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电子登机牌功能正式在乌鲁木齐启用(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2 16:27:00

无纸化将会大幅节省旅客出行时间 王宇翔.jpg

无纸化将会大幅节省旅客出行时间(王宇翔/摄)

7月12日,南航电子登机牌功能正式在乌鲁木齐机场T3候机楼启用,从购票到登机,选乘南航的旅客迎来了全流程无纸化的乘机新时代。

31个城市实现电子登机,乌鲁木齐加入尝鲜队伍

南航试水无纸化登机,最早始于2009年与广州白云机场联合,在广州启用手机彩信登机牌。2018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了“无纸化”便捷乘机实施方案。方案确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全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级别的机场都要基本实现“无纸化”便捷乘机。今年4月24日,南航电子登机牌安检验讫章在郑州机场率先启用,南航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电子安检验讫章的航空公司,在国内率先提供全流程无纸化登机服务。

目前,南航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8个国内机场,以及首尔、迪拜2个海外机场相继开通此项功能。南航新疆分公司积极响应新疆民航管理局的相关部署,积极落实“无纸化”乘机服务。2018年6月初,随着航信通设备覆盖T3航站楼安检处及登机口,南航新疆分公司开始着手开通电子登机牌功能的准备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测试、技术完善以及流程梳理,电子登机功能在7月12日正式上线启用,乌鲁木齐成为南航第31个开通电子登机牌服务的城市。

无纸质化时代正式来临,出行时间成本大幅缩减

长期以来,旅客乘机出行一般都要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经历“在柜台排队领取登机牌、排队安检、盖安检章、进入候机通道、等待检验登机牌、登机”这一整套流程后才能出行。电子登机牌的出现将正式变革这一现状,大幅节省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旅客在航班起飞前2天即可通过南航最新版官方APP办理值机手续,获取电子登机牌。所谓的电子登机牌,实际上是旅客通过南航APP购买机票并完成网上值机后,自动生成的一个二维条码,其中包含旅客的姓名、航班号、登机口和座位号等各类信息。没有交运行李的旅客到达机场后,可直接凭手机电子登机牌通过安检前往登机口登机。需要交运行李的旅客,仍然可以前往值机柜台办理行李交运手续。对于公务出差的旅客,登机口的二维码扫描设备可以打印出带有安检印章的登机凭条,作为报销的辅助凭证。

南航新疆分公司市场销售部经理李久全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手机承载了越来越多的职能。南航此次在乌鲁木齐机场启用手机二维码便捷登机服务,是积极落实中国民航新疆管理局对于“无纸化出行”的要求,同时也是打通“南航e行”产品服务的重要一环。从乌鲁木齐始发南航国内航班旅客,凭借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订票、支付、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需求,出行更为便捷。不仅满足了旅客多样化的便捷需求,也用行动实践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理念。

电子信息化推动服务转型,全流程电子化加速枢纽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落实到民航工作中,就是要全面贯彻“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电子登机牌技术全面推广,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中国民航局运输司的初步测算,以去年全国民航客运量计算,实行“无纸化”乘机以后,可以提升值机效率,减少运行成本,年节约纸张143万吨,节约社会时间4800万个小时。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质量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提升服务质量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大型央企,南航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航空服务的需求,实现旅客服务范围、服务流程、服务环境的改善,促进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品质的提升。

从2000年3月28日推出中国民航第一张电子客票,2005年在广州白云机场首家推出自助值机,从2009年4月在广州推出国内首张电子登机牌到2016年7月29日开具中国民航第一张电子发票,再到2017年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南航在中国民航通过信息化创新服务旅客出行的改革一直保持领先,始终坚持以解决旅客需求为出发点,借助技术研发为业务创造价值,提供了从在线购票、在线值机、电子客票、电子发票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务,持续提升旅客体验。南航新疆分公司扎根新疆市场三十余载,借一带一路东风,发挥基地公司优势,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电子登机牌不仅标志着南航乌鲁木齐航空枢纽正式迎来电子化航空服务2.0时代,未来,南航将会借助更多的技术手段延展服务项目,提供更多人性化、智慧化、智能化的便捷选择,持续助力新疆航空枢纽综合建设。(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丽娜、周磊、黄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