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边检“移民管理警察大咖”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5 15:0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石明明、魏文亨 报道:驻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的上海机场边检站有这样一位移民管理警察。伪假证件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违法分子瞒不过他的突击审讯;神秘“蛇头”快不过他的数据排查。从警24年来,他硕果累累,满载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上海市年度劳模人物”……今年11月24日,他再次被“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就是高波,被同事们点赞为“移民管理警察中的大咖!”

 

高波赴京领奖。上海机场边检供图

初心不改,忠诚履职二十载

高波从警20多年至今,勇挑重担、刻苦钻研,在看似风平浪静的口岸与犯罪分子进行着一场场斗智斗勇甚至惊心动魄的较量,努力把自己锻铸成一把利刃,高悬国门,守护平安。“我对着警徽发过誓,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决不容许任何损坏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在我驻守的口岸发生,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这是高波对自身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承诺和保证。

高波展示介绍证件样本防伪特征。魏文亨 摄

多年以来,机场口岸上每逢盛会,客流大、任务重是常态,作为队领导的他始终坐镇指挥。大案要案,从不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期间,一线民警惊愕发现,一名外籍红酒参展商竟与一个23年前网上追逃的杀人犯高度疑似。连续工作24小时的高波接到请示后,立即对该旅客进行信息比对。时隔多年,两者面相迥异,姓名等关键信息不同。参展商?嫌疑犯?是我们敏感了吗?人的面相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但有些生物特征很难改变,两者虽有不同,但终究有相似之处。高波大脑急速运转。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对该旅客作深入排查,用事实说话。不久之后,处置民警便在其手机中发现重要线索,经反复核实,最终确认该旅客系逃亡海外23年的命案嫌疑人。

“国门无小事,国门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发展大局,唯有忠诚履职、全力以赴,方能不辱使命、有所作为。”面对同事的赞扬,高波非常镇定地说。

从警至今,他累计查获3人以上重大偷渡案件50余起,抓获变换身份在逃对象近20人,为国家安全、口岸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勠力担当,专业领域亮“王牌”

早在1999年,工作仅3年的高波,就参与编著了一本快速辨别出入境证件真伪的工具书。此后多年,他钻研证件真伪鉴定业务的兴趣越来越浓,劲头越来越大,先后主导、参与10余起证研书籍汇编和系统研发项目,其中多项成果填补了我国移民管理系统证件鉴别领域诸多空白,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

伴随着理论水平的提升,高波所查获的“外国人借道偷渡”等典型案件中,水平之高、难度之大,令人称奇,其中不少案件在上海边检总站甚至全国边检历史上为首次。

高波用电子显微镜观察证件细节。刘瑜 摄

某日,执勤现场查获一名外籍男子,其所持冒用的因公护照内贴有高仿版伪假申根签证。

当事人西装革履、着装考究,所冒用证件价格不菲,伪假申根签证做工精良。种种迹象令高波推断,如此大手笔精心组织的偷渡活动,不可能只有一个人,落网男子很可能只是“蛇头”安排的试水者,背后应该有一个伺机行动的偷渡团伙!为防止打草惊蛇,高波与工作室民警迅速开展信息排查,力求扩大战果。“动作要快!”短短二十分钟,高波即发现当事人三名同行人的行踪轨迹。与此同时,同事也发现三人使用伪造的因公类护照预定了离沪航班,这进一步印证了高波的判断准确无误。

情况紧急,为防止嫌疑人见同伙试水失败逃离,高波带领抓捕小组连夜布网、迅速出击,最终成功将三人擒获。一举破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首起外籍人员持伪假因公类护照团伙偷渡案。.

关联思考,扩大战果的例子在高波身上屡见不鲜。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他连续查获9名网追对象,破获2起14人非法出境案件,抓获1名非在控、非网追、潜逃境外21年的犯罪嫌疑人。

一项项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无形中奠定了高波在证研领域的特殊地位,让其迅速成为全国出入境系统赫赫有名的证件鉴别专家。

聚指成拳,团队作战书奇迹

2012年5月,高波成立全天候“营业”的高波证研工作室,先后培养中高级证研专家45名,培训交流遍及国内30个省市、10多个国家,实现了专项证研工作从各自为战到打造“高精尖”精英团队转变。

工作室成立之初,高波(中)向青年民警传授鉴证技能。潘平一 摄

八年砥砺奋进,工作室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嘉奖4次,被授予“上海市劳模创新先进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团队成员中180余人次获立功嘉奖,其中陆卿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称号。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工作室提炼出“信息排查+”新战法。某日,一名非法出境的内地男子被请进工作室,在专业仪器检测下,护照猫腻尽显,证件原本照片被打印覆盖,是一本“换头”护照。“这已经是近期第二起偷渡案件,而且两者所持证件的伪假手法相同,户籍地相近,背后一定有组织者。”高波理清思路,立即带领民警开展信息排查,很快锁定了一名叫“老林”的“蛇头”,并在全国各大口岸悄然布下“天罗地网”。很快,自以为风头已过的“老林”,再次作案时被当场抓获。

新战法在口岸执法中屡试不爽,工作室先后累计鉴别各类出入境证件7万余本,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500余人次以及“天网”“猎狐”等在逃对象10余人。

2020年疫情期间,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提前”“三共享”工作要求,高波发挥边检大数据优势,带领疫情排查专班累计向联防联控单位推送涉疫数据9万余条,排查输入性病患百余例,切实发挥了“首道防线”作用,为上海打造“外防输入”管理闭环贡献了边检智慧,展现了边检担当。

凭借长期经验积累、技能沉淀和信息融合,高波从警24年,5000余起遣返案件,6000余起行政处罚,20000余本各类出入境证件鉴定,无一项差错,无一起投诉,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这些年,凭借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和工作作风,高波犹如一柄驻守在东方国门的利刃,仗一口浩然正气,屡斩违法违规暗流,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国门平安。” 他的同事陈樑这样评价心中的偶像。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