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安检:坚守岗位心无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6 19:08:00

d8.jpg

苗芽的坚守,是为了茁壮成长为大树;大树的坚守,是为了开出美丽的花朵;花儿的坚守,是为了结下丰硕的果实。无论是风雨兼程,还是万里荆棘,它们都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不曾改变。而在大兴机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守护旅客平安出行为己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就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以下称: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的安检员。

就地过年使命担当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民航安检人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守护每一位旅客回家之路。他们当中有许多刚刚步入社会的00后、95后,也有早已成为父母的80后、70后,他们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同,但相同的是对于职责的坚守与执着。他们是保证机场的运行安全,旅客的出行安全的中坚力量。他们奋斗在一线,让机场高效运行,春运期间力保旅客的平安出行,让每一位旅客平安到达。这就是大兴机场分公司旅检安检员的真实写照。    

一次次蹲起,一遍遍转身,一声声询问,代表的是每一名旅检安检员对每一位过检旅客安全的负责。旅检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旅客以及现场的突发情况,对安检员的应变处置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在旅检安检岗位上的昝文旭介绍说:“春节期间,携带烟花爆竹的旅客会增多,所以我在判图过程中会多加关注此类物品,有一次,一名儿童包内装了摔炮,而且放的很隐蔽,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查出来判检放行,一旦进入隔离区,后果将不堪设想。”

100%核验、100%判图和100%检查,不仅是对每一名旅检安检人技能的考验,更是对工作现场每一名旅检安检工作者精神上的一种锤炼,时刻专注,不忘安全是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共同的信念。春节假期即将进入尾声,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严苛的标准、规范的操作保障着春运,捍卫着空防安全,书写着国门安检人的风采。

真情服务温暖旅途

“请问我这个登机口在哪里呀?”“您好,您的登机口是D60,乘扶梯下二楼往您左手边走就可以找到登机口了。”这是旅检安检现场每天都会听到的对话,类似这样的对话还有很多。大兴机场分公司旅检安检员总会不厌其烦的回答着相似的问题,用温柔的语调、低声的话语、耐心的服务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如果遇到不懂的内容,他们也会指引旅客到问询服务柜台寻求专业帮助,做到首问负责,不会推诿塞责,切实为旅客着想,践行真情服务。

“您好,请通过安全门。”“您好,检查您腰部。”“您好,检查完毕,谢谢您的配合。”这是旅检安检员检查每位旅客时,都要重复的话语。他们面带微笑,语气轻扬,热情洋溢,努力让每一位旅客感受到如沐春风般的过检体验。他们用“L型手势”迎接待检旅客,用“360度转身”检查当前旅客,用“手势指引+文明用语”表示检查完毕,把“真情服务”的理念,灌输到日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中,为过检对象提供良好的过检环境,营造和谐的过检氛围。

针对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伤病旅客、轮椅旅客,大兴机场旅检现场设置了爱心通道,方便特殊人群快速过检。遇到行动不便的旅客,旅检现场安检员会主动上前帮扶,协助旅客拿取物品。在检查此类旅客时,动作放慢一点、放轻一点,时刻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旅检安检员积极践行真情服务,面对不同的旅客,服务举措也不尽相同。这种差异化服务,温暖了旅客的心田,提高了旅客的过检感受。

抗击疫情身体力行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旅客返程高峰来临,做好防疫工作,避免返程带来疫情传播新的高峰,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如何做好节后返程客流高峰保障工作,确保春节前后旅客出行高峰的服务保障工作顺畅、有序开展,大兴机场分公司旅检安检员扛责在肩、身体力行、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航安检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旅检安检员从早晨九点接班开始,他们就要全副武装,头套、手套、N95口罩、面罩,无一不佩戴齐全。同时因为要保证休息室4小时一次和现场2小时一次的消毒,他们指定消毒人员,携带消毒工具对岗位和休息室进行消毒。这如此大的工作量就要求工作时既有质量又有效率,工作结束时手上的汗水都在手套里把皮肤捂出了水泡,脸上也被防护口罩勒出褶痕,这都是他们辛勤工作的印记。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旅检安检员身体力行,共抗疫情。在现场前端,维序员大力宣传“易安检”小程序,旅客通过线上“我查查”版块,查询过检相关信息,“无接触”式服务让旅客更安心。此外,旅检安检员严格落实“一检一消”制度,不间断提示旅客保持一米间距,为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做出贡献。虽然口罩遮住了他们的面庞和微笑,但举手投足间传递的温暖,是另一种美丽姿态。

当我们穿上制服的那一刻,就注定“陪着月落,陪着日出”,注定“以严苛的检查守护旅客平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让我们继续义无反顾地站在旅客检查的第一线、最前沿,筑牢安全基石,为促进公司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玥琦)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