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低成本航空 你了解多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25 15:08:00

“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热门航线的高昂机票价格或许让你望而却步。不过,打个“飞的”的想法并非遥不可及,“一折机票”“99元机票”,甚至“9元机票”的广告绝非忽悠人——当然,这样的优惠通常都来源于低成本航空。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想要旅途更加舒心,在选乘低成本航空的时候,你可能需要事前了解一些乘机信息。本期,我们就来聊聊低成本航空的乘机知识。

何为低成本航空

低成本航空公司,指的是严格控制营运成本,并能长期提供大量便宜机票的航空公司。在西方,低成本航空被称作“无花饰”(Nofrills)航空,意指普通航班上一些看似理所当然的服务在这里多为付费项目。简化的服务指的是:更低的餐饮标准、更窄的座位间距、更轻薄的航空杂志、更少的免费行李托运额;当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时,旅客无法享受安排膳食、住宿等补偿服务,以及得到赔偿款。

全球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于1971年成立。其低票价策略在美国取得成功,也激励了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成立。上世纪90年代,随着欧洲对航空管制的放松,欧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迅猛,如瑞安航空、易捷航空等。可以说,低成本航空诞生于美国,兴盛于欧美,近年来在亚洲发展迅猛。

统计显示,近10年来,全球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从2003年的12.2%快速提高至2017年的30%。其中,欧洲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超过40%,超越北美市场成为份额最高的区域。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增长,10年间,市场份额从3.4%提高至25.7%。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只有8.3%。

低成本航空如何降低成本

王玮是上海某高校的大二学生,作为“穷游一族”,他的目标是,花更少的钱,看更大的世界。“我经常关注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公众号、微博,这里定期公布机票秒杀价格。比如,从上海飞往清迈的机票价格一般是800元~3000元,而如果你提前着手,同样的航程只需要99元”。

为何机票价格差异如此大?低成本航空又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机队、机型单一化是低成本航空降低运营成本重要的手段之一,它不仅可使购机价格较低,而且简化了管理流程,降低了人员培训和后续飞机维护成本。实际上,机队单一化后,还可缩短机师训练时间并减少训练费用,驾驶员、空乘人员和维护工程人员都熟悉同一种机型,也更方便人员调配,降低了航空公司运营中比例最大的固定成本支出。不过,机型单一并不意味着飞行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目前中国民航保持着全球领先的安全水平。

有一点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同样的空客A320机型,低成本航空的飞机座椅是不能往后调整幅度的,这使得同机型飞机可以卖出更多的机票。有业内专家表示,低成本航空公司会将飞机进行了改造,取消头等舱和商务舱,全部改造成经济舱,除了乘务员服务的中央走廊外,其余的空间都被座椅填满了。这样,同样是空客A320飞机,座位数就增加到了180个,比出厂时整整多了50个,可以大幅提高飞机的运输能力。

此外,低成本航空以中短航程为主,而且多为临近地区;减少使用大型机场,改使用城市周边的小型机场,以降低机场使用费等。乘务员身兼数职以降低人工成本,如在地面,有些乘务员需要在登机口检票,以取代地勤人员,另一部分乘务员则留在机上做清洁工作。

乘机时的注意事项

今年初,捷星航空公司因天气取消原定由东京飞往上海的航班,造成包括部分中国公民在内的旅客滞留机场,引发纠纷。业内专家表示,低成本航空拥有一个共性是:低票价的前提是控制成本,控制成本意味着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务有限,与传统的航空公司区别明显,容易让消费者不理解。比如,低成本航空公司因运力、人力有限,经常会依照与旅客事先签署的免责协议,出现不能及时为旅客改签航班,亦不负责旅客食宿等情况。

简而言之,低成本航空可以降低我们的旅行成本,将更多的旅费花在住宿或美食上。但如果你追求旅途中的服务体验,那或许低成本航空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作为旅客,如何尽量去避开这些“雷区”愉快旅行呢?

关于订票:订票前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假期和行程。在通常情况下,低成本航空促销活动销售的是半年以后的机票,如果到时候没时间出行,想要更改日期,手续费往往比较高。

关于行李:低成本航空托运行李一般是收费的。如果明知自己的行李会超重,请提前在网上购买行李额。

关于起飞:低成本航空的航班常常都是清早或半夜起飞的,这就需要提前做好行程安排,考虑好是否需要在机场过夜或是就近订酒店。

关于航站楼:很多低成本航空会有不同于非廉航的航站楼,有些是单独的航站楼(以降低运营成本),这个需要特别留意。

关于登机时间:早点排队登机,要不然你的随身行李可能没处放。

关于餐饮:低成本航空的票价不含餐饮费用。客舱内设有销售部,吃喝都需要买。在客舱内一般禁止食用带有果皮、瓜壳的食物。

关于转机:需要转机的话,两个航班之间的中转时间不要太短,以免误机。如果航班出现晚点,后面那班飞机赶不上的话,一般而言航空公司是不负任何责任的。

关于退票:机票是不能退的,这不是霸王条款,是服务内容规定的,所以购买机票时一定要注意“改退和行李规则”。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要享受和传统航空一样安静的乘机环境,在选择低成本航空的时候也需要三思。因为在飞行巡航阶段,乘务员常会推出纪念品或其他小商品供旅客选择购买。这时候,机舱内此起彼伏的广播声夹杂着乘务员的推销声,让你很难睡个好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珂)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