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全国口岸首位 上海机场边检2023查验入出境外国人356万人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1-22 19:3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范洪祥、石明明 报道:2023年,负责浦东机场口岸的上海机场边检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1680余万人次,连续21年位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其中入出境外国人356万人次,是2022年的19倍,占比超全国口岸的1/10,连续21年位居全国之首。

上海机场边检站开足通道,保障旅客顺畅通关(石明明/摄)

过去一年,特别是“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上海机场边检站在所负责的浦东国际机场口岸科学勤务组织、加大警力投放,强化外国人信息采集前置引导;支持达美、法国、荷兰等6家航司试点使用电子登机牌办理出境边检手续;足量为航司配送《外国人入境卡》,引导外籍旅客在机舱上提前填写入境卡,节省在候检区集中填写时间,多措并举应对航班恢复、客流增长多重挑战,确保旅客顺畅通关。

据统计,去年通过浦东机场口岸来华商贸洽谈、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的外国人入出境数量达356万人次,呈现出逐月逐季攀升的特点。其中第三季度外国人数量是前两个季度之和,达到106万人次;第四季度外国人数量较第三季度再增加35.8%,达到144万人次,202312月份,“乙类乙管”后首次超过单月50万人次,是2023年1月的9倍。从入境方向看,全年入境外国人180万人次,入境目的以商务和旅游为主,分别占比34%和25%。

上海机场边检站也正在国门口岸的工作一线,全力保障相关通关便利政策红利得到落实。

民警正在帮助旅客申请办理144小时过境边检手续(孙俊峰/摄)

在2023年,上海机场边检站立足上海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度服务链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战略定位,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落实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对新加坡、文莱公民恢复15天免签入境、对法德等6国试行单方面免签等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一系列“免签+免办”政策,持续优化浦东国际机场口岸营商环境,努力打通服务航司、出入境旅客通关过程中存在的卡点堵点问题,为来华的外籍人士提供通关便利。自去年1月8日上海机场边检恢复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来,已有超过2万名外籍旅客享受到该项便利。

据统计,自去年12月1日中国对法德等6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以来,已有超3.5万人次6国人员免签入境,约占到同期6国入境总人数的一半。其中超过八成6国免签人员来华目的为旅游或商贸,表明免签政策极大促进了外籍人员来华经贸旅游,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

浦东机场停机坪(陆康平/摄)

与此同时,随着外籍人员来华措施不断优化,上海机场边检站积极提升口岸营商环境,便利人员通关,在S1卫星厅新增中转过境柜台,全天候指导航空公司服务直接中转过境旅客,平均为每人节省至少30分钟。据了解,24小时直接过境免办边检手续政策已在浦东机场口岸试运行多年。上海机场边检机关数据显示,仅过去一年,该站累计保障各类中转旅客数量达46万人次,中转旅客比例稳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浦东机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编辑:王亚玲 校对:金杰妮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