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宁夏机场公司搭建平台促进员工创新创效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7 20:41:00

近日,宁夏机场公司在“秦创原·泾河杯”2022年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上荣获5项二等奖及1项三等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与此同时,宁夏机场公司申报的3个创新工作室被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工会授予集团级创新工作室。至此,宁夏机场公司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数量达到6个,在西部机场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宁夏机场公司以劳模和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基层员工以问题点为创新点,一个个“率先”、一次次“创新”接连不断地在塞上空港落地生根,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一项项发明专利获得认证,一批批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这些成绩是宁夏机场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宁夏机场公司持续提升“三基”建设水平的关键所在。

空港一线展现创新力量

勤奋铸伟业,实干正当时。历数宁夏机场公司近几年所有的创新实践项目,登机桥桥内空调远程控制、行李滑槽减速降损增效装置、消防报警联动控制改造、智能移动消毒门等都来自于员工接地气的创新创造。面对不断更新迭代的技术设备和日新月异的操作控制体系,宁夏机场公司的员工坚持从实际出发,勤于动脑,勇于动手,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这些点滴、细小的创新或许称不上“高大上”,但正是有了员工对工作中难题的思考和后续对工具设备的改良及创新,实干加上巧干,才解决了工作中的许多难题。不为创新而创新,只为解决当下的问题而创新,创新始终服务于基础工作,依托于基础工作,这是一线员工对“三基”建设最好的诠释。

宁夏机场公司始终坚持人才为本、激发活力,注重搭平台、塑方法、提能力,全面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1+N+1”体系架构,深化“三基”建设成效,着力固根基、提品质、强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运行基础和管理基础。当下,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养成善于把握重点、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总结创新的良好工作习惯,形成了“比学赶超”、相互学习、竞争提升的良好工作氛围,创新创效的活力在基层中得到了尽情迸发。

传承精神培养创新人才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不断获批成立,是上级单位对宁夏机场公司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公司今后更好开展创新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激发了机场广大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各岗位员工积极参与,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为机场的高质量发展破解了一批保障技术难题,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本。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不仅是凝聚智慧、激发活力的新载体,也是弘扬和宣传劳模精神的重要平台。为培养更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宁夏机场公司工会于今年8月下发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各工作室依托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开展点、线、面培训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阶梯式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着力通过工作室人员选拔机制和成员培育机制,从管理、技术等多个方面逐步提高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广泛吸纳创新意识强、技术水平高、钻研能力强的员工加入创新团队。目前,各工作室培养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已有百余人。在工作室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全国登机桥操作员技能大赛三等奖、“全国民航技术能手”、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优秀班组建设案例等诸多荣誉。

走在交通强国建设的大道上,6个工作室时刻围绕创新理念,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上,强化自主研发,以科技驱动保障提升,推动机场创新项目稳步发展;在文化创新上,工作室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创新文化理念的种子播撒于每一个岗位,深耕厚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形成了自身的创新特色,以工匠精神照亮机场创新发展之路,

为机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为创新提供强有力保障

创新工作要想干得好,干得出彩,没有相应的保障制度是无法实现的。宁夏机场公司在创新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适合自身的发展思路,那就是创新工作要坚持以服务发展、改革创新、分级管理为原则,在资金上支持、在行动上鼓励,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勇于变革、大胆探索,激发基层创新热情和活力,为公司发展夯实根基。今年初,宁夏机场公司开始试行创新管理实施办法,为今后的创新工作铺平道路。

创新不是喊口号,需要披荆斩棘的魄力、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扎实落地的管理措施。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公司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主动研究贯彻落实国家、行业、地方政府关于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审议创新工作管理制度、创新经费及奖励机制,大力支持各类创新项目的比赛、评奖和申报等工作,为机场各单位搭建起创新经验交流平台,推进创新成果和经验推广,营造了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在蓝图之下,需要的是一个个创新项目的实施落地。推动和支持这些智慧成果的实施,既离不开外部借力,也离不开内部管理创新。在资金支持方面,公司加大创新经费的投入,只要符合“政策导向、择优支持,激励引导、专款专用”的原则,机场范围内实施创新项目及推广应用创新成果的单位及个人均可申请使用。同时,设立微创新奖和创新专项奖,对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并取得实际成果的项目团队或个人进行表彰及奖励。在合作中,公司牢牢把握机场业务发展方向,全面优化机场核心业务流程,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兄弟单位共同营造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建创新联合体,对行业前沿、试点应用、重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促进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宁夏机场公司召开的重大事项通报会上,宁夏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卫昭昌提出了要以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赋能,不断在发展中提升标准,在实践中塑造品牌,在行业中树立更多宁夏机场样板的要求。随着科技创新动员令的发出,公司广大员工的潜能将加速释放,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也正推动着宁夏机场公司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跨越。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辰)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