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三大重点工作措施”促进华东地区通航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9 17:15:00

0919_1.jpg

9月19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推进华东通用航空发展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记者从会议中获悉,华东局将采取“整合优化,将各类通航资源连起来;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将通航服务平台搭起来;加快通航管理文件的立改废,统一通航管理政策执行标准,将通航管理工作统起来”等“三大重点工作措施”,促进华东地区通航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华东地区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具备发展通用航空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底,华东地区通用航空完成飞行10.2万小时,起降25.7万架次,近两年飞行小时数年均增速超出20%的规划速度。

截至2018年8月底,华东地区已经取得经营许可的通航企业有92家,在全国占比23%,非经营登记7家,在全国占比41.2%;航空器拥有量494架(固定翼243架、直升机227架、超轻型15架、其他9架),在全国占比22.7%;华东共有运输机场44个,已取证通用机场36个,规划建设通用机场76个,全部通用机场(包括规划建设的)在全国占比16.4%;已开展业务通航产业园22个,占全国的55%,在建和规划建设通航产业园18个,占全国的20.7%;已投产通航制造商15个,占全国的23.8%。

预计到2020年,华东地区通航飞行小时数可突破17万小时,机队规模将达到550架以上,飞行员数量超过735人,届时将建成22个小型固定翼机场,94个通用基地机场,187个小型通用机场。

从多年通航发展的情况来看,虽然整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投资者较多,发展方向不明确;通航作业种类多,盈利能力较弱;各类平台系统建设较多,但整合不够等问题。因此,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民航局有关通航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华东局通过对辖区通航充分调研分析,理清阻碍华东通航发展的问题,收集通航需求,确定了华东通航今后的发展方向,并形成《民航华东地区促进通用航空发展重点工作措施》。

0919_4.jpg

整合优化 将各类通航资源连起来

针对通航的机场资源、监视资源、保障资源以及低空空域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将各类资源“连起来”,这是华东局推进通航发展第一项重点工作措施。

据了解,华东局积极落实民航局通航规划及指导意见相关内容,配合和支持地方政府做好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合理规划通用机场网络,构建以支线机场和综合性通用机场为核心,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协调、兼容互补的区域通用机场网络。

华东局还将整合各类监视资源,根据民航局试点要求,整合现有的ADS-B、北斗、无线互联等各类通航监控资源,提升传统通用航空、无人机在地面和空中活动的监视、追踪、服务能力,实现华东地区通航运行动态实时监视、服务功能。

此外,华东局正在建立信息共享和整合工作制度,明确涉及通用航空的信息共享内容、调整机制和归口部门。华东通航服务中心将完善飞行服务保障功能,引接各省通航飞行服务站飞行计划、运行数据,融合顺丰物流无人机、华东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等其他各类通用航空器监管服务系统的基础数据。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整合各地通航运行数据、航路航线布局设备数据,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远程播报等技术,提供情报(机场细则、航图)、气象、告警、机场等服务保障信息。

在提高空域资源使用方面,华东局希望争取最大限度地释放低空空间,细化低空空域范围,对于通航作业区、风景旅游区的飞行空域进行固定或相对固定,在各通航机场间、通航机场与运输机场间开辟低空目视航线,方便通航用户,降低运营成本,解决通用航空“点线面”问题。

0919_2.jpg

贯彻落实上级要求 将通航服务平台搭起来

据了解,华东局非常支持通航企业开展通航新业态,将制定下发华东地区通航包机飞行(短途运输)申请管理办法,简化通航包机飞行(短途运输)审批管理程序。简化通航企业运行合格审定流程、统一通航运行合格审定标准。降低运行合格审定的手册和验证要求;持续简化通航飞行人员流动程序,为通航飞行员自主流动提供便利。针对非商业载客用途的任务设备加改装,尽可能将其划归为设计小改范畴,实行设计更改备案制度。

此外,还将改进通航维修监管方式,重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企业法定自查工作,包括运行合格审定、航空器适航性检查、运营人维修系统年检等。同时对通航维修人员执照适当放宽要求。华东局还要求机场要规范对通航企业的收费,不得随意以天气、机位、流控等理由拒绝通航起降,也不得对通航设置明显高于公共运输的收费标准或擅自增加收费项目。

利用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搭建起的通航服务平台,华东局着眼于依托“互联网+”, 实现通航企业经营、运行、飞行计划等许可事项一站式在线申请和在线审批。并建立专业人员信息库、专业人员共享库、航油航材库、产业项目库、技术成果转让库、闲置资源调控库等各类信息库,形成面向社会、开放的信息服务体系,解决社会大众对通航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特别是安全、服务品质、发生问题的投诉以及价格透明不了解等问题,为社会公众消费通航服务提供信息、品牌、服务、评价等集中通道和综合信息共享与服务。

0919_3.jpg

(以上图片由叶挺拍摄)

加快规章“立改废” 将通航管理工作统起来

目前,华东局正在重点处理文件、标准与通航发展之间的关系,从管理事项是否必要、管理标准是否适用、管理方式是否恰当和管理程序是否简便四个要素,全面评估华东局制定的通航文件、标准,以此标准来加快推进通航管理文件的“立改废”。

此外,华东局还立足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局方运行服务保障水平;统一通航管理政策执行标准,做好真情服务工作。

据悉,华东局正在整理近年已经下发的有关通航新政策,加强监管队伍和从业人员的宣贯。加强对监管局的业务指导,做到申请材料不层层加码,不擅自增设审批条件。统一工作标准,形成材料清单,提供示范文本,为监管局和企业执行提供便利。形成华东区内通航管理的“四个统一”,思想统一、理解统一、力度统一、深度统一,避免发生通航管理政策标准在华东各地执行偏差的情况。

华东局局长蒋怀宇在讲话时提出,与欧美相比,我国通航发展尚有很多不足,但是当前国家和民航局给予通航发展前所未有的鼓励,在政策、体制机制、平台搭建、技术支撑以及资源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应该找路径、挖潜力、打基础、蓄实力。华东地区公共航空运输量占全国29%,但是通用航空飞行小时只占到10%,其中商务飞行量约占19%。华东通航发展水平和经济地位是不相匹配的。我们应极尽全力,把握时机,充分利用各项资源,瞄准新的发展点,谋求华东通航高质量的发展。

他要求利用好“两个平台”:会后,华东局要加强完善通航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制定工作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定期督办进度,各监管局、通航企业、通航机场要此平台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和需求,真正从组织上保障华东通航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还要利用好华东通航服务中心平台,去年,民航局批复华东局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工作,这是一个依托于政策性资源或者政府性资源来给通用航空提供服务的平台,它既有公益性的服务,同时也开展精准的商业化服务。

蒋怀宇还强调,在通航新一轮的发展中,以短途运输、通航+旅游、医疗救援和城市功能保障为代表的通航社会化服务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热点,有望成为新的发展动力。如何做好这些新的通航业态是所有通航人的新课题。华东通航人只有勇于担当创新,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推进通航健康、有序、顺畅发展。

会上,蒋怀宇还为华东通航服务中心授牌。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朱州龙、张振宇,民航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长余波,中航油华东公司总经理马晓华,民航华东地区各监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华东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华东地区通用航空企业、通用机场负责人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