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旅业开展航空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07 14:00:00


中国民航网讯:12月5日下午,清华附小六一班的四十二位同学迎来了三位身着制服的特殊“老师”,在同学们热情的欢呼声中,一堂精彩纷呈的“航空知识进校园”公益课拉开序幕。海航旅业志愿者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以实际行动传播航空科普常识,向小学生们倡导文明出行理念,积极传递了志愿服务精神。


“老师,这个我知道,我来!”

课程刚一开始,小虎老师提出了一个小问题:“世界上第一架飞机是谁设计的?”一双双小手齐刷刷的举了起来,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课堂问题,参与课堂互动。老师的几个小问题都难不倒这群小学生,大家对航空领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小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飞机的发展历史,从人类最初勇敢的模仿鸟类飞行,到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历史上每一次关于飞行的大胆尝试都饱含着人类对蓝天的无限向往以及前辈们追求进步与创新的勇气。随后,小虎老师又给同学们展示了各类民用和军用飞机的照片及用途,同学们一边听一边认真的做笔记,生怕错过哪一个细节。“今天我作为讲师给孩子上了一堂航空科普课,与此同时,清华附小的同学们也给我上了一堂课,这堂课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极度渴求与尊重,更让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大话飞机,我是专业的!

刘强是来自海航技术的一名基层机务人员,这是他第三次作为志愿者为小学生讲解航空科普知识。每一次都要发现新问题,每一次要比上次讲的更好,这是刘强对自己的要求。除了参加海航旅业志愿者协会的活动,刘强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前往光爱学校等打工子弟小学,义务开办航空科普课堂。因为身穿橙色的机务制服,小朋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橘子哥哥”。“橘子哥哥”的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在这一次课程中,他带来了一个神秘武器——升力演示器。用吹风机吹出的风代表气流,一架小飞机瞬间神奇的飞了起来!看到这一幕,同学们既惊讶又惊喜,纷纷上台演示。

“橘子哥哥”的“本事”还不止如此,飞机为什么会遇到颠簸、机务哥哥们在机场是如何指挥飞机的、塔台是做什么的、飞机是怎么装卸货的、怎么加油的、怎么添加餐食的、怎么除冰的,这一系列的专业问题,刘强一一给同学们做出了耐心的解答。课程中间,“橘子哥哥”还邀请3位同学上台,与“橘子哥哥”一起互动,模拟接飞机的动作,用专业的手势信号指挥飞机停靠。很多同学表示,他们是通过这堂课才知道,原来飞机落地后是机务哥哥在指挥,他们真了不起!


文明出行,我先行

乘务员婧阳姐姐的出场,让教室里的欢呼声再次响起。为了能够引起同学们对于飞行安全的重视,婧阳姐姐特意带来了安全带、救生衣、氧气面罩等实物器材,以往坐飞机只能远远看着乘务员姐姐演示,今天课堂上的同学们却可以亲自体验这些安全设备的使用方法,如何给救生衣充气、如何使用氧气面罩等,同学们在新奇的体验中学到了扎实的安全技能。

文明乘机,不做熊孩子。这是海航旅业志愿者们在这堂课上要传达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婧阳姐姐将自己16年飞行经历中总结的很多飞机上的不文明行为,在课堂上与小朋友们逐一分享,为什么不能高声说话、为什么不能踢椅子、为什么在飞机起飞降落时不能用电子设备等等,对于孩子们不了解的一些安全规定,婧阳姐姐也耐心的给予解释。小朋友们认真思考并不时提问,将文明乘机的要求记在心中。

倡导文明出行、文明乘机需要积少成多,日积月累,海航旅业志愿者在每一次科普课中,都向小朋友们积极倡导文明出行的理念,使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作为传递文明出行理念的媒介,将他们学到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家长、同学、朋友,逐渐换来整个社会的积极改变。“虽然力量有限,但我们不断播下希望的种子,愿它在我们所经之处都能茁壮成长!”王靖阳在活动结束后对记者说。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12月5日是国务院下发《志愿服务条例》后的第一个国际志愿者日,《条例》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以前我觉得老师的眼睛会说话,能教会我们新的知识,今天的课堂让我知道学生的眼睛也能说话!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我的内心充满了动力;通过课上互动交流,让我发现小朋友们身上的很多优点,自信但不骄傲,灵活但不取巧,坚定但不固执,冷静但不消沉,他们的这些优秀品质,也值得我来学习。如果有机会,希望能与他们分享更多知识”,课程结束后,“橘子哥哥”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身为民航人的使命感,让他在航空专业志愿服务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他希望能有更多的行业同仁加入到民航知识科普、文明出行倡导的志愿行动中,一起汇聚更多的志愿者力量,向这个社会分享更多科学知识,倡导更多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海航旅业志愿者协会全部由公司职工组成,他们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海航“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理念,传播海航的大爱精神,从文明交通宣传劝导到环境综合整治,再到关爱特殊儿童和残障人士,每年各类活动参加总人次超过3000人次,年均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6000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