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推出“十一”出行报告 轻松玩转国庆长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9 16:19:00
  中国民航网讯:由中国民航报社牵头成立的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去哪儿网发布2018年“十一”黄金周民航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昆明、重庆是今年“十一”旅客最关注的5个国内目的地。
 
  今年“十一” 平均购票期提前40~50天
 
  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同比呈上升趋势,平均价格涨了89.3元;国际及港澳台航线则有所下降,同比去年便宜了96.2元。
 
  机票价格上涨不仅体现在成交价格上,人们买票的时间也提前了。从近3年提前预订时间和平均价格变化的数据来看,越提前买“十一”的票越便宜。
  从出发日期上看,乘客今年“十一”出行在OTA去哪儿平台上平均提前购票的天数达到40天以上,其中10月10日返回的机票平均提前购票天数达到50天。而去年“十一”期间人们提前购票的平均天数最多不过20天。
 
  从起飞时间与机票价格涨幅来看,随着“黄金周”的临近,价格也明显呈现上涨趋势。去程9月30日和10月1日价格最高,返程10月6日和10月7日价格最高。截至目前,“十一”黄金周机票价格仍然位居全年高点,价格坚挺。
  但与去年相比,除10月8日外,其他时间的国内航线价格整体上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的价格整体均有所下降。
  昆明、西安热度上升 香港、东京“受宠”
  今年“十一”黄金周大家都想去哪儿?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昆明、重庆,是今年“十一”旅客最关注的五个国内目的地。其中,与去年相比,昆明超过重庆位列第四位。目前的数据显示,赴昆明、西安的机票平均价格同比上涨最多,达到17%。
  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方面,数据显示,香港超过曼谷成为最热门的目的地,而东京也从去年的第七位越至第三位。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出行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线中,价格增长最明显的热门航线是上海至香港,同比价格上涨两成。
 
  除了去香港外,赴东京的热度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上海至东京的搜索量排名第一,机票平均含税的价格同比也增长了11.03%。但因为受到关西机场临时关闭的影响,上海赴大阪的机票价格相比去年下降了四成。专家提醒,由于日本关西机场的开放正在恢复阶段,运力恢复尚需一段时间,可以选从其他机场入境日本。
  冷门、小众航线可享受清静省钱假期

  航线“火爆”,价格自然偏高。有哪些冷门、小众的选择,让“十一”黄金周有别样选择。
  数据显示,国内方面,不少一线城市出发,飞往省会城市的机票价格下降明显。例如10月4日,由上海飞往武汉的机票价格更是比高铁票还便宜;10月5日,由北京直飞烟台的机票也比火车票价格低。
 
  国际和港澳台地区方面,取道二三线城市是省钱妙招。美国是出境的热门,从一线城市出发的机票很早就已至高位。数据显示,10月3日由青岛起飞、中转北京,10月8日由洛杉矶返程、中转深圳的机票含税价格低至2807元。10月3日由青岛起飞,10月13日由旧金山返程,往返中转武汉的含税价格低至2703元。
 
  当然,旅客还可以绕开热门目的地,前往“小众”胜地享受清净假期。数据显示,10月5日由昆明起飞,10月10日由缅甸曼德勒返程的机票含税价格低至1350元。在缅甸曼德勒可静享更纯朴的文化和田园风光。如果乘客可错峰拼假,10月6日由成都起飞,10月10日由曼谷返程的直飞机票含税价格只要990元,也是不错的选择。
 
  90后是出行主力,二孩、偕老出行比例上涨
 
  数据显示,“年轻化”已经成为整个国内“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关键词。今年“十一”的主力是以19岁至28岁的90后,占到总体的37%。虽然,80后已经退居二线,占比为28%,但他们却是二孩亲子游和偕老出行占比提升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出行人群中,二孩出行和偕老出行分别占到总体的2.39%和4.98%,比去年的占比翻了一番。专家认为,随着国人有更高的经济实力,让全家一同享受消费出游成趋势,因而针对这些群体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将有广阔市场。
 
  (备注: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港澳台地区及国外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
 
  关于“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是由中国民航报社牵头成立,汇聚民航院校专业研究人才,利用国内领先的OTA数据源,对国内民航散客市场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将定期发布民航出行的专业数据报告,为民航消费者提供出行参考,为政府部门精确掌握旅客出行规律、进一步提高民航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zengxiaox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