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坐头等舱是怎么样的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0-26 15:14:00
  坐头等舱到底是怎样的人生体验呢?前不久,网民凯西(CaseyNesistat)在Youtube网站上上传了自己在阿联酋航空头等舱的乘机体验,瞬间占据视频网站头条。在这趟从迪拜飞往纽约的班机上,凯西幸运地从商务舱升级到头等舱,重点是他所乘坐的头等舱价格为1.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万元)。在这个头等舱里,你可以享受独立的私人空间,享用数不尽的星级免费赠品和餐饮服务……甚至可以在下飞机前洗一个香喷喷的热水澡,除去满身疲惫。

  这一视频的热播让人们对头等舱的服务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当然,各家航空公司提供的头等舱服务不尽相同,但相同的一点是,低舱位和高舱位提供的服务确有不同。那么,差别到底在哪儿?坐头等舱又是怎样的体验呢?如果买的不是头等舱机票,会像凯西一样幸运地被升舱吗?

  头等舱都提供了什么?

  旅客最期待的飞行体验,绝对是尽可能有更多的空间(特别是腿部空间),旁边最好是空位,餐饮可口,周边没有熊孩子吵闹,安静舒适……在头等舱里,这些实现起来容易很多。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即便头等舱机票的售价那么高,但是总有人买。

  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北京—上海的经济舱全价为1240元,商务舱全价为3100元,头等舱全价为3840元。商务舱的票价是经济舱的2.5倍,头等舱是商务舱的1.3倍,是经济舱的3倍。不过这样的价位还只是国内航线航班;在国际航线中,头等舱的价格可能是经济舱的四五倍。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既然旅客花了更高的价格,那么头等舱都提供了哪些服务呢?实际上,无论是在候机、乘机的硬件设施上,还是在空乘人员的服务、餐饮、休息盥洗等软性服务方面,头等舱旅客都会享受到优先的服务。最明显的是,头等舱旅客可以避免走拥堵的乘机办理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登机口,也可以享受个性化的餐食服务,而不是鸡肉米饭或者牛肉面这样非此即彼的选择。而就机上空间来说,头等舱的空间自然是最大的,一些长途航线甚至可以调节成平躺式座椅,如在阿联酋航空空客A380私人包厢内,坐垫宽约0.55米,座椅可调整为长约2米的床,且可电动调整为腿部休息模式、背部休息模式、头部休息模式、双肩休息模式、坐式、腿部伸展模式、座椅扩展模式和坐立及平躺之间的任意角度,中央相连的两个包厢还有隐私电动升降隔板。

  以上这些是头等舱提供的基础服务。实际上,在市场竞争日益激励的当下,一些航空公司早已不再满足仅仅将飞机作为空中飞行器,而是将其定位为空中飞行的五星级酒店、精英俱乐部、豪华餐厅和休闲之地等。头等舱旅客能够享受到的服务已经越来越超出期望——这样的体验正如凯西在阿联酋航空所享受到的五星级服务那样。

  美国达美航空为钻石级会员提供了保时捷豪华轿车接送,确保你在前往下一个航班的道路上也能享受到尊贵无比的服务。马耳他航空则为头等舱的贵宾提供空中SPA,旅客不仅能享受到包括手部、颈部和足部的按摩,同时还有舒缓的音乐伴随。被誉为世界最佳商务舱的卡塔尔航空更是在旅客服务上不遗余力,他们提供的飞机护理套装是阿玛尼的,耳机来自Bose品牌,连座位的垫子都是高端品牌Frette的。一言以辟之,就是“高大上”。

  升到头等舱有什么途径?

  为何选择乘坐头等舱?对于一些商务人士来说,可能是不差钱,他们更在意高效的乘机流程和舒适的环境。但对普通的旅客来说,有什么方式可以升至头等舱呢?

  最简单的自然是花钱买头等舱。前不久,来自上海的王小姐,就买了一张从上海飞往成都的头等舱机票,而她所花费的钱基本与经济舱价位持平。“因为是临时决定的行程,经济舱所剩的几乎都是全价票了。从性价比上看,何不买一张价格不相上下的头等舱机票犒劳自己呢?”实际上,近几年随着因公消费的限制,不少航空公司将部分头等舱价位进行打折销售,所以即便头等舱的全价相当于经济舱全价的3倍,但是在打折后,头等舱票价基本和经济舱全价相当,有的时候甚至是经济舱的八折价格。

  除了一开始购买头等舱外,还有哪些升舱方法呢?目前,在升舱中最常见的是会员升舱。在当次班机还有空位的情况下,补交差价或用会员里程兑换就可以升舱。不过,大部分航空公司对会员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对会员的级别要求,所以你必须快速积累更多的里程。例如,你是南航明珠卡的会员,其实也可以在乘坐天合联盟成员的航班时,包括法航、荷航、达美、大韩航空等一并积累里程。

  此外,不少航空公司推出了各式各样不同的会员升舱活动。国航去年曾在12月份淡季时,推出过“1元升舱”。如果出行当天还有剩余两舱可售,国航会在其手机APP客户端上向特邀旅客(一般是白金卡、金卡会员)推送通知,旅客只需要在客户端上按提示操作,付费1元就可以升舱了。目前,“1元升舱”变成了“388元升舱”,适用于任意渠道购买的国航实际承运且挂CA代码的部分国内始发直飞航线(航班信息中出现“享”“共享”等标志均不参与)。所以,如果你要乘坐3小时以上的长航线,且执飞飞机为可平躺的宽体机型,388元差价升舱可以说是不错的选择。

  而南航惯用的空客A380“里程积分或现金兑换升舱”早已为人所知。经常乘坐南航空客A380京广航线的金银卡旅客,会不时收到南航的电话邀请升舱,花500元或者7000积分就可以兑换头等舱,体验空客A380“巨无霸”机型头等舱。

  东航则在今年5月,首推白金卡争抢高端旅客。除以往金银卡的额外行李、专车摆渡、休息室使用权等权益外,白金卡还可享有升舱权益。东航白金卡会员每年可享受国内航班无限次免费升舱、国际航班每年免费升舱4次。海航此前也在会员体系中引入了白金卡等级,其中也提出针对白金卡、金卡、银卡会员在海航和大新华航空的国内航班上可享受无限次免费升舱服务,但条件是购买经济舱全价付费舱位。各家航空公司的这些待遇,对于常年辛苦飞行的“空中飞人”也算是个福音。

当然,除了会员升舱、主动掏钱升舱外,还有哪些坐头等舱的途径吗?渠道并非没有,有旅客就遇到机票超售后被安排在头等舱的情况。当然,这些都是“拼人品的意外惊喜”。总体来说,还是拼里程来得更靠谱儿些。不过,如果你也成为那位幸运的凯西,不要忘记告诉我们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