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恰十年再出发:黔江机场迎来通航十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2 11:3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健 报道:11月22日,黔江机场迎来了通航1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里,回眸十年前的11月22日,随着一架空客A319飞机在黔江机场平稳降落,从此拉开了黔江机场通航的序幕,56万黔江儿女20年的飞天梦变为了现实。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从1991年萌生飞天的梦想,至2010年建成通航,再到通航十周年,黔江机场人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以安全生产作为民航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始终以服务黔江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持续助力渝东南中心城市建设和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在“武陵山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目标建设的进程中书写出了华丽的篇章。

回首过往,十载岁月峥嵘

黔江机场,1991年即提出建设构想,1993年立项,但后因国家宏观调控和四川、重庆行政体制调整而搁置,直至2003年重启前期工作并获批复可研,2005年正式开工建设,到2010年11月22日建成通航。回首机场漫长建设历程,一路上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充满了探索与进步。通航以来,旅客吞吐量从最初的1258人次,到第二年通航的第一个完整年度突破2万人次,然后一直至2016年长期徘徊在10来万人次,2017年实现28.8万人次,2018年内突破30万、40万人次大关,2019年更是实现49.8万人次,2017年以来年均保持在30%以上高位增长,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量在增长,也看到了质的提升,更看到了黔江机场发展的蓬勃生机。

当然,所有的努力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带来的冲击影响,黔江机场发展也经历了开航以来最严峻的“寒冬”。然而,黔江机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积极恢复或新开航线,多措并举提升上座率,1-10月完成旅客吞吐量31.6万人次,降幅相比同层级机场较小,且随着7月以来航班逐步恢复,各项生产指标也呈现快速恢复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年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40万人次。

同时,开通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先后保障了医疗检测设备、10.5万只口罩等多批次防控应急物资运输,3批次东西劳务扶贫协作务工人员前往日照,2000多人前往杭州、宁波等地,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复工复产搭建了便捷的空中通道。

安全服务,展现窗口形象

安全是前提,服务是保障,航空安全就是高压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黔江机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方针,通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拧紧安全阀门,牢固树立起了“安全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碰”的意识,还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安全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企业法定自查工作,持续增强了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确保了机场运行持续安全。

同时,黔江机场深入践行民航局“真情服务”理念,从做好咨询、信息播报等服务管理入手,通过“安全服务随手拍”,鼓励员工发现安全隐患及服务缺陷;在候机厅和到达厅增加桌椅和饮用水,安装LED显示屏等,为旅客打造舒适温馨的乘机环境;软、硬件环境的提升赢得了好评,切实提升了服务水平。

通航以来,实现了“零事故、零事故征候”目标,历年机场放行正常率达90%左右,未发生机场责任原因引起的不安全事件以及服务质量有效投诉事件。2012年顺利通过SMS体系审核和安保审计,2014年高分通过平安机场验收,2017年顺利通过民用机场许可证换证安全检查,2018年顺利通过第二轮航空安保审计和消防救援等级提升后的机场使用许可证换证安全检查,2020年顺利通过空管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和三年“平安民航”建设考核,还连续四年综治平安机场建设获地方党委政府通报表彰。

协调发展,航旅航农融合

在面临市场基础薄弱、人口基数较小等制约黔江机场发展的问题上,黔江机场从通航开始就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还成立了专门机构,积极打造航旅联盟,推动二者协调发展。而黔江机场则借力航旅联盟,通过开发中转联程产品,细分市场,挖掘客源等行之有效的市场营销措施,整合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景点资源,建立区域合作机制,构建区域旅游协作网,促进了黔江机场与黔江和周边地区旅游业的互动发展,“航空拉动、全域发展”效果初步显现。2015年3月获评为“中国最佳支线旅游机场”;2020年获评为“黔江区2019年度旅游大区建设先进集体”。每年团队旅客人数约占机场旅客吞吐量的10%以上,全年航班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游客对航空旅游认同感不断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黔江机场与7家航空公司合作,顺利开通了北京(首都)、上海(虹桥、浦东)、成都、重庆、昆明、杭州、温州、长沙、青岛、郑州、海口11个城市航线,初步搭建起了“米”字型的航线网络骨架,打通了黔江至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和中西部重要中心城市的空中通道,进一步奠定了黔江作为渝东南及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特别是2018年以来,黔江机场争取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重庆机场集团支持,积极开发“干支联动”航线,目前每周直飞重庆达23班,一站式办理通程登机牌及托运行李直挂,实现当天经重庆直飞全国各地,这既带动了航线市场快速发展,又提高了黔江机场的通达性。

同时鉴于航空货运时效快的特点,黔江机场还连续利用现有航线网络和经江北机场中转等便利条件,深推“航空货运扶贫助农”,通航以来,累计将黔江及周边地区的茶叶、脆红李、猕猴桃等近千吨高附加值农产品运往全国各地,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搭建了一条便捷的快速通道。而且鉴于山东日照作为黔江的对口帮扶城市,为服务鲁渝扶贫协作,还在2019年10月开通了日照=黔江航线,并即将开通广州航线,真正形成黔江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域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以上。

展望未来,硬件提档升级

“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这既是黔江旅游形象的全新定位,也是黔江城市发展的全新定位,这也对黔江机场的规划建设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作为黔江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载体之一,黔江机场“武陵山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地位将更加凸显。

当前,黔江机场先期实施的倒班房、助航灯光改造、2个停机位扩建、航油供应站都已完工投用,航站区改扩建项目正深入推进,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2000平方米航站楼、7个停机位及其配套设施设备,项目总投资4.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3亿元,计划2021年底整体完工。按此建设,将能够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3150吨、起降8333架次的发展需求。项目建成后,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硬件设施不足对机场发展形成的制约,将大幅提高机场安全水平和运行保障能力,提升机场服务功能,促进黔江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将发挥较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为满足发展需求,黔江机场正开展新一轮总规修编,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口岸机场建设和跑道延长工程,并着力推进相关项目列入重庆市或黔江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党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

通航之初,黔江机场运营较为艰难,为保证机场在运行保障、安全服务、航线开发等方面尽快步入正轨,重庆市政府将黔江机场纳入重庆机场集团公司托管,直到2015年10月29日,黔江区政府与重庆机场集团公司正式签署黔江机场划转协议,黔江机场成为重庆机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管理体制彻底理顺,机场逐渐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一直以来,在重庆机场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黔江机场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等各项重点工作,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融的发展格局。

一直以来,黔江机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坚持融合结合,努力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在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群团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当前,重庆机场集团公司管控体系改革正逐步在黔江机场落地实施,法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群团组织正展现新的活力,员工队伍建设分层推进,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黔江机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风雨兼程已十载,逐梦蓝天再起航。2020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形势风起云涌,我们经历了发展的低谷,亦从低谷中快速走出。当前,国家正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必将促进民航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黔江机场的下一个十年将更加辉煌。回首十年,有辛酸,亦有喜悦,恰十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