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发动机培训的数字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4 15:12:00

[video:发动机]

作为普惠在中国的客户培训中心,华普航空发动机培训中心近日举办了主题名为“新起点·新形象·新动力”的客户培训高峰论坛。普惠全球客户培训总监布鲁斯·霍尔在论坛上表示,数字化技术和工具可以让发动机培训更为高效。设备更新后的培训中心,不仅对厂房进行了升级,VR设备和3D动画的使用也成为数字时代发动机培训的典型案例。

c1.jpg

“从知识的理解方式来说,现今的培训与以往的最大区别在于,课程内容可以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出来”。布鲁斯·霍尔告诉记者,视觉效果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展示发动机零件的动作情况,例如零件在哪些地方是可以转动的,是怎么移动的;二是展示操作的流程,例如在我们使用工具完成任务的时候,需要操作什么,以及如何操作;三是展示零件本身的功能,例如怎样解读零件的某个功能,这些都可以用视觉化的效果来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

对于一名来自航空公司的普通维修人员来说,通过数字化技术,在同样的培训时间段内,其能够接受到更为丰富的信息,并获得更多与发动机亲密互动的机会。“我们的做法之一,便是把教室搬到发动机面前去。通过数字化技术,将授课屏幕直接投射到车间的地板上,从而开展现场教学。这样维修人员就可以在屏幕上直接看到所讲的内容,然后一转身就可以在发动机上实际操作”。

在培训中心所有的数字化“黑”科技中,最具探索性和实验性的就是VR设备的使用。培训学员带上VR眼镜,通过手中的手柄选择方位和角度,就可以“真实”地身处于一台空客320neo的GTF发动机之中,非常直观地看到其内部结构以及内部零件的运转过程。

据了解,该VR项目是三年前由普惠与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共同启动的,如今位于中国客户培训中心的软件已经是第三个版本,目前仅用于空客A320neo的GTF发动机,这也是培训中心为GTF发动机在中国服役所作的准备之一。“三年前我们就已经意识到要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而数字化的成本--包括创造数字体验的成本以及购置所需硬件的成本--都已大大降低。我们希望为受训人员提供具有交互性、甚至带有一些游戏性质的培训互动课程。”布鲁斯·霍尔告诉记者。

普惠面临的难题是,新技术还没有办法完全满足课程开发的需求,因此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该VR项目还没有在普惠的培训课程中全面铺开,只是开始应用于一般的预备课程,并以不同的方式对该项目进行实验,同时收集学员的意见,继续探索如何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同时,布鲁斯·霍尔也向记者透露,普惠的确在探索新的方向,其中之一被普惠称为“触觉反馈”。这意味着将来的VR体验者可以带上手套,通过手套感知物体的冷热程度或者重量。“这是我们将VR技术用于发动机维修培训的下一步尝试,让学员可以真正体验到转动扳手、使用工具或者拾起零件的感受”。

此外,发动机工作时搜集的数据还可以通过VR技术以视觉的方式呈现出来。例如可调静子叶片VSV的作动情况,放气活门是否正常打开等。数据与画面的匹配可以帮助使用者更清楚地了解发动机部件在不同阶段的真实工作情况。(《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