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河北机场集团扎实开展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改善提升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7-22 11:20:00

6.jpg

石家庄机场

今年以来,河北机场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改善提升工作作为落实员工关爱的重要措施,按照“1+3+X”的工作思路,加大员工共享休息室和自建休息室升级建设力度,时刻把员工的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目前,石家庄机场已基本实现各保障单位员工备岗备勤室全覆盖,倒班休息室分布于职工公寓、信息楼、北区综合楼等区域;秦皇岛机场、张家口机场已实现休息室的范围覆盖。

聚焦系统谋划专项推进有力度

坚持系统谋划,对接集团公司专项行动的要求,在反复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提升“1+3+X”工作思路,“1”为注重统一谋划,强化组织保障;“3”为落实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三大区主体作用,统筹共建共享;“X”为发挥各单位主观能动性,实现员工关爱全面覆盖。

明晰标准。成立“提升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及改善工作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各单位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修订《河北机场集团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指导标准》,印发《河北机场集团持续提升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要求。按照“谁使用、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明确共享休息室归口管理部门,统一建设、管理标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共享休息室始终处于适用状态。

确保安全。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为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共享休息室加强了清洁和消毒的频次,配备了手部消毒液、增加了疫情防控提示。定期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青年团员结合岗位优势,运用自身技能,对共享休息室设施设备和桌椅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共享休息室设施设备的适用性。在飞行区共享休息室安装了闭门器,操作简便的空调定时开关,在方便员工使用的同时做到节能增效。考虑机坪作业特殊性,飞行区共享休息室配有应急药箱,不仅能应对意外伤病,同时也给员工一个健康保障。

7.jpg

共享休息室配备了手部消毒液、增加了疫情防控提示

落实关爱。机场集团工会提供专项经费帮助共享休息室及各部门自建休息室进行提升,先后配备冰箱15台、微波炉17台、挂烫机2台、休息椅33把,进一步改善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条件。在工作区、宿舍区分别配备净水机8台、热水器2台、衣物存放柜等设施。工会落实“五必谈五必访五必贺”员工关爱工作法,上半年慰问职工55人,与员工谈心谈话62人;持续做好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三送”活动,把关爱和关怀送到基层一线。

聚焦员工需求落实关爱有温度

聚焦员工需求,定期收集汇总各单位员工意见建议,按照“6+N”标准不断完善功能,升级航站区、飞行区、公共区员工共享休息室,配备了座椅、空调、微波炉、冰箱、饮水机、插座、等6项标准设施。各区域共享休息室,结合实际,用心设计布置,将N项自选动作做出特色。

着眼“需求”。航站区、公共区共享休息室结合面积大、涉及部门广、员工需求多的特点,将休息室进行了分区设计,力求功能多元化。在23号登机口附近的航站区共享休息室面积达260平方米,分为学习区、休息区、休闲活动区,在航站区、飞行区分别开设了出入口,员工凭控制区通行证刷门禁进入,方便不同区域的员工共同使用。针对改善飞行区作业直面严寒酷暑的情况,在民航工会大力支持下,在石家庄机场机坪选址建设了10座“机坪驿站”,作为机坪作业人员的共享休息室。“在机坪上工作,夏天被烤,冬天被冻,这10个共享休息室就是我们的‘避风港’”。7月1日晚,石家庄机场刮起大风,在航班间隙进入“机坪驿站”休息的机务员表示。小小4平方米的“机坪驿站”,配有冷暖空调、插座、饮水机、常用药品、书籍等,设有简易工作台和座椅,确保机坪作业人员“冬有温暖、夏有清凉”。

8.jpg

石家庄机场23号登机口附近的航站区共享休息室面积达260平方米

落在“舒适”。在6项标准设施配备到位的前提下,河北机场集团着眼“舒适”,在共享休息室中配备智能储物柜、电动椅、投影仪、咖啡机等设施。各支线机场也积极推进员工共享休息室建设工作。张家口机场建设了三大区共享休息室4个,员工活动中心1个。在共享休息室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突出单位特色,结合实际广泛开展自建休息室建设。目前共改善自建休息室134间,面积达2083平方米。安全检查站和地面服务部根据女员工多的特点设立了4间爱心妈妈小屋,货运发展部在员工休息室设立了图书阅览角,全面推动员工工作休息环境系统改善。

9.jpg

石家庄机场高铁站自建休息室

突出“共享”。“以前在机坪作业单位都是在各单位的备勤室里备勤,现在因为共享休息室,有了和驻场单位沟通交流的平台。”员工纷纷表示。河北机场集团注重发挥员工休息室的共享性,飞行区、航站区、公共区按区域发挥主体责任,协调区域内作业单位,确保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员工受益最大化。同时,将共享休息室对所有的驻场单位员工开放,为所有驻场单位员工工作、学习、休息以及开展班组建设提供了场所,得到了驻场单位员工的一致好评。

10.jpg

员工在休息室开展班组建设学习

聚焦文化引领深度融合有平台

在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改善提升工作中,河北机场集团注重文化引领,以文化形成共情,凝聚共识,聚集发展合力。

加强党建文化引领。员工休息室要建好更要用好,机场集团在休息室建设时,注重党建和业务融合,加强党建文化引领。将业务技能培训、工作休息、班组建设、基层党建全面融合,不断丰富共享休息室的功能,使共享休息室成为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新平台。

11.jpg

员工学习党建文化

6月30日,公共区共享休息室内分外热闹,公共区管理部和河北空港贵宾服务公司的员工共同举办了“颂歌献给党、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汇演。员工用歌唱、舞蹈、诗朗诵等方式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据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各单位多次利用共享休息室举办了专题学习,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加强行业文化引领。机场集团工作休息环境提升中注重文化建设,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分别突出安全理念、“三基”建设、“员工三有”等文化主题,让休息室拥有了文化的力量。飞行区共享休息室以安全警示色橙色为主色调,突出安全主题,“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标语醒目地张贴在休息室内;航站区共享休息室以民航行业的蓝色为主色调,突出民航行业的共性,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重要论断和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当代民航精神、“六个起来”民航行业文化为核心,使驻场单位员工产生共鸣;公共区休息室以员工休闲休息为主,以舒缓安心的绿色为主色调,突出温馨舒适的“家”文化。

12.jpg

航站区共享休息室营造了浓厚氛围

注重企业文化引领。在一线员工改善提升中,机场集团注重企业文化引领。在氛围营造时,加入了企业文化的标志标识,通过照片墙、背景墙等,生动展示了河北机场集团团结奋斗、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历史进程,弘扬了勇担重任、敢于创新、协同奋进的企业精神。为每个共享休息室图书角,配备了企业文化系列丛书,广泛讲好机场人的故事。各单位利用共享休息室和自建休息室开展了读书会、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将文化力量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下一步,河北机场集团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紧紧围绕员工关爱“衣着有品位、饮食有品质、休息有去处、交通有便利、健康有保障、环境有改善”的“六有”目标,加快推进落实面向员工办实事的10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员工关爱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毓)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