus Ritcher有着多年汽车领域的工作经验,他认为航空业的供应商管理和汽车业是没有太大区别的。中国在汽车业供应链管理方面已经有很多的经验了,而这也将在航空业供应链管理中提供很大的借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