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成都航空ARJ21飞机在黑龙江运行保障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1 14:38:00

飞往我国最北部

——成都航空ARJ21飞机在黑龙江运行保障侧记

QQ图片20180711140930.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7月11日4版

今年5月2日,成都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EU2239的国产ARJ21飞机从成都起飞、经停济南后,准时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随后又执行了哈尔滨往返黑河的航班任务,标志着ARJ21飞机正式在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开始载客运营。

对于广大旅客而言,成都—黑龙江的航线,不论直飞还是经停航线,早已开通了多条。可是这条成都航空以国产ARJ21飞机为主力机型执飞的航线却有不一样的意义。航线开通以后,国产ARJ21飞机会以成都双流机场、哈尔滨太平机场为基地,开展干支结合支线运营模式实践,构建覆盖黑龙江支线机场,辐射东北地区支线机场,连接全国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的航空网络,可谓是意义重大。

“1+4”航线布局

积累极寒地区运行经验

早在去年12月,在黑龙江省及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黑龙江省机场集团等全力支持下,国产ARJ21飞机就在哈尔滨、黑河、抚远、佳木斯、漠河、五大连池和长白山7座机场间开展了19个飞行日、60多个架次的航线适应性飞行,充分验证了飞机在高寒条件下的适应性,并对运行能力、运行支持保障能力进行了模拟验证。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喷气客机,运用ARJ21飞机开通成都中转济南到哈尔滨往返航线,以及黑龙江内多条支线航班,不仅是将国家民航服务东北全面振兴进行有效融合对接,同时,黑龙江地区丰富的支线网络航线,也能够为中国民机在极寒地区的商业运营模式探索积累丰富的经验。成都航空总经理查光忆表示,公司将以ARJ21飞机在哈尔滨开航为契机,设立ARJ21飞机黑龙江运营基地,密织ARJ21飞机航线网络,打造哈尔滨通达龙江各市的“空中旅游大巴”,逐步构建辐射东北的支线网络,促进ARJ21飞机稳步推进,实施“支支对飞”、“支支环飞”、“干支结合”等发展规划,塑造中国民机品牌形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战略。

据成都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ARJ21飞机在黑龙江省的成功运行,将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中心枢纽,形成“1+4”布局的航线网络,即替代原来机型执飞成都—济南—哈尔滨这一条总长超过3200公里的长航线,以及以哈尔滨为枢纽,执飞哈尔滨—黑河、哈尔滨—五大连池、哈尔滨—抚远、抚远—佳木斯这4条黑龙江省内支线航线。

服务提升体验

安全稳步推进

自ARJ21飞机在成都航空开始运行以来,一支“党员示范乘务组”就在成都航空的客舱部成立了。陈凌是成都航空服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同时也是党员乘务示范组组长。她对记者说:“对我们这个专门执飞ARJ21飞机的党员乘务组来说,我们不仅仅是客舱乘务员,身处ARJ21飞机的客舱内,我们就代表着国家形象。”为此,在执行ARJ21飞机的每一次航班任务的时候,这个乘务组的人员总是会想方设法把工作做的更细。在编写广播词的时候,乘务组会在内容上加入对ARJ21飞机的介绍,安排餐食的时候也会添加许多成都元素。

陈凌说,乘坐ARJ21飞机的旅客,“飞友”特别多,他们对这架国产飞机的各个细节以及性能比普通旅客更加感兴趣,时常会向乘务员提出很多专业性的问题,需要乘务员下飞机后做更多功课,对飞机结构,甚至是机务方面的内容都要了如指掌。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跟飞普通航班不同,由于ARJ21飞机是国产民机,客舱内的许多小设施,乘务员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不顺畅的地方,都可以向商飞公司提出意见,最后为满足实际使用需求进行调整,让飞机上的设施变得更人性化。

客舱服务永无止步,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对于“安全”这条红线,成都航空更是始终紧抓不放。成都航空安全总监冉茂江接受采访时说,要飞好ARJ21飞机,全公司上下每个部门的安全责任都很大,特别是机队,每一个环节大家都重点保障。不论是“双机长”执飞,还是对执飞ARJ21飞机飞行员准入门槛的高标准,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都展现了成都航空对AJR21飞机安全运行的重视。冉茂江说:“从一开始运行ARJ21飞机的时候,公司就本着循序渐进、稳健推进的原则,每一位机长在操控飞机之前,都对飞机各方面的性能做全方位的了解。”不仅如此,为了保障运行安全,公司不惜以降低飞机日利用率为代价,让利益向安全让步。

两年时间,在成都航空的安全运行下,ARJ21飞机今天开始飞向祖国最北端,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今年又刚好恰逢成都航空开展安全工作“作风提升年”活动,3月27日~年末,全公司上下成立了若干个工作小组,采取切实措施培育安全公共作风和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控制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发生率、制定优秀安全工作作风行为准则,以及建立安全工作作风培养机制。

一边维修飞机

一边修订手册

成都航空作为ARJ21飞机商业运营商,同时也是“成都飞行的空中名片”,如今将航线布局黑龙江市场,必将面对机遇与挑战。要安全的飞好一架“新”飞机,机务的工作不可小觑。

成都航空飞机维修部副总经理刘宾告诉记者:“维修ARJ21飞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没有经验可循,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去摸索。”以前修飞机,大多数机务工程师是照着手册在工作,而ARJ21飞机的机务维修手册上需要验证的环节数量很庞大,自2016年6月28日运行至今,已经有1000多条手册内的细节进行了修订。因此,要成为ARJ21飞机的机务维修人员,必须具有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和丰富的机务维修工作经验,因为他们需要一边维修飞机,一边承担起修订手册的责任。

此次成都航空在运行ARJ21飞机时,把哈尔滨作为运行基地之一,对机务人员的考验是显而易见的。刘宾说:“为了保障好飞机,一般情况下维修一架支线飞机我们只需要7名机务人员就够了,但修ARJ21飞机,我们会再多安排2名机务人员。此外,所有从事ARJ21飞机维修的人员都是以前空客A320机务中队的骨干,都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大家都将修好ARJ21飞机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在对待,而不仅仅是干一份普通的机务维修工作。”

用成都航空总经理助理龚江的话来说:“成都航空在运行ARJ21飞机的过程中,不仅要把飞机安全的飞好,还要与中国商飞公司一起,做好在飞机运行中发现问题的持续改进工作,使ARJ21飞机更加符合客户要求,满足市场需要,为民航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2016年6月28日首航以来,成都航空就肩负起ARJ21飞机全球首家客户的使命,截至目前,共接收ARJ21飞机5架,培训培养ARJ21专职飞行员28名、航务人员17名、维修人员85名、取得资质的乘务员84名,开通成都—长沙—虹桥、成都—合肥—温州、成都—上饶—南通等8条航线,机队安全飞行3623余小时,安全载客10万余人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