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OTA平台助力内蒙古通勤航空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31 13:00:00

在内蒙古扎兰屯成吉思汗机场的停机坪上,一架由内蒙古通航运营的“空中国王350”通航飞机正在等候塔台指示,准备起飞前往3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海拉尔东山机场。

巴图对这架只有8个旅客座位的“空中国王350”通航飞机感到格外亲切。因为工作,他每月都要往返内蒙古与沿海城市。从扎兰屯乘坐通航飞机到海拉尔转机,对他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这一次在在线旅行社(OTA)平台上把通航和转机的机票一起订好,比以前更方便快捷。”巴图说。

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15分钟后,飞机爬升至3000米的巡航高度。一望无尽的草原、蜿蜒的河流、平直的铁道在巴图眼前呈现,内蒙古如画般的景观一览无遗。

通勤航空迎来发展春天

乘坐民航客机出差或者旅行,已经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现代生活方式。但通勤航空对大多数旅客来说,还是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

通勤航空是一种方便偏远地区村镇、社区和矿山等地居民日常出行及经济往来的航空运输方式,常使用30座以下的小飞机,以定期或不定期航班,高频率往返于飞行距离在400公里以内的客源地机场、支线机场或部分干线机场。

在我国,通勤航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国县及县以上城市有2000多个,大中城市只是少数,大部分都是县城和小城市。而小城市和偏远地区也有一定的航空需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城市居民的航空出行需求也应该逐渐得到满足。

另一方面,高铁建设不能覆盖所有的城市。尤其是在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和偏远地区,修建和维护高铁的成本很高。而修建一个通勤机场造价较低,维护成本也不高。修建一个小型通勤机场,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拉动当地旅游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推动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是“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内容。

在市场需求与政策利好的双重驱动下,通勤航空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县县通”航班造福万千旅客

在地广人稀的内蒙古,连接两地的公路、铁路和航班等交通运输方式被统称为“县县通”。巴图所乘坐的就是“县县通”航班。

2012年8月,我国首个通勤航空试点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开工建设,拉开了我国通勤航空快速发展的序幕。阿拉善盟通勤航空试点工作的开展,对通勤机场建设运行标准和运行管理模式的探索具有积极意义。

5年来,阿拉善盟3个通勤机场发展迅猛。2017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5.93万人次,飞机起降7676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1%和96%,基本实现了“以较少的投入迅速改善偏远地区交通条件”的目标。

今年8月31日,又一条“县县通”航线——乌拉特中旗至呼和浩特航线——正式开通,让原本一天的行程缩短至一个小时。

“内蒙古地域辽阔,‘县县通’的重要性得以凸显,不仅便利了外面的客商走进来旅游、投资,带动经济发展,也方便了偏远地区百姓日常出行,让大家有了更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巴图笑着告诉记者。

“县县通”航班的票价也相当实惠,从扎兰屯到海拉尔40分钟的通航路程只需要80元。对于巴图等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来说,通航航班的票价比大巴车还便宜,还可以省下大量时间。正因为如此,坐通航飞机往返两地逐渐成了人们的首选。

内蒙古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18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已出台60余条通航政策,数量超过2017年全年。更多的“县县通”航班将飞翔在内蒙古的天空中。

OTA平台上能订通勤机票

打通销售环节是让通勤航空成为更加亲民、便捷出行方式的关键。为进一步拓展和培育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市场,民航局在今年6月发布《关于在通航短途运输试点过渡期内偏离执行相关运营管理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通航企业可对社会公众发售机票,提前公布飞行时刻,但暂不加入中航信订座系统。同时,通航企业可选择与包机方签订协议这种包机运营方式,也可选择直销或其他代销方式。

国内在线旅行社(OTA)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巨大商机。2017年底,内蒙古的乌拉特中旗机场率先接入去哪儿网,成为国内首个接入OTA平台并在网上销售通航客票的通用机场。

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副总经理郑亚军向记者表示:“去哪儿网率先实现了通用航班在线全流程预订销售,解决了以往通航机票只能在机场现场购买的问题,为国内交通出行和旅游产业链提供了又一互联网解决方案。”

“在资源合理配置的前提下,携程网作为流量入口,能给旅游业的任何一种业态带来显著增量。通航市场就是一片绝佳的蓝海。”携程网机票通航项目负责人姬宇表示。

据透露,作为最早开展通航业务的OTA,携程网目前已经与内蒙古通航、河北通航、新疆通航、珠海通航等多家国内主要的通航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在携程网和去哪儿网上,可以购买12条通航航线的机票。在短时间内,航线数量有望翻倍。(《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