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梦想”首航 上海航空飞入百机时代(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28 13:40:00

旅客点赞“能推进轮椅的洗手间”,忠实飞友千里追787首个航班

[video:上航宣传片]


首航航班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众多旅客、飞友争相赶搭航班,乘务组成员身着不同年代的东上航制服亮相服务……9月28日上午的上海航空FM9787虹桥-成都航班人气十足。东航引进首架波音787-9“梦想”客机、加盟旗下上海航空机队后,在这个航班上迎来了它的首航。


首航航班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新一代宽体客机见证百机上航

当地时间9月21日,一架喷涂着上海航空仙鹤航徽、经典红白色涂装和醒目数字“100”的波音787-9“梦想”客机,在美国西雅图波音工厂完成交付,于北京时间9月22日飞抵太平洋另一边的上海。这架早就因为“B-1111”独特编号而广受关注的客机,是东航旗下的第一架波音787,随着它加入东航大家庭中的上海航空机队,上航的飞机总数达到100架。百机上航正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在东航打造“世界一流”的蓝图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首航航班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先进航空技术的广泛应用、良好的乘坐体验,让波音787成为国际民航业广受欢迎的先进机型,也因此被选为上海航空的新一代宽体机队主体。2016年4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与波音公司签署客机购置协议,引进15架波音787-9飞机。其中10架加入上海航空,另外5架归入东航云南公司。

上航2018年将引进3架波音787-9飞机,后续7架会在2021年交付完毕。根据航线安排,上航787-9初期计划执行上海至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深圳、三亚等国内航线,后续将执行上海虹桥往返东京羽田、首尔金浦等国际航线及台北松山、香港等地区航班。此外,上航787-9下一步还将执行上海浦东往返新加坡、墨尔本等中远程国际航线。


首航仪式上,机组接过授旗整装待发

9月28日当天,为了满载梦想的旗下“梦想”客机首航,上航在位于上海虹桥的东航之家,举办了简短热烈的首航仪式。伴随着首播的上航新版宣传片《上海出发 梦想抵达》,东上航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首航机组授旗。上午8:14,FM9787航班在虹桥机场腾空而起,于10:45顺利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东航四川分公司在当地举行了787首航接机仪式。

先进技术+人性化设施 赢得机组与旅客点赞

虽然波音787-9已经在国内外不少航司运行,东航为787精心打造的最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也通过此前的媒体报道,在旅客中得到预热。不过,首度登上东上航版787开启行程,还是让旅客们眼前一亮,东上航为飞机所作的人性化定制设计,更赢得了点赞——


“能推进轮椅的洗手间”可以拆除隔板、方便轮椅旅客

上航787的客舱中舱设置了无障碍洗手间,如果飞机上有轮椅旅客,乘务员只要拆除隔板,旅客用厕时就能够把轮椅推进洗手间里,更加方便。上航787的公务舱不仅有国内同类舱段首度配置的移动滑门形成“包厢式”格局,而且还像酒店一样设置了免打扰按钮,旅客按下按钮后,包厢隔板就会亮灯提醒乘务员,让旅客安静休息。公务舱座椅还能够设置手柄屏幕和座椅屏幕双屏分别播放,一边在大屏幕上看电影、一边还能在手柄屏幕上查看电子航图。


787公务舱的座椅大屏幕和手柄屏幕可以双屏分别播放不同内容


787公务舱的座椅大屏幕和手柄屏幕可以双屏分别播放不同内容

FM9787的机组成员们,同样为787这个新伙伴而自豪。首航航班由有着三十年飞行经验的资深机长周德卿执飞,退休之后刚刚重新获聘为上航服务专家的全国劳模、“空嫂”吴尔愉,带领乘务组团队为首航旅客服务。


由全国劳模“空嫂”吴尔愉领衔的乘务组,身着各个时期的东上航制服,为旅客迎宾、服务


由全国劳模“空嫂”吴尔愉领衔的乘务组,身着各个时期的东上航制服,为旅客迎宾、服务


由全国劳模“空嫂”吴尔愉领衔的乘务组,身着各个时期的东上航制服,为旅客迎宾、服务

首航航班上,上航准备了首航蛋糕和纪念品,并特地展示了上航曾经使用过的全款机型,开展了一次独特的航空科普。航班除了购票搭机的旅客,还有上航通过社交媒体互动,抽出的飞友粉丝;这些飞行爱好者,对于有机会参加东航第一架“梦想”、上航第100架客机的首航航班,亦是兴奋不已。


切开首航纪念蛋糕

飞友何泓运来自贵州,得知自己抽中首航机会后,他特地请假3天,千里迢迢赶到上海,搭乘航班;虽然从抽中到成行,787的交付受美国当地天气等因素影响而调整,但这位热情满满的飞友告诉接洽的上航工作人员:“调整也没关系,我一定会来的!”当天终于圆梦首航,何泓运说,自己多年来一直是东上航的忠实旅客,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参与新机型的首航,见证东上航最新的宽体机;他表示感觉很棒,新飞机的客舱设施体验先进舒适,而这也是诸多旅客、飞友共同的心声。


首航旅客中不乏热爱航空的飞友,一上飞机就忙着拍照留念

机队成长 助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

在此次波音787-9交付前后,上海航空发布了一组“梦想再见,再见梦想”的别致宣传海报,其所描述的,正是波音787“梦想”客机与上海航空两度结缘的独特交集。东上航合并前,波音787曾经签署采购合同、列入了上航机队蓝图。2009年6月,东上航合并重组工作正式启动,东上航机队发展规划随之根据新情况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上航暂时搁置了波音787的引进,并积极参与到东航大刀阔斧的机型简化优化之中,CRJ-200、波音757等上航原有机型也陆续退役,为东航建成国内机型最简化的大型航空公司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航乘务员展示上航使用过的全款客机

合并重组9年间,东上航先后打赢了“东上重组”之战和“世博扬名”之战,又拉开了转型发展、品牌建设和能力提升新战役的大幕。东上航合并后,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跃居全球民航业领先水平;规模实力已达全球第七,是国内三大航之中行业规模排名上升最迅速的一家。上海航空也在这样的大背景不断发展,拥有了整个东航最大的一支波音机队;选择新一代宽体机型、打造高品质机队,又一次提上议事日程,波音787-9也就与东航、与上海航空写下了新缘分的故事。


上航乘务员展示上航使用过的全款客机

事实上,在上航的机队建设中,不仅仅是波音787,在2017年,东航引进的首批波音737MAX飞机,同样花落上海航空。而为了更有效地运行、保障这支东航最大规模的波音机队,中国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已经获得了局方颁发的“统一运行”《运行规范》,标志着东上航得以率先实现与飞行运行相关的飞机、空勤团队等生产要素资源统一调配,这是全国民航行业的首家试点。软件资源的积极整合与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正遥相呼应、互相促进。


上航为首航旅客准备了纪念品

随着全球民航业发展,从亚太周边的国泰与港龙、新航与胜安,到欧洲的法航与荷航、汉莎与瑞航、奥航,越来越多大型航企开始同时拥有、运营多个优质品牌,其中既有品牌主基地分布在不同城市的,也有同城联动的。在我国内地,东上航是目前唯一一个旗下两大品牌落户主基地的航企。对于已经写下9年成长史的东上航合并重组范例而言,在上海航空迎来新一代宽体客机、踏上百机新台阶的节点上,如何续写成功、怎样补强短板,正在为全行业开展一场独具价值的探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毛雯卿、周艳)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