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机退租有多难 光资料就有40箱
来源:中国青年网2017-06-27 14:58:00

2017年5月26日,山航配合租赁公司完成B-5321飞机的出口适航证及注销文件的办理。至此,B-5321飞机正式退出山航机队,这也是山航退租的首架波音737NG型飞机。“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第二架波音737NG型飞机的退租工作。”山航退租小组成员徐航说。

 

飞机退租 先过三大关

租赁飞机,是航空公司除直接购买飞机外,扩大机队规模的另一重要手段。据了解,目前世界机队范围内,租赁飞机的比例达到60%以上。

通过飞机租赁,航空公司得以快速扩充机队规模,迅速有效地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机队结构并合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时避免了飞机老龄化后的处置问题。

飞机租赁有诸多好处,但是当飞机到期需要退租时,面临的困难也是难以想象的,稍有不慎就会给航空公司带来很大的费用支出,有的甚至会超过飞机本身创造的利润。

“在飞机租期结束前6个月,我们会专门成立飞机退租小组。”徐航告诉记者,本次波音737NG型飞机退租,涉及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山航投资采购部、财务部、飞行部、客舱部等多个部门,相关人员近百人,并组成了10人退租小组核心团队。

据了解,飞机退租是一项繁琐且漫长的工作,主要分为退租准备、退租检实施、飞机交付三大环节,其中的每一项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一方面,租赁公司为了尽可能“完美”收回飞机,会对退租飞机提出极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航空公司既要让飞机达到租赁方的合同要求,又要尽可能节约退租成本。

具体到某一架飞机的评估上,发动机规范、内饰构型、物理情况、技术记录情况、维修情况等因素,也会影响飞机价值的评估。而这些情况,则可在飞机退役前的退租检中得到判定。飞机在租赁期满后,都要经历退租这一过程。

 

 

 

1架退租飞机 有40箱资料

据了解,在飞机退租时,退租飞机的所有维修档案都会被清理、分类、扫描和检查;飞机上的一些部件需要更换、取证、返修和测试;整机外表须重新喷漆以达到租赁方要求,对所有发现的损伤进行评估、记录、修理;飞机租赁期间所有的飞行资料会被逐一进行详细审核。退租小组要按照租赁合同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退租工作后再将飞机交给租赁方。可以说,完成退租就是完成飞机在维修这一领域的管理,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飞机维修控制的整个过程。

租赁方对退租飞机的要求有多细致?徐航告诉记者,小到飞机上的香水架、马桶盖、客舱灯泡等,都需要达到租赁方的要求。租赁合同为100多页的全英文资料,英文合同术语很多晦涩难懂,且合同签署时间距飞机交付时间较长,不少当时合同签署背景、措辞等到飞机交付时已有些模糊,有时合同里还会存在许多模棱两可的字眼。“我们会在退租准备阶段对相关人员进行退租合同培训。”徐航告诉记者,合同培训目的是让相关人员全面了解飞机退租要求,一旦遇到合同不明确的地方,他们会提前跟租赁方沟通。

记者注意到,因为正在进行山航第二架波音737NG型飞机的退租准备工作,徐航的办公室里摆放了许多储物箱,他告诉记者,里面装的全都是关于第二架退租飞机的相关历史资料、报告,大大小小总计超过40箱。“我们要提前了解退租飞机的详情来保证后续环节的顺畅。”据了解,如租赁飞机租期结束,每天的逾期租金为正常租金的130%。

在退租检前3个月,退租小组会联系租赁方,明确相关信息。飞机退租后是否有下家、预计出口国、飞机的喷漆方案及内外部标牌规格等,“我们还会向租赁方提供退租工作包,让对方确认。”徐航说。

据了解,在退租准备阶段,山航退租小组还会按照资料准备清单进行资料准备及自审,核对历史维修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甲乙双方的“博弈”

上家租赁客户想尽快把飞机退出去,下家客户想租一架状态尽可能好的飞机,租赁方想着租金损失得越少越好,航空公司想着在保证适航和质量的前提下投入越少越好。因此,飞机退租就成了甲方乙方的一场“博弈”。

徐航告诉记者,有时候飞机退租工作实施起来会遇到很多困难,周期长、花销大。很多情况下,飞机的租赁和退租合同的签署有问题或者双方理解有歧义,常见的问题有工作内容的付费问题、检查和放行的规范问题、需要执行的工作范围内容问题以及一些条款的理解分歧问题等。

退租检实施阶段,山航退租小组会配合山东太古进行。在退租检过程中,退租小组、租赁方、山东太古三方会及时沟通,对飞机喷漆、称重、试飞等关键节点把关。

据了解,租赁方对飞机上的每个部件都有明确的剩余使用寿命要求,航空公司会在满足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更换部件的成本。而对于飞机客舱内饰,租赁方的要求更为严格。“一般对方会要求客舱内饰翻新。”徐航说,他们会联合山航投资采购部,通过多家供货商多轮谈判,最终挑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来翻新客舱内饰。

退租检除了飞机部件更新外,还要进行飞机的资料审查与整改。“每一项资料我们都要交给租赁方进行审查与交接。”徐航告诉记者,对于退租资料里存在的问题,原则上由租赁方书面提出。

飞机称重环节,客舱部会根据载重平衡手册,提供餐车、餐盒等称重所需的客舱服务设备,通知租赁方代表到场,称重后完成称重报告。进入试飞阶段后,山航退租小组会联合飞行部,确定试飞机组完成试飞。

在退租检过程进行时,退租小组会询问租赁方是否需要为飞机办理出口适航证及国籍注销,之后进入飞机交付阶段。因为飞机退租后的下个“租客”国籍可能会改变,所以飞机必须符合退租后所注册国家的适航规章要求,且跟随飞机的所有维修记录都要完整无误,这样退租后的飞机才能寻找到新的“租客”。“国籍注销一般在完成技术交付后进行。”徐航说。(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