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记“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获得者红岩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3 14:27:00

红岩是山城重庆的名片。在国航重庆分公司,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披星戴月,以小小客舱为人生舞台,奏响如歌的行板;她们真情服务旅客,用心温暖旅客的心田,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她们坚持标准,用心工作,无怨无悔,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旅客的理解和尊重;她们勇于担当,服务社会,将爱心和人间真情进行到底。她们犹如一个个欢快跳动的音符奏响出了悦耳华丽的乐章,她们就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红岩班组的组员们。笔者将带您走进那一扇扇小巧精致的飞机舷窗,感受舷窗背后那些洋溢温情、传播大爱的故事。

真情付出,小小客舱盈温馨

2017年1月23日,正值春运高峰,刘嫚乘务组执行CA4570(福州-重庆)航班。在机上,一位因伤回渝进行康复治疗的旅客得到了乘务组的全程悉心照顾,乘务组的真情付出、给力帮助给旅客提供了暖心难忘的旅程。在航班上,乘务长安排专人照顾受伤的旅客。由于该旅客的双腿完全不能行走,且双腿不能垂直地面,乘务组用工作箱临时搭建了一个“板凳”,并垫上毛毯和腰垫,使旅客的双腿可以平放,尽量让旅客感觉舒服。在两个多小时的航班中,乘务长和组员多次关注该旅客,嘘寒问暖。同时还对她的陪同人员也送上了热情的服务,让多年在外打工漂泊的她们,在回家的旅途上非常暖心。

无独有偶,2016年3月19日,唐甜乘务组执行CA1877(北京-湛江)航班。旅客登机后,乘务组发现坐在11排的一位老人行动非常困难。考虑到老人行走不便,乘务长主动和老人的老伴沟通:老人可以使用头等舱卫生间。在将近三个半小时的飞行途中,老人每次使用卫生间时站起来都非常困难,每次都是乘务员协助他的老伴非常吃力地把老人扶起来,然后航班安全员搀扶老人去卫生间。老人的腿脚不好,身体全部重量几乎都压在安全员的身上,而且老人走的很慢,几乎是一步一步地挪动身体。下机时,乘务组又和地面人员一道将老人搀扶下机,场面非常温馨。

2016年4月3日,袁静乘务组执行CA4129(重庆-北京)航班。在航班上,乘务组遇到了一位骨折的外国担架旅客。由于事先准备充分,上机后,乘务组工作紧张有序。乘务员袁冰特地用枕头把担架床进行铺垫,以便旅客感觉舒适。担架旅客上机后,乘务员邹英博等又积极协助地面人员抬担架、帮助旅客系好安全带。在飞行中,乘务组对担架旅客悉心照料,乘务长还亲自给旅客喂水、喂食早餐。这温馨的一幕使客舱中的其他旅客深受感动。下机时,乘务组还为旅客准备了在去医院途中所需的矿泉水、小面包和纸巾,并祝愿旅客早日康复。乘务组的真情服务工作不仅感动了外国担架旅客及其随行护理人员,也得到了周围旅客的高度赞扬。

安全第一,同心同力严把关

保证安全就是最好的服务。长期以来,红岩班组始终将保证客舱安全放在首位。为进一步强化乘务员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她们结合实际,梳理了工作中易发生的安全、服务重点差错项,印制了《强化红线意识 坚守底线思维》学习卡片,配发给组员学习。卡片小巧易于携带,方便乘务人员随时随地学习和记忆,有利于强化“以遵章守纪为荣,以有章不循为耻”的荣辱观,有利于乘务员将使命、责任、规章牢记在心、恪守以行。

安全无小事。铁规定,钢执行。2017年3月12日,张若兰乘务组执行CA4555(重庆-上海浦东)航班,在地面直接准备阶段,乘务组得知航路天气不好。她们在做好日常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对需要关注的重点事项进行了叮嘱。果不其然,飞机进入平飞阶段后,正当乘务员在服务间准备餐饮服务时,飞机遇到气流有些颠簸;机组与乘务组按照预案,配合默契:客舱播放预录广播停止服务,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乘务员快速回到坐位系上安全带,加强对客舱的观察… …一切都在快速有序地进行。过了一会儿,颠簸加剧,此时驾驶舱再次铃声提示,乘务长张若兰寻机做了客舱广播提示。颠簸稍有缓和后,乘务组迅速进入客舱查看旅客的情况。由于乘务组准备工作充分到位,在整个颠簸过程中,不论是乘务组还是旅客无一人受伤或身体不适,红岩班组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确保了客舱安全。对于乘务组的出色表现和果断处置,旅客们纷纷点赞。

行者无疆,精益求精树标杆

精益求精,章法有度。这是红岩班组多年来实施管理精细化工作思路。在人员管理上,她们通过辩论赛、谈心辅导、拓展训练等形式,使全员树立了“用力只能做好,用心方能优秀”的意识,养成了“不仅在工作生活中要做专家还要做赢家”的作风;在业务提升上,她们注重培育“用心用情”的服务文化,通过以心换心、以情动人、追求卓越的工匠式服务,使旅客如沐春风。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红岩班组标杆式的服务成为了行业学习的榜样,得到了公司内外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为改进组员的空中表现,红岩班组推行了班组长检查日制度。即班组长作为带班乘务长,按照《强化规范意识重点纠正清单》所涉及的乘务员职业形象、客舱安全、自身管理、服务意识、服务规范等11个方面,对组员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指导。组员之间相互进行业务交流,认识和查找短板。班组长以规范的言行做示范,帮助组员梳理、分析、纠正存在的问题,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分部和小组,以便多方配合,共同帮助组员改进工作绩效。

在日常班组管理中,红岩班组坚持不断创新,提高班组建设的实效。一是采用微信接龙的形式传达交流信息,创建了学习培训的“微课堂”。年轻化的班组队伍乐于借助QQ、微信等新媒体实现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微信接龙传递信息迅速,便于组员随时随地学习;同时,方便管理者督促检查,有利于班组组员共同提高。二是班组讲坛,实现组员“当家作主”。通过让组员收集素材,班组长根据组员的特点并加以辅导,组员自己制作PPT,然后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自己工作的成果与心得体会。此举大大激发了每一位组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组员的归属感,使组员的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红岩树人,砥砺奋进见责任

红岩是永垂不朽的精神;红岩是巴渝大地的名片;红岩是空中服务的标杆。多年来,红岩班组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责任,注重以红岩精神为班组铸魂。在工作中,红岩班组注重以红岩精神激励鼓舞组员、凝聚队伍的士气,用重庆的“红岩魂”文化为班组铸魂,丰富班组文化的底蕴与内涵。自1996年成立以来,红岩班组多次组队参加重庆市红岩联线组办的各类活动。新组员来到红岩班组的第一堂课,就是参观红岩纪念馆,现场感受红岩文化,使自身的思想受到震撼,心灵接受洗礼,完成入队后从头到脚的第一次“洗澡”。不论是每年清明节的祭扫英烈,还是与红岩联线联合举办的空地读书话《红岩》活动,都使组员深深地感受到了肩负的使命和肩头的责任,使她们能够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加审慎自省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扎扎实实把每一项安全服务规范措施落到实处。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青于老凤声。在工作中,红岩组员既注重将优秀的文化内化于心,更注重将优良的作风外化于行。她们逐渐养成了“今日我以红岩为傲,他日红岩以我为荣”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敬业精神;她们将严守规章作为了一种爱好,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她们积极践行诺言,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了“岩续爱”爱心基金,帮助孤残儿童;她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红岩文化的丰富内涵;她们坚信只要自己坚持,自己就能够做得更好,而且最终必将得到认可。“正如红岩班组的LOGO——一只舞动着的小凤凰。心随凤舞,情动客舱。又像前辈为我们点燃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象征着红岩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红岩乘务组现任班组长、分公司客舱安全检查员、乘务教员、资深高级乘务长王娟如是说。

使安全保障更加规范、服务呈现更加贴心、岗位职责更加明晰、班组队伍充满活力,这是红岩班组在推行四型班组、提升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贯孜孜以求的目标。她们对客舱安全服务工作关注细节、追求卓越,进一步筑牢了组员的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她们积极创新班组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管理成效初步显现,班组建设有声有色;她们注重示范引导和过程管理,党员和标杆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

昨天的努力已成就今日的光荣,今天的奋进将成就明天的辉煌。

二十多年前,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巴渝大地上,国航红岩班组应运而生。二十多年来,红岩乘务组怀揣理想信念,肩负责任使命,以敬业的精神、真诚的态度、精湛的技能、温馨的服务赢得了海内外旅客的好评。因为有梦想,她们披星戴月,只争朝夕;因为有承诺,她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如今,她们将向着梦想出发,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她们将带着奋斗续航,遵章守纪,严守关口,坚守安全底线;她们将携着汗水浇灌,用心用情,将责任与担当进行到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屈卫东)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