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航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辛鹏:我为飞机维修而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22 16:53:00

辛鹏.jpg

辛鹏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然 报道:有的人天生有个好歌喉,会助他成为歌唱家。有的人从小就喜欢运动,长大后他会成为一名运动员。有的人生来就精于计算,未来从事财经工作不算难事。而有的人从小就对飞机维修十分着迷,能让他成为一位出色的飞机排故工程师。Ameco华北航线中心的高级飞机排故工程师辛鹏,便是这样一位天生的飞机维修匠人。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辛鹏十几年如一日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民航机务工作中,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飞机维修事业。经过不断的努力工作和学习,他在航空机电专业的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飞机维护和排故工程师,并于2015年、2017年两次被授予中航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辛鹏在飞机检修现场.jpg

辛鹏在飞机检修现场

实现儿时机务梦

如果问起孩子们关于飞机的梦想,有的会说要当帅气的飞行员,有的会说要当漂亮的乘务员,很少会有人说要当一名机务维修人员。甚至在20多年前,“机务”这个词很多人都闻所未闻。而小辛鹏为什么会有一个机务梦呢?那就要从他的偶像说起了,辛鹏小时候的偶像是他的叔叔——一名军机机务员。当时叔叔经常带小辛鹏到机场玩,看到飞机那么大,能够飞上天,这种神秘感一下就吸引了他,更让他对能够维护大飞机的叔叔崇拜不已。对飞机了解的渴望,像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一路走来,辛鹏学习的目标,一直是当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了解大飞机的一切秘密。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高考填报志愿时,学习成绩出色的辛鹏首先选择的是哪所大学有飞机维修这个专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最终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圆了自己的机务梦。毕业以后他如愿以偿地加入到了飞机维修的队伍中。工作这十多年辛鹏对飞机的感情一点没有褪色,按他的话说如果两天看不到飞机,三天不摸飞机,心里就会觉得难受,必须要到机库里看一看飞机,摸一摸飞机。

做党员,做合格党员

2008年汶川地震,国航承担了一项特别光荣的任务,就是飞赴灾区运送物资和人员。当时跟机的机务人员都是共产党员。在危险和责任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以大无畏的精神冲在了最前面,很好地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这件事对辛鹏的触动很大,他立志也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虚心向身边的党员学业务学做人,业务水平和政治水平得到长足的进步,最终如愿以偿,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之后的工作中,辛鹏更是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飞机维修业务方面不断钻研,努力提高自身三方面的素质:良好的工作作风、精湛的英语水平、先进的维修技术。多年辛勤的机务工作经历,锻炼出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凭借着严谨的机务工作作风,使他在人与飞机故障的“战斗”中,一次又一次冲在前面,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辛鹏工作起来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精湛、善于钻研和乐于分享。他练就的排故“绝活”,绝不会“私藏”起来,而是分享给身边的同事和机务圈中的同行。一次某架飞机频繁报相同的故障反复出现,大家多次查找原因未果,辛鹏决定耐心从根源查起,他根据相关手册认真分析了该故障产生的机理,最终判断是飞机系统升级造成,消除了这个虚假故障信息。为了让再次遇到该项故障的同事少走弯路,他将故障的表象、故障原因分析和解决措施撰写成技术论文,在民航系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还有一次一架飞机货舱门无法操作,检查发现操作开关故障无法复位。辛鹏经过仔细分析电路图并进行测量,他发现这不是一个符合常理的电器故障。通过仔细研读手册,他发现了真正的故障源并更换了故障部件后货舱门恢复正常。他将故障现象分析与排除的过程自行了认真地总结,并专门撰写了文章在《航空维修与工程》杂志上发表,对业内排除此类故障起到了很大作用。

2016年辛鹏加入了新组建的波音787支队,对于痴迷飞机的他来说,这件事让他兴奋了很久。很多人当时都不知道,在加入787支队接受正规的机型培训前,作为飞机维修迷的辛鹏已经针对该飞机自学了很多书籍,以便迎接新飞机的维修任务。在787机队近两年的工作中,为培养新人,在平时的工作中辛鹏会编写一些排故经验和新技术知识点,组织大家学习,并讲解一些疑难故障分析,起到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从一个自小就有机务梦的懵懂少年,到优秀的飞机排故工程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辛鹏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辛鹏说:“我觉得我以后走得再远,未来再光辉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不仅要始终保持初心,不改本色,还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让这初心更坚,本色更艳。”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