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通航安全飞行维修这颗“螺丝钉”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14 14:01:00

 近几年,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热播,其中嘉宾们乘坐直升机旅游观光的内容,让来自四川成都的“承运人”——驼峰通航——又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早前驼峰通航凭借“低空旅游”项目,在四川已经小有名气。现在这家民营企业又凭借过硬的机务维修实力赢得了市场。

从兴趣到责任 车天发成立了自己的通航企业

驼峰通航总经理车天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他对记者坦言:“长期以来,我比较喜欢冒险。在接触直升机之前,我很喜欢飞行动力伞。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们曾希望用动力伞来协助搜救,但实际上用动力伞搜救安全系数不高。当时我就有一个念头,如果有直升机的话,可能更安全,搜救更迅速。”于是,车天发从此开始关注并准备购买一架私人直升机。

但是,由于当时国内空域管制十分严格,即便买了飞机也不允许飞,车天发购买直升机的想法受阻。直到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充分开发低空资源,促进通航发展。这一政策出台后,车天发很兴奋,他立即着手准备购买直升机。

但开私人飞机不像开汽车,除了购买飞机的一次性投入不菲外,飞机每年的托管费、维修费、燃油费、起降费等都不可小觑。既然这样,为何不自己注册成立一家公司,既能供私人使用也能赚钱?车天发当初仅想买一架飞机的愿望发生了质的变化。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驼峰通航成立了。车天发这时不仅购买了自己的飞机,还有了飞行的基地以及通航人才队伍。

深谋远虑 机务维修人员要自己培养

驼峰通航成立之初,由于飞机数量少,人员配置也不完善,机务维护等相关工作都是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车天发告诉记者,随着自己越来越深入地走进这个曾经陌生的行业,慢慢对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认为不论是飞行还是机务,必须有自己的队伍。“只有拥有自己的队伍,在发展的过程中才不容易受到牵制。”车天发说。

可是要从零开始,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谈何容易。车天发说,发展初期,他们曾在业内高薪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优秀机务人员到公司,负责组建队伍,同时还引进国外先进维修人员来进行代培,但这些远远不够。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公司成立开始,驼峰通航就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毕业生中挑选了20多名优秀毕业生作为公司的储备人才,开始对他们进行悉心培养。车天发说,对于一家通航企业,不仅飞行人员很重要,机务人员同样至关重要。当年他们培养的年轻的机务人员现在很多都已经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车天发骄傲地说:“驼峰通航也算是一家航空公司,虽然只运营小飞机,但要持续发展,必须储备人才。虽然现在机务维修这部分业务是亏损的,但是其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未来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的机型,我们储备的机务人才就会有更多大展拳脚的机会,这对我们公司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车天发介绍,他们现有机务维修人员50多人,大多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来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从部队退役的人员,对航空器的了解很深入,而且所有人员通过民航系统的各项考试,拿到维修执照后,还要参加实地培训才能上岗。对于有的机型,国内无法培训,他们就安排学员去国外接受培训。

车天发还说,几年前他们招进来的机务学员到现在几乎没有跳槽的,公司对他们用心,这些年轻人也能感受到。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机型越来越多,机队规模越来越大,机务人员上手的机会多了,当然掌握的技能也越来越多。换句话说,他们的身价随之增长。

为保安全 机务维修实力不断提升

在驼峰通航的机库内,记者看到机务人员正在组装一架崭新的罗宾逊R44直升机。机务人员告诉记者,与民航机务人员不同,他们不仅要做直升机航前航后以及各项手册规定的检查修理工作,组装飞机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记者在现场看到,要把这架漂亮的“大家伙”装好,首先需要需要安装起落架支撑,然后安装桨毂和大螺栓,配合叉车和吊车将飞机吊下来,安装起落架,再安装尾梁和水平安定面,最后安装旋翼,非常费时费力。

车天发对记者说:“机务维修能力对一家通用航空公司来说十分重要,不仅机务维修队伍不可或缺,还要达到一流水平,才能保障飞行安全。综观近几年国内通用航空领域发生的‘摔飞机’事件,很大一部分是机务工作疏忽造成的。而直升机结构复杂、零部件多,现在我们拥有的飞机品牌和机型也越来越多,因此需要不断在机务维修上下功夫,从而保障飞行安全,让整个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王伟是驼峰通航的一名机务人员。他向记者介绍,一架直升机有上万个零部件,任何一个地方出一丁点小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而且直升机的结构比固定翼飞机复杂,这导致机务人员的工作十分烦琐。

与民航的机务人员不同,通航的机务人员一个人负责一架整机。对于一个机型的检查维修工作,通航的机务人员都要会做,可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王伟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组装的飞机后面,记者看到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工具箱,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扳手、钳子等专业工具。王伟说:“每一次航前航后工作完成之后,我们都要检查一遍工具箱,看看有没有遗落在现场的工具。”这样做一方面规范了机务人员的工作流程,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安全。

车天发说:“驼峰通航发展到现在,机型种类多,人员也多。保障安全我们维修实力的体现。”未来,驼峰通航的飞机将增加到34架。届时,整个公司的机队规模将排名民营通航企业西南地区第1,全国前3。由于机型种类繁多、飞行量较大,相应的维修工作体量也非常大,市场潜力无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