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航空+”,加什么?怎么加?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6-07 15:45:00

伴随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国际产业结构的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新的“弄潮儿”。特别是近年来,居民需求的不断提高和消费偏好的多样性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商业模式创新在企业经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对民航业尤为如此。作为一个服务型行业,民用航空运输业必须与其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才能更好地满足航空运输消费者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进而创造更大价值。于是,“航空+”概念应运而生。“航空+”意味着跨界、变革、开放和重塑融合。然而,究竟应该加什么?怎么加?仍是需要行业共同考虑的重要话题。

“航空+互联网”

对传统产业模式的变革与颠覆

在民用航空运输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是不二首选。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2016年新增网民4299万人,增长率为6.2%,我国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尢值一提的是,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人,占比达95.1%,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单元。

长期以来,民用航空运输业都以开放的态度迎接新鲜事物的发展。面对互联网革命的不断深化,行业对“航空+互联网”的态度也逐步从观望、尝试,渐渐发展到热情拥抱。网上购票、网络值机、实时航班信息查询,这些都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总的来看,“航空+互联网”还处于满足旅客基本出行需求的初级阶,互联网在民用航空运输业的应用,有更多的领域有待于开拓和发掘。

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民航服务品质,给予旅客前所未有的飞行体验,这是“航空+互联网”产业融合的第一个结合点。就航空公司而言,从旅客买票到离开机场回家,在整个运输过程的前、中、后3个环节中,航空公司约有20个接触点可以直接接触到旅客。航空公司可据此利用互联网技术,分析旅客的构成和需求变化,在每一个节点都为旅客提供最佳服务方案,将标准化的服务产品细化拆分,供旅客自由选择,从而不断提升体验,建立以旅客为核心的商业生态体系。

同时,如何运用互联网撬动民航存量“金山”,优化民航传统业态和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这是互联网融入民用航空运输业的核心内容。整个民航产业积聚了大量存量优质资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各航空公司就已全面实行实名制购票,旅客数据资源高端、干净、完整、真实。在2016年,我国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48796万人次,每位旅客平均航行时间为2.5小时,所有旅客的年度总航行时间超过12亿小时。如果以互联网的眼光来看,如此大规模的人流和闲置时间,无疑是一座有待开发的“金山”。如果利用的好,就可以实现多点盈利,从根本上破解民用航空运输业长期以来的“一张票经济”模式。比如,哪怕仅仅解决旅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的问题,都将迎来产业价值的极大提高。

当然,真正的产业融合应该是理念和思路的融合与创新。未来,民航企业还要充分借鉴和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理念,进一步打破源共享的藩篱,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寻找新的行业增长点。或许,这才是“航空+互联网”的真正精髓。

“航空+旅游”

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民用航空运输业与旅游业是天然的同盟军。一方面民用航空运输业对于旅游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民用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增长贡献了巨大的客源市场。根据《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预计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民用航空运输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共享繁荣盛宴,必将成为一种强劲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机票+酒店+旅游目的地”这一产品已经逐渐被旅客所熟悉,为航空公司带来了诸多稳定的客源,甚至涌现出一批以“航空+旅游”为发展战略,专门致力于深耕航空旅游市场产品的航空公司。与此同时,大型旅游企业也主动向航空产业延伸,通过相互延伸产业链,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民用航空运输业与旅游业融合的新常态。继春秋国旅组建自己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之后,一些传统的大型旅游企业越来越多地涉足民用航空运输业。去年,轰动一时的携程入股东航就是民用航空运输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积极探索。前不久,同程旅游也发布了即将组建航空公司的消息。

实际上,“航空+旅游”两个产业的融合升级,不仅是一个宽泛的产业链的概念,更应该是一种基于客户、基于市场、基于需求的融合。要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应该主动出击,深度了解客户的信息、偏好和行为等,再对客户进行深入分析,设计相应的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真正做到市场细分,进而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产品,实现从OEM(贴牌生产)向ODM(原始设计)的华丽转变。

与此同时,民用航空运输业与旅游业在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应以市场开放、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打造深度的垂直产业链,共同把“航空+旅游”这块蛋糕做大做强。

“航空+物流”

发掘行业价值的新蓝海

近年来,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吃到澳大利亚新鲜的牛肉、美国应季的车厘子、北欧新捕捞的海鲜。这对物流配送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航空+物流”以“价格、服务、时效、安全”等多方面的优势越发凸显。

单就快递物流业而言,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300亿件,达到313.5亿件;年业务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44.6%。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航空货运却处于长期亏损、举步维艰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是传统航空货运只是提供运力,或者说“只拥有飞机、不拥有客户”,一直处于价值链微笑曲线的最低点。换句话说,传统航空货运“机场到机场”的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要突破这一困境,航空货运业就必须因势求变,主动向价值链、服务链的两端发展,顺应物流业发展潮流,以“航空+物流”的形式,从“传统航空货物承运人”向“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东航货运早先就看中了这一商机。2012年,东航将旗下的原中国货运航空与其他地面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并将其定位于“空中到地面的一体化物流航空运输服务商”。依托自身优势,搭起一个快速供应链的平台——东航产地直达。这两年,在中国水果市场上,北美南美车厘子80%的市场份额是通过东航产地直达运到中国。东航物流的盈利水平也由此不断创历史新高,成为三大航货运业务率先扭亏为盈及发展后劲儿最强的货运公司。

除此之外,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建立航空物流集散中心,是“航空+物流”的另外一个优质载体。自2013年以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在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5年,顺丰航空落户湖北鄂州市,谋划打造自己的“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5月18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落户西安,助力陕西建设“中国孟菲斯”,构建国际航空货运物流大枢纽。“航空+物流”的枢纽建设正日益成为民航业新的增长点。

在全球产业大融合的浪潮中,不进则退。与互联网、旅游、物流业的融合发展只是开始,民用航空运输业应与更多产业主动“握手”,延伸链条,才能让“航空+”在新的产业链中获取更高的价值,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巍)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