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落子西部 长龙航空下出三手“好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25 15:08:00

4月18日,浙江长龙航空与西部机场集团、法国巴黎机场集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开展中欧航线合作,西部机场集团和法国巴黎机场集团共同争取增加陕西西安—巴黎航班,支持长龙航空开通西安—巴黎航线,以促进欧洲和中国西北地区互联互通,做大做强西北地区全域旅游市场。

此前的2017年,长龙航空西部基地落户西安,并开通了西安—越南芽庄国际航线,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运营9条国内外航线。今年2月,长龙航空与西部机场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航线网络布局、机场运力投入、基地公司成立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架起东西部空中桥梁。

长龙航空由此全面布局西部且“好棋”连连,其进军西部的新征程令人期待。

建立基地打造空中丝路

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表示,浙企入陕,东企西进,既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对合作共赢丝路精神的积极回应。由于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巨大,后劲儿十足。特别是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之一,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众多的文化名胜古迹、秀美的自然景色风光和浓郁的传统民俗风情,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西安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一个地区。

而长龙航空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本土客货综合运输航空公司,是民航局和浙江省政府“局省合作”的重要成果,是浙江省重点发展企业。截至目前,机队规模达到31架,累计开通国内大中城市及东南亚地区的航线166条,2017年获全民航“五率”考核第一名,先后荣获“G20保障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2017年值机与离港服务卓越进步奖”等称号,响应国家倡议势在必行。

2017年8月15日,近200名乘客搭乘长龙航空航班从西安出发,经停江西南昌后前往广东珠海。这标志着长龙航空西安—南昌—珠海航线成功首航,极大地方便了三地乘客往来。长龙航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投入的这架过夜飞机执飞的是定期航班。此前其与西部机场集团、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着西安—南昌—珠海航线的开通,长龙航空开始以西安为桥头堡,不断加大运力投入力度,打造贯通东西的空中丝绸之路。

同年9月,长龙航空西北运营基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立,以打造长龙航空西北地区航空运输枢纽。该公司在航空产业链条涉及的金融、信息科技、旅游、物流等方面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和西部机场集团开展全方位、无缝隙的深度合作,更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当中,实现与西部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深化合作架起发展金桥

2018年2月1日,长龙航空与西部机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西安打造成为长龙航空中国“双基地”和全球国际航线网络“双中心”之一,并在西安成立西北分公司,全面加大在西部机场集团下辖机场的运力投入力度。据悉,长龙航空西北分公司目前已完成筹建工作,向局方提交了申请,正在审核中。此外,长龙航空还将在基地建立、航线网络、生产运行、服务质量、旅游餐饮和信息技术等方面与西部机场集团深入开展合作。

预计到“十三五”末,长龙航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过夜运力投入规模将超过10架,重点提升西安至华东地区和新疆、西藏的航线网络覆盖率,积极构建由西安始发、飞往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航线网络。同时,长龙航空将增加宁夏银川、青海西宁机场航班量和过夜运力,助力西部机场集团相关机场进一步完善干支航线网络,实现客货运同步发展。

为架起东西部发展的空中桥梁,长龙航空致力于开通红色革命老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航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长龙航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了至北京、贵州毕节、云南丽江、湖北恩施等航线。据统计,2017年长龙航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执飞航班2799架次,运送旅客41.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9.8%、42.4%,投入驻场运力2架,执飞航班平均客座率为87.2%。

随着国际经济、金融、交通、物流、文化、教育、科研中心的形成,西安以及周边城镇“一带一路”经济效应正在显现。今后长龙航空将持续加大运力投入力度,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全面拓展全域旅游、教育培训等产业链条,为西部地区民航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通航线全面连接世界

2017年底,长龙航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楼举行了西安始发国际航班暨西安直飞芽庄首航仪式。刘启宏表示,在西安开通国际航线是长龙航空立足西安、面向全国、飞向世界的重要布局。

2018年4月18日,长龙航空与西部机场集团、法国巴黎机场集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西安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此前,西安已于2014年开通了巴黎航线,运营3年多来保持稳定态势。2017年,西安—巴黎航线累计运送旅客6.4万人次,占西安至欧洲市场份额近1/3,已成为运营服务水平高、对周边省市具有较强虹吸能力的精品洲际航线。

长龙航空正积极谋划在全国、全世界找到更多的连接点,在执飞现有航线的基础上加大运力投入力度和开辟新航线,竭力在西安将自身打造成为枢纽航空企业,更好地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事业,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并喜欢西安这座美丽的城市,助推西部地区发展。

“十四五”期间,长龙航空西北分公司的机队规模将突破50架,实现客货运同步发展。该公司拟在西安实施以关中平原城市群、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为特色的航空旅游小镇项目,打造全域旅游“中国样本”。同时,长龙航空还将成立独立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助推西安商贸物流经济发展;开办民航专业教育培训院校,在航空技术、飞机维修、航空服务等方面培养人才,为当地民航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长龙航空正在西部地区下出更多“好棋”,成为西部地区发展有力的助推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王净)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