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内首次网上卖飞机 3架波音747货机3.9亿起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9 14:0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房产、机动车、机械设备已经司空见惯,土地、船舶、矿权、林权也稀松平常,如今在网上没有什么不能卖,这不,9月19日,三架波音747-400货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上拍,起拍价为人民币超过3.9亿元。记者了解到,这三架波音747货机系已破产的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而这也是全国第一次通过拍卖平台在线司法拍卖波音飞机。

首家合资货运航空折戟

记者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看到,相关公告显示,这三架波音747飞机来自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翡翠航空公司于2004年12月6日经商务部批准、2004年12月15日经深圳市工商局登记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是由深圳航空与汉莎货运、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共同投资成立,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1%、25%和24%。公司主营业务为国际货物运输,运营6架波音747-400ERF型超远程货运飞机,经营国际货运航线30余条。

据介绍,翡翠航空成立之初可是风光一时,飞机出去时满仓的中国商品,回来时则带着德国货物满载而归。然而,好景不长,市场开始疲软且每况愈下,到2011年,翡翠航空已经基本无货可运,2011年12月31日起已经停止运营。

截至2012年1月31日,翡翠航空总负债43.87亿元,其中银行负债34.5亿元,多数贷款来自中行,建行也有少量债权;股东负债3.45亿元,经营性负债5.92亿元(包括抵押给中国银行的三架飞机,每架飞机欠租金225万美元,三架共欠租金675万美元)。

翡翠航空一直寻找合适的接盘方,民营物流企业友和道通也曾一度准备“蛇吞象”,但最终翡翠航空还是没能被重组,而只能走向破产清算程序。

一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2013年2月6日,翡翠航空公司清算组正式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随后成立清算组对公司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评估和审计。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月18日,翡翠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63.92%,已达到资不抵债的程度,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而其所有的三架波音747-400货机也随之被拍卖。

三架波音747网上首拍

据了解,从2015年10月26日起,这三架飞机已经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为人民币13.2265亿元,但最终均流拍。9月19日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的上拍是其首次在线上进行司法拍卖。

记者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看到,这三架波音747分别为国籍号为B2421航空器一架(含3台通用电气CF680C2B5F型发动机);国籍号为B2422航空器一架(含4台通用电气CF680C2B5F型发动机);国籍号为B2423航空器一架(含4台通用电气CF680C2B5F型发动机),其中第一架停放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另两架均停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三架飞机起拍价为3.914198亿元人民币,开拍时间为11月20日。

在拍卖页面还看到,竞拍流程、竞买公告、标的物介绍等内容均有详细介绍,三架飞机起拍价分别为人民币12,260.04万元、13,378.08万元以及13,503.86万元;竞买保证金则分别为613.01万、668.90万元和675.19万元。竞买保证金要在2017年10月20日10时前缴纳。

据介绍,早在2012年,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就已上线运营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在这个拍卖平台上,成交纪录不断被刷新。此前,江苏盐城市一地块使用权就在该平台以26.328 亿元成交,创下我国司法网络拍卖新纪录。

而法院方面则透露,自9月1日起,深圳法院启动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工作。依托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搭建的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平台,以“管理人+辅助拍卖机构+网络平台”的模式推动破产财产的网络拍卖,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拍卖环节、提高流程公开度、扩大拍品受众范围,打造破产财产网拍的深圳样本。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