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且看草原凤凰翔:国航内蒙古公司发展纪实(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08 10:4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通讯员周亮、付薇 报道: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历程,70年沧桑巨变,奔向现代化的内蒙古自治区正在成为祖国北部边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片草原上空,比苍鹰更为耀眼的是凤凰。一只印在飞机尾翼上的红色凤凰,见证并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这只凤凰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本土航空公司国航内蒙古公司的标识。

原内蒙古分公司荣获庆祝建国60周年歌唱比赛一等奖

数年来,内蒙古国航人始终扎根内蒙,坚持传播民族文化、弘扬草原文明,践行各民族守望相助,出色完成诸如大兴安岭火灾扑灭、奥运航班备降等重要运输保障任务,带动一方社会发展。与此同时,1996年~2016年,为内蒙古自治区贡献税收15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直接贡献。

正如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国航董事长、党委书记蔡剑江所说:"内蒙古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是一块充满希望、充满机遇的宝地,从分公司到子公司,'内蒙古国航人'数十载辛勤耕耘,代表国航认真履行央企在地方的社会责任,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参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将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应有之义和使命所在。"过去振士气,未来尤可期。未来,内蒙古与国航内蒙古公司将继续携手相伴、砥砺共进。

凤起草原 与内蒙古相伴相依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民航业逐步发展壮大。1959年7月,中国民航内蒙古自治区管理局正式成立,从此揭开了内蒙古民航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历经多次改章建制,1990年3月,在民航华北管理局和国航联合体制改革工作组的指导监督下,民航内蒙区局进行体制改革,将民航内蒙区局第24飞行大队、航空工程科、运输销售等部门划归国航,同年7月24日,国航内蒙古分公司正式在呼和浩特成立。由此,内蒙古民航事业步入了更快发展的新阶段。

90年代的机务工人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长期以来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义无反顾地肩负其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始终坚定地走在改革发展的前沿,与内蒙古相伴相依,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草原英雄小姐妹”为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从运5起步,内蒙古分公司先后引进了伊尔14、安24、运7、BAe-146、波音737等机型。1993年首次引进波音737-300飞机,改变了内蒙古分公司小而杂的机型结构。2002年10月26日,最后一架BAe-146飞机正式停航,至此,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开始单一执管波音737-300飞机。先进的飞机、单一机型保障,都为分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0年7月24日,国航内蒙古分公司正式成立

从螺旋桨式飞机到喷气式飞机,从通用航空到民用航空, 内蒙古分公司实现了一次次的"华丽转身"。分公司一方面圆满完成了农林作业、机场试飞、抗险救灾等各类飞行和运输保障任务的,梁一方面,开通了国际国内航线50多条,通达30多座城市,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

1990年旧候机楼登机

在民航发展的同时,内蒙古分公司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公司获得了世界服务行业最高奖--五星钻石奖,荣获当时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先进集体三等功,被授予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质量效益型企业等奖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993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引进的波音737飞机飞越太平洋安全降落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图

凤鸣草原 践行守望相助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北部边疆,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横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土地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2.3%。这种狭长的地形、人口分布较为分散的特点决定了航空运输是最适合内蒙古的交通运输方式。

2005年1月19日,市场营销部由国航商务委员会垂直管理,更名为呼和浩特营业部

2011年6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2011年8月,民航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关于加快推进内蒙古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2011年10月,自治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自治区政府希望航空运输业能够在当地发挥更大的作用。自治区政府与国航的深化合作,因此水到渠成。2011年5月,自治区政府与国航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出资组建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有限公司。2014年1月8日,国航内蒙古公司执飞了CA1102呼和浩特-北京航班,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本土航空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2005年6月28日,飞行部整体化归国航飞行总队,成立第七飞行大队

全国青年文明号"百灵乘务组"号长、乘务长杨宇惠在航班上直接感受到了国航内蒙古公司的发展变化:"公司成立之初,早晚的航班上还有不少空座。而现在,不论什么时刻的航班上,都坐满了旅客。"面对更多的旅客,杨宇惠和她的同事们不仅在客舱服务上付出了更多努力,还致力于做文化传播的使者。围绕"魅力内蒙古"这一主题,仅2016年,他们就开展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舌尖上的内蒙古""天籁内蒙古"等多次活动。结合主题活动,其他服务环节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在餐饮方面,春季增加了高原杏仁露,夏季增加了蒙古老酸奶,秋季为旅客提供沙棘汁,冬季则供应热奶茶;在服饰方面,他们春夏季身穿白色蒙古袍,秋冬季换装蓝色蒙古袍。同时,还将特别制作的内蒙古风光和文化明信片作为纪念品赠送给旅客,进一步突出内蒙古地方特色。短短几个月时间,他们就收到近百封旅客表扬信。

2007年3月29日,分公司与民航集团公司签订《呼和浩特机场地面服务业务重组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分公司地面服务部业务重组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同时为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国航内蒙古公司既当地经济社会共同成长,又融入当地文化,践行了相伴相依、守望相助。

凤舞草原 共谱未来华章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唯一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优惠政策的地区,同时还享受民族区域自治、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各种政策叠加优势明显。"国航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万庆朝十分看好内蒙古的未来发展,这也是他判断国航内蒙古公司将迎来大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Y5飞机喷洒农药飞播造林

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空港经济和总部经济的方兴未艾都为国航内蒙古公司带来了发展契机。此外,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自治区向北开放、沿边开发的过程中,航空业必将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反哺"机会。

机务人员除冰保障

万庆朝告诉了记者两组数据:2016年,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增幅为11.7%,而内蒙古区域内旅客吞吐量增幅超过了20%;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距离713公里,开车需要近9个小时,飞行时间为1个小时10分钟,机票折扣后多为五六百元。这两个数据都意味着内蒙古的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2017年7月18日 全新B737-800型飞机加盟国航内蒙古公司,标志着公司总体机队规模增加到7架

2017年7月18日,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平稳降落,标志着国航内蒙古公司总体机队规模增加到7架。国航内蒙古公司总经理朱振强表示,未来,内蒙古公司将加快新飞机的引进速度,力争在内蒙古市场上投放更多运力。同时,与支线航空公司开展合作,配呼和浩特区域航空枢纽建设和国航枢纽战略,让自治区内能飞得方便、自治区外能联通世界,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目前,国航内蒙古公司实现了3年连续盈利,具备了申请开通国际(地区)航线的资质,为下一步更好地支持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三五"期间,国航内蒙古公司发展步伐将得到进一步加快,到2020年,机队规模有望达到10架。国航内蒙古公司未来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