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智能可穿戴设备将使我们更了解民航业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10 14:16:00

如今,你若细心留意就能发现,佩戴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的人越来越多。也许有人出于好奇,也许有人喜欢跟风,但这一可穿戴设备的确日益流行。常见的可穿戴设备主要具备对步数、心率、睡眠时长等数据的采集能力,有的还具备手机来电提醒、闹钟等附加功能。

虽然相关功能还很初级,对很多人来说也并非刚需,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它,毕竟很多时候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并不完全了解。所以,利用现代技术提高对自身的认识有一定必要。

2008年,“QuantifiedSelf”这个概念被提出,名为“量化自我”,也就是通过记录日常生活数据,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且这些采集而来的数据不只是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甚至还会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今后10年将掀起浪潮,而且之后的几十年,人们都会越来越依赖可穿戴设备。

对于这一汹涌的技术浪潮,民航业自然不会缺席,更何况智慧民航与真情服务都需要大数据存储和分析作为支撑,其将帮我们更好地了解整个行业。事实上,可穿戴设备在民航领域的研讨与应用由来已久。例如,两架飞机同时到港,或某个登机口处有飞机延误。通常来说,工作人员要通过频繁地查看屏幕来获知新信息。而如果通过可穿戴设备的振动来提醒信息更新,将大大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他们只需要看一眼自己的手腕,就可以获知这些重要的信息,并立即采取行动。

当然,绝非只是信息显示这么简单,可穿戴设备有助于航企建立立体安防系统。其基于生物识别技术,可实现操作人员的安全识别,从而构建安全监控网络,满足人员即时定位、轨迹跟踪、越界报警的安全管理需求。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其还可以实现工作任务分配、人员实时调度。若机务员工等技术人员能通过智能眼镜获取操作手册信息,工作的安全裕度也将大大提升。

对服务旅客而言,可穿戴设备同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由于航空公司越来越关注多种数据来源,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可穿戴设备的重要性也随着旅客接纳程度的提高而不断提升。国际航空电讯集团很早前曾开展过一项旅客调查,结果显示旅客已经能够使用航空公司或机场员工提供的智能手表和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在接受调查的6000多名旅客中,近77%的旅客愿意在旅程中通过可穿戴设备获得帮助。

构想的内容有多神奇,未来的发展就有多梦幻。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16年6月的统计,2015年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约为8000万台,这比一年前的2900万台增长了近3倍。而从2015年开始的5年内,IDC预测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每年增长20%,到2020年将达到2亿台。而目前可穿戴设备多为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接下来将出现智能眼镜、智能腰带和智能耳机等。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对民航业而言,如何紧跟科技步伐,应用相关技术更好地确保安全飞行及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都需要整个行业多花心思、多花时间,以更开放的态度迎接航空智能时代。(《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