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24年用心与您同行 青春海航花样绽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02 13:46:00

1993年5月2日,HU7181航班从海口机场起飞前往北京,拉开了海南航空翱翔蓝天、服务旅客的篇章。成立24年来,海航从拥有一架飞机、一条航线发展到大型航空产业集团;从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发展到多元化的现代服务综合运营商;从偏居海南岛一隅,发展到驰骋四海、跨越五洲的世界航企。

“天空曾是我们的极限,而今是我们的道路”。海航着眼于差异化市场的开拓和培育,确立了以“中国一线城市对欧美二线城市,中国二线城市对欧美一线城市”的发展策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海航正振翅高飞,为中国航企在世界航空市场赢得更大蛋糕而奋斗。

向世界Say Hi

4月18日,海航正式开通广州—芽庄航线,这也是其今年以来开通的第九条国际航线。与其他一些航空公司聚焦于个别枢纽对外扩张不同,海航的这九条国际航线分别从海口、成都、重庆、三亚、长沙、杭州和广州飞出,致力于将更多中国城市与世界相连。

当下的海航,在以海口为主基地的基础上,拥有北京、西安、太原、乌鲁木齐、广州、大连、深圳、三亚、杭州、长沙10个运营基地/分公司,并在多个基地开通了国际乃至洲际航线。

从1993年4月13日引进第一架飞机抵达海口,到2001年开通第一条国际航线三亚—汉城,海南航空用了8年的时间,但其向世界Say Hi(问好)的速度在过去16年,特别是过去两年中骤然提速。2004年,海南航空开通第一条洲际航线北京—布达佩斯。与当时使用的还是不那么先进的波音767飞机相比,现在的海南航空已经拥有由崭新波音787-9、波音787-8和空客A330组成的豪华宽体机队,开通的洲际航线数量不仅在地方航空公司中居首位,更与三大航不相上下。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已开通5条大洋洲航线、10条欧洲航线和12条北美洲航线。

飞机机队的更新与航线网络的扩张,离不开海航在企业文化和软实力上的国际化。2011年,海南航空成为内地第一家、全球第七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2012年,海南航空位居德国安全评价机构JACDEC评选的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第五名。在获得国际机构认可、打响国际知名度的同时,海南航空仍然不忘苦练内功,增强自身人员的国际化工作能力。当下的海南航空,不仅有一批外籍机长、外籍乘务员,还有外籍市场运营专家与经营管理人员。

如今的海南航空,已经提出创建世界级卓越航空公司的目标,并以新商业文明精神为指导,塑造国际化品牌,致力于为中西文明的接触与融合搭建新的通道与桥梁。

“海”有什么不可能?

从24年前5月2日出发,海南航空就用自己的行动,把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

开放的海南岛希望有一家自己的航空公司,与外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但单薄的财力限制其只能掏出1000万元启动资金,在动辄以亿元计算的航空业,能行吗?海南航空启动股份制改革,将注册资金由1300万元扩大到2.5亿元,并创建了地方航空公司崛起新模式——直接引进大型客机。他们说,当时的经济浪潮中大家都有冲动,能猛就猛一点。

21世纪初,民航业深化改革,国内9家骨干航空公司重组为3家,一批地方航空公司在这一过程中被兼并吸收,海岛起家的海南航空,因为完成了对长安航空、山西航空、新华航空的收购重组,反而成功跻身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并正式由地方航企升级为触角遍及全国的大型航企。

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海南航空也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虽然也是从中短程国际航线起步,但其很快就把目光聚焦到远程国际航线上,用有限的时刻、运力资源实现自身的跨越式成长。考虑到一线航点的竞争太激烈,他们明确了连接关键节点城市的错位发展战略,利用这些航线的高成长性快速卡位。

在波音787这样适合二线城市直飞的机型投入运营后,海航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该机型运营商,并已经从北京、上海、成都、重庆、长沙和海口6个国内城市开飞洲际航线。

海南航空在发展的每一个时点不断地将不可能变成现实,源于它从创立之日起就坚持的安全第一和服务至上理念。

海南航空将安全视为生命线和高压线,积极与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接轨,追求全球最高航空安全水平。海南航空是国内最早引入SMS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的航空公司,也是率先推行安全主动报告制度、形成支撑海南航空安全运行大数据库的航空公司。以“诚信、爱心、纪律、责任、公正、沟通和学习”为核心的安全文化贯穿飞行、运行、安保、地面等各个环节。仅在2016年,海南航空就又梳理出25项安全红线,纳入《安全管理手册》;完成运行风险管控系统升级,大幅提升安全合规水平及效能;开展数字化安全管理设计,积极做好中国民航安全绩效试点;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具备“运输航空副驾驶预备课程”资格的航空公司。

有了优秀的安全业绩做支撑,海南航空依托优质服务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当年的首航航班上,海南航空创始人陈峰亲自端着茶壶为旅客送水,就预示着这家航空公司对服务的重要性有着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定位。传播东方待客之道,为旅客提供超越预期的服务体验成为一批批海航人发自内心的追求和行动的纲领指南。在空中,海南航空为旅客准备了最多的电影、米其林餐厅主厨设计的餐食和精品降噪耳机。在地面,他们努力做减法,在条件许可地区将11个地面服务步骤简化为4个~6个,为旅客节省时间,在北京、西安、广州、杭州等地建设全新贵宾室,为旅客提供更私密的空间和更优雅的环境。海南航空还搭建了旅客满意度调研平台,用心倾听客户心声,提高自身对服务问题的敏锐感知,并全力提高航班正常率和做好特殊旅客服务工作。在海南航空看来,服务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只要处处留心,就有可无限延伸的服务空间。

融入社会的海洋

从成立的那天起,海南航空就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之一,秉承“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文化理念,用“一滴水”的精神融入社会的海洋。

作为天空中的翱翔者,海南航空关注生态文明,致力于绿色航空生态圈的建设,希望同广大旅客一道,打造从地面到空中的“绿途”。

2016年,海南航空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开展“绿途—碳抵消”公益项目,引导旅客购票时自愿进行“碳抵消”,并建立了旅客绿色足迹数据库。旅客用现金或金鹏积分对自身航程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碳抵消后,海南航空会将相关所得全部赠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海南航空还与其他27家可持续发展伙伴联合发起“绿色航空倡议”,推动航空业由关注服务、安全向关注服务、安全、绿色三位一体转变。

海南航空发挥自身业务优势,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在支持闽西革命老区、助力中部崛起和推进西部大开发上,海航努力打通偏远地区连通国内一二线城市及国际枢纽型航线网络,实现地方与境外一线门户枢纽互联互通,发挥航空业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2016年,海南航空共执飞近20条民航支线和老少边穷地区航线。

海南航空还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创新公益模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机上筹款活动,连续5年举办“送爱回家”活动,帮助数百名境内外大学生、留学生、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年。

作为成长于海南的本土企业,海南航空不管飞得有多远、有多高,都不忘回报海南,建设海南。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海南航空持续加大在海南市场的运力投入,通过增加三四线通航点,加密主要干线航班等途径完善航线网络,并积极开拓海南至东南亚航线,引导和培育国内城市经海南中转东南亚的航空市场。

24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创办海南航空的元老大多走上了海南航空、海航集团的领导岗位,但作为一家航空公司来说,海南航空依然年轻,在1万多人的员工中,40岁以下的员工占到近90%,更有63.85%的员工不到30岁。在海航精神的浸润和洗礼下,这批依然充满活力、依然敢闯敢拼的新生代将把海南航空带到何处,令人期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