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机“换肤”记(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1 13:57:00

QQ图片20180921133139.jpg

机务人员正在进行铆接新蒙皮的工作,因内部间距较长,需使用加长顶铁深入水平尾翼盒内以保证位置精准。

一架飞机大概有多少个零部件?说出来肯定让大多数人都感到惊讶:500多万个。飞机在进行组装时先用桁条与隔框搭建基本骨架,然后在骨架内部安装各类部件、系统、设备,最后在骨架外部包覆一层铝合金的“皮肤”,一架飞机即组装完成。如果飞机的外表皮肤因为鸟击或外力撞击发生剐蹭或者出现凹坑时,蒙皮更换的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这种为飞机的“植皮手术”,专业术语叫蒙皮挖补修理,需要将损伤蒙皮挖除,然后制作镶平补片和外部补片。为飞机做手术可远远不像人们想得那样简单。在为飞机“植皮”时,要用相同材料的铝合金板材制作至少两块补皮,一块用于镶平,一块覆盖其上,以保证蒙皮的结构强度和密封性不变。

20180921_004_01_9.jpg

机务人员正在进行旧蒙皮的拆卸工作。

QQ图片20180921133158.jpg

改装工作现场。

飞机的蒙皮挖补修理有没有严格的“手术方案”呢?其实,方案详细,工序还真不少。

首先,使用退漆剂对损伤部位进行“消毒”,将损伤周围的漆面处理干净,露出蒙皮金属表面。然后由探伤人员对损伤部位的金属蒙皮进行无损检测,评估损伤范围,再将照片和初步修理方案发往波音公司总部,由波音公司工程师根据损伤情况确定“手术”方案。

之后,根据“手术”方案挖除损伤部位,然后再由探伤人员进行无损检测,确保损伤全部去除。确认后,结构修理师就要依据修理方案制作“补皮”。

QQ图片20180921133218.jpg

机务人员正在制作安装时新蒙皮所需的加强补片。

蒙皮补片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要考虑到损伤面积、紧固件排布、蒙皮搭接、周围部件和机身弧度等因素。在这之中最烦琐的就是紧固件的排布了,飞机皮肤的缝合则要严格按照手册中的图纸进行排布,往往一块补片的排钉要反反复复计算描画很多遍。

QQ图片20180921133242.jpg

 机务人员正在给飞机蒙皮钻孔,另一名机务人员使用量尺测量孔距,以保证距离符合修理标准。

QQ图片20180921133356.jpg

机务人员正在新蒙皮上钻孔。

QQ图片20180921133410.jpg

机务人员正在使用曲线锯对新蒙皮进行切割。

补片、排钉、钻孔完成后要用阿罗丁阳极化处理,然后喷涂底漆,提高抗腐蚀能力。待底漆干透后,就要进行“伤口缝合”,飞机的蒙皮需要铆钉固定。铆钉分为钢铆钉和铝铆钉,铆钉的类型有承受拉力的圆头铆钉、承受剪切力的平头铆钉等,根据使用位置和结构强度不同,选取合适的型号。

QQ图片20180921133426.jpg

机务人员正在进行飞机水平尾翼的改装工作。(以上图片由邵龑拍摄)

打铆钉作为换肤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环,更是每名飞机结构修理人员的必修课,也是基本功之一。在蒙皮铆接时,需要两名工作人员互相配合,一个在机身外部操作气动铆枪,一个在机身内部持顶铁。铆打时要根据铆钉的材料和大小来控制铆枪击打的时间,时间长了墩头太扁达不到受力要求,时间短了铆钉不能形成合格的墩头,影响铆接质量。在飞机尾翼蒙皮改装的工作中,每架飞机都要完成3960个钻孔和安装。

杨世勋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的工程师,在他看来,一颗铆钉打得漂亮容易,但成千上万颗铆钉打得一样却并非易事。光是飞机水平尾翼左右的紧固件加起来就有2000多个,拆除2000多个,再新钻小孔2000多个,再把小孔扩大到标准孔再2000多遍,最后再打2000多颗铆钉。四道工序严丝合缝,丝毫不能出现偏差,将近万遍的操作,是当代民航机务人对工匠精神的诠释。(《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杜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