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践行六个必须坚持 开启井冈山机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8 12:39:00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同时,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重复去背诵其具体结论和词句。二十大报告还强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

作为党最基层的组织和单位,井冈山机场需要回答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就是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怎样回答好这个问题,仍然需要在二十大报告中寻找答案。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的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就是这些立场和观点的集中阐释,这六个必须坚持也为井冈山机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改善服务体验。机场是服务全体人民的公共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机场的服务体验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最好实践。践行人民至上,一方面要持续完善井冈山机场的通达性。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圣山,搭建通达井冈山通达全国的空中航线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应有之义。一方面还要持续改进服务品质。近年来,井冈山机场持续打造沉浸式体验服务,红色井冈、千年庐陵等元素在旅客动线上不断呈现,旅客体验持续改善。新的发展时期,井冈山机场需要继续丰富这些文化元素,让每一位旅客感受“小机场”的“大情怀”。

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决实现百万空港。井冈山机场开航以来的二十年就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二十年,从年吞吐量不足一万人到现在日均计划航班接近40架次,航班规模架构达到百万级别,既离不开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自力更生不懈探索。虽然这三年受疫情影响生产发展产生一定波动,但是三年防疫的成果更是充分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充分反映出民航潜在的广大客源。即便在生产发展历史最高的2019年,吉安市人均年乘机次数也仅为0.17,远远落后于全国0.47的水平,这些数据彰显井冈山机场的百万空港梦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机场平稳运行。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疫情防控是新的安全底线,新发展时期确保平稳运行就是机场人的守正,是井冈山机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清醒的看到机场平稳运行的挑战正在不断升级发展。一方面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容易让从业人员产生疲态从而危及安全,一方面新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国内环境带来的全新挑战可能从未见过。坚持守正创新,从容应对好这些新的挑战,就必须坚持紧跟时代步伐,既要从组织架构、管理方法、科技应用、人文关怀等传统手段持续改进确保底线,更要从思想上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学习甄别新的风险并打好遭遇战。

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恢复发展。当前井冈山机场面临的问题貌似纷繁复杂,安全运行压力大、疫情防控压力大、人员流失压力大、设备老化压力大,不一而足。这些问题归结起来就一个,发展不足!生产上不去,经营状况差,企业收益差,人员流失高,安全运行风险就大。发展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解决,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恢复发展。井冈山机场的发展既是机场自身生存所需,也是吉安社会经济发展所需,也是井冈山精神传承所需。当下井冈山机场恢复发展一方面要利用好政府宏观政策扶持力度,坚持增开航班航线,一方面要强化经营理念,螺蛳壳里做道场,做好降本增效,在当下的困难时期先活下去。

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全力推动协同发展。当前,井冈山机场发展处于极其特殊时期,既要坚守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的底线、也要争取恢复发展的起飞线,既需要机场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各种关系错综复杂,这时候坚持系统观念,争取实现协同发展尤为重要。在当前的形势下,实现协同发展,一是要找准机场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做好地方防疫的卡口,以工作成绩争取地方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要秉承一家人理念,坚持与驻场单位合作共赢,机场公司与驻场单位,包括各种合约商都是机场正常运转的一个环节,只有共同行动,才能实现防疫和安全底线不决口;三是要服务好服务旅客的人,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做好员工服务和培训,既是当下需要,更是为未来发展蓄势蓄力。

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推动建设国际口岸。井冈山机场地处江西中部吉安市,当前只是一个支线机场。但是必须看到,目前,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了LED、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触控显示、电子线路板、数字视听、电子元器件6个超200亿的细分集群,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从2012年的320亿元蝶变成2021年的1936.9亿元,预计2025年将超过4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吉安生产的电子信息产品也正在走向世界。积极推动三期建设,谋划打造国际口岸,让吉安与世界经济联通发展,正是井冈山机场坚持胸怀天下的具体体现。当前在机场的持续推动下,三期扩建已经写入吉安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下一步井冈山机场将全力对接,争取将三期工程建设成为具备口岸功能的国际空港。

新的历史时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论,坚持六个必须,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坚守安全和防疫两个安全,全力推动发展恢复,必将开启井冈山机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作者:赵彬 系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吉安机场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