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纪念首次跨太平洋不经停飞行20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1 13:13:00

南航纪念首次跨太平洋不经停飞行20周年 刘艺/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实习记者冯智君 报道:7月21日,南航在广州举行“廿载飞跃见证奇迹”主题活动,纪念南航首次不经停跨太平洋飞行、开通广州-洛杉矶航线20周年。20年前的1997年7月20日,南航使用波音777-200ER客机从广州直飞洛杉矶,实现了人类首次使用双发飞机不经停跨越太平洋的商业飞行,开创了世界民航的历史先河。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南航将7月21日由新型波音777-300ER客机执飞的广州-洛杉矶CZ621航班命名为“越洋新征程”主题航班,并安排当年执飞首航航班的乘务员再次执飞“越洋新征程”主题航班。

南航广州-洛杉矶航线是广州首条直飞美国的航线,也是南航最早开通的洲际长航线之一。20年前广州-洛杉矶航线每年承运旅客量不到4万人次,而2016年南航广州-洛杉矶航线承运旅客量已超过40万人次,较开航之初陡增10倍以上;货运产品也由当年的服装变成了附加值更高的模具、电子产品、海鲜等。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记者获悉,为适应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南航计划在已开通的全球航点上增加强度和厚度,实现在重点城市每天两班以上航班,并在欧美澳发达国家的二三线城市开辟更多航线,进一步丰富“广州之路”的航线网络。“比如美国的中部城市,开辟的空间很大。”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次跨洋飞行创造人类飞行历史纪录

1997年7月20日,南航波音777-200ER客机从广州出发,经过13小时13分钟不经停飞行,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双发飞机进行横跨太平洋不经停的商业飞行,开创了世界民航的历史。当年首次飞跃太平洋的机组代表、主题机组成员以及波音公司代表在纪念活动上介绍了跨越太平洋飞行的历史性意义。

据悉,整个太平洋占地球海洋面积近50%,备降机场很少,横跨太平洋航线对飞机和发动机的性能、航空公司的运行保障水平都较高。“在南航于1997年使用波音777-200ER执行广州-洛杉矶航线之前,横跨太平洋航线都是由三发以及四发飞机来执行,而双发飞机不经停横跨太平洋进行商业飞行,之前国际上从无先例。”首航机长吴捷告诉记者,“当时国际民航组织启用了新的规则:双发飞机正常情况下距离备降场不能超过60分钟,但是根据飞机性能、运行经验、放行能力、飞机寿命等情况,如果符合延程条件,可以延长到备降场120分钟或者180分钟。目前双发延程飞行可提高至210分钟。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双发延程飞行。”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采取天空开放政策之后,人们开始探索从亚洲飞跃太平洋直达美国。南航正是在这种技术进步和政策开放的大背景下成为双发越洋的先驱。

在广州-洛杉矶航线首航当中的乘务员李晓明,看着二十年来航线上的点滴变化也是感触良多“开航的时候一周只有两个航班,以前有很多外国人带着孩子坐飞机,一班机上有几十个,现在广州到洛杉矶的航线来自全世界的客人,旅客非常多元化,很多客人从南航“广州之路”中转,旅客的成分有很大的变化。”变的不仅是乘客多元化,还有乘务员队伍的国际化“当时开航时,南航广州客舱部只有4个中队300多名乘务员,现在广州基地有近5000乘务员,而且来自6个国家,是全球化队伍。”

777飞机开启南航国际化发展序幕

波音777飞机是波音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研发推出的远程宽体客机,装有两台GE90大推力发动机,航程达到前所未有的14000多公里。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双引擎宽体客机,波音777恰好覆盖广州—洛杉矶航程。在波音777取得适航证与型号合格证的当年,南航便率先将其引入,成为该机型全球首批启动用户。

1992年12月,南航与波音公司签订合同,订购6架波音777客机,包括4架波音777-200和2架波音777-200ER,在国内率先引进777机型。1995年12月30日,南航订购的首架波音777正式交付使用。

20年来,南航使用该机型陆续开辟了阿姆斯特丹、洛杉矶、布里斯班、墨尔本、悉尼、巴黎、纽约、迪拜等国际航线,也执行了多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2000年6月18日,从所罗门群岛战乱中迎接116名侨民回国,开创了用专机遥隔万里成功撤侨的先例;2001年7月15日,进行北极航线验证飞行,成为亚洲首家使用双发飞机飞越北极的航空公司;2004年5月18日,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成功试飞;2005年1月29日,成功首航台北,成为56年来从祖国大陆起飞并首家降落在台湾地区的祖国大陆航空公司;2014年8月6日,从广州起飞,经16小时连续飞行13500公里,抵达纽约,刷新了中国民航史上最长直航纪录。

广州枢纽将“比肩世界上任何一个大枢纽”

据了解,目前南航波音777机队拥有各种型号的波音777飞机24架,并拥有一支总人数525人的飞行员队伍,其中包括了291位机长,以及来自18个国家81名外籍飞行员,是中国最大的波音777机队。“机队将追求卓越的精神渗透到每一个准备细节中去,用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飞行技术,丰富的运行经验,按标准化、程序化、规章化运行,确保安全飞行。”南航波音777机队经理孟庆荣说。

由波音777执飞的广州-洛杉矶等国际航线的开通,标志着南航从区域性航空公司向全球性航空公司迈进,开启了南航国际化转型发展的序幕。20年后的今天,曾经创造无数飞行奇迹、为南航开拓国际市场立下过赫赫战功的波音777-200ER已悉数退出南航机队。现在执飞广州-洛杉矶航线的是这款飞机的继任机型波音777-300ER,以及空中巨无霸A380。

而在国际航线开拓方面,经过20年的飞速发展,目前,南航每天有2000多个航班飞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24个目的地,提供座位数超过30万个,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均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南航着力打造的“广州之路”,已经形成了以欧洲、大洋洲两个扇形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拉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可以说,搭乘南航从广州出发,旅客可顺畅通达全球。

数据显示,2016年南航在广州白云机场全年国际枢纽中转345万人次,同比增长19%,第六航权中转78.2万人次,同比增长50%;实现国际座公里比例达到三成的规划目标。南航国际航线在2016年再次盈利,已初步在航空业竞争格局中显现出巨大的比较优势,国际化转型效果越来越明显。

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南航将继续传承首次跨太平洋不经停飞行的“敢为人先”精神,加大在“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布局;在已有开通的全球航点上增加强度和厚度,在重点城市上争取实现每个点每天两班以上,让乘客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同时,也将更注重发达国家的二三线城市航线的航线开辟,让广州枢纽在航班频次上比肩世界上任何一个大枢纽。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