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南昌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增添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5-29 02:15:00

江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腹地。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作为江西唯一的航空口岸,在江西省委省政府航空强省战略的引领下,被赋予连接全国主要城市和世界重要枢纽机场的航空货运中心的重要战略定位。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我国经济稳步增长。面对日益旺盛的航空货运需求和航空企业运力释放需求,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机场集团”)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深挖市场资源,全力推进全货机航线的恢复和开辟,探索出一条国际货运枢纽的发展之路。

完善功能

释放枢纽机场新活力

近年来,江西机场集团规划实施“一货站三中心三口岸”项目,“一货站”即国际货站,“三中心”即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海关通关中心,“三口岸”即进境水果、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三个指定监管场地。其中,国际货站于2020年9月16日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南昌机场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新引擎。截至目前,南昌机场年国际货邮保障能力跃升至20万吨。

近日在南昌机场货运区,可以看到江西机场集团地服公司货运员正在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中的设施设备进行日常检查。“这个库房旁还有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和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在工作的货运员介绍。围绕口岸平台效能提升,江西机场集团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国际全货机保障的空闲期,组建骨干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推进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三个指定监管场地的验收。今年3月7日,海关总署网站公布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名单,将南昌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列入其中,标志着南昌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已通过海关总署验收,这是南昌机场继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和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后,其取得的第三类指定监管场地资质。

同时,江西机场集团积极推进跨境电商9610项目的投产运营。该项目的顺利运营能够灵活便捷地满足国外消费者需求,商品可利用快件、邮包等灵活多样的渠道进入国际市场,不仅通关效率更快,通关成本更低,还可以解决企业出口退税难题。作为全国首创“三关合一”模式,江西机场集团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业务从无到有,跨境电商实现全业务覆盖、全模式运行,为跨境电商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搭建空中通道,开启了空港智慧物流新模式,极大提升了南昌外向型经济竞争力。

织密航线 

架起货运枢纽新桥梁

“现在国际全货机航班恢复了,我们保障起来更有劲了!”南昌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原本空旷的南昌机场国际货机坪如今已恢复了昔日的繁忙景象。

5月15日2时38分,由比利时航空公司执飞的波音747-8F全货机搭载着95.5吨货物平稳降落在南昌机场,完成货物装卸后,该航班装载123吨出口货物从南昌机场顺利起飞至比利时布鲁塞尔。这是南昌机场通航以来保障的首个F类机型航班,该机型总业载能力可达134吨,载负量比波音747-400F高出16%,收益货运空间扩大了16%,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货运效率。

江西机场集团还不遗余力地织密以南昌机场为中心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先后联系多家货运航空公司,与多家货运代理公司沟通,推动国际全货机航线的恢复和开辟,并高效组织货机航班货源。南昌机场通往欧美的全货机航班最高峰时达到每周20班,通达英国伦敦、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洛杉矶等多个欧美重要城市,为畅通国际物流贸易大通道,稳定供应链、畅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4月3日,南昌—比利时布鲁塞尔全货运航线复航;4月,南昌机场单月货邮吞吐量达到5227吨,同比增长183%,其中国际全货机运输量占比近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机场现有2个国际全货机航班,分别为两周执飞7班、一周执飞1班。航线增加,班次加密,再匹配上航空运输高效、快捷的优势,无形中产生了“乘数效应”,大幅提高了运输时效。而运输时效的提高,让当地企业的货物可以更加快速地飞往全球各地,也可让境外货物更高效地运抵南昌。

乘风而上

助力产业经济再腾飞

如今,江西已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正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积极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而航空物流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市场开放程度、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能够有力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江西机场集团以助力产业发展为切入点,着力引进多个航空配套服务项目。目前,阿里巴巴和菜鸟已经在江西投资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项目;春秋航空江西分公司已注册成立;综合保税区江西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红谷滩区美翻跨境贸易主题产业园等5个跨境电商特色园区已集聚形成。近几年,南昌临空经济区实现年生产总值300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80亿元增长了375%。

同时,航空货运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国际货运航线航班的持续开通加密,有效保障了江西外贸产业供应链的恢复畅通。中国邮政、江铃进出口、欧菲光、煌上煌、鸿利光电、凯迅光电、联创电子、络鑫科技、南昌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临空经济指向特征明显、引领作用突出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加速聚集,有力推动了关联度高的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发展,为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目前,南昌机场正在加快推进三期扩建工程,未来,南昌机场将成为功能更加强大的枢纽机场。江西机场集团坚定加快推动打造现代物流综合交通枢纽的信心,继续抢抓航空货运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宽机场货运航线网络,提高运能运力,满足航空物流需求,助力推动江西实现从航空大省向航空强省的跨越。(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俞抒俊、林雪莹 转自《中国民航报》第6610期 第004版)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